新闻中心 > 焦点要闻 > 正文

热饮杯盖能致癌?专家:正常使用没问题

2019年01月11日09:40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阮光锋

  对于很多人来说,寒冷的冬天喝一杯热咖啡、奶茶,既暖和又时尚。有些人在使用热饮塑料杯的过程中怀疑塑料杯盖经过热饮的加热不安全,释放苯乙烯单体。那么它受热后是否会释放苯乙烯单体,造成人体免疫力下降,增加癌症的患病风险?

  苯乙烯单体、聚苯乙烯都和塑料有关

  聚苯乙烯是常用的一种塑料,通常所用的聚苯乙烯成品则是以聚苯乙烯树脂为主要原料,经相应生产工艺加工制成。聚苯乙烯的优点是轻质、高强度、成本低,目前,被广泛应用于食品包装中,例如杯盖、塑料水杯等。在塑料包装制品中,都会带有数字的标记表示不同的塑料,数字标记“6”代表的就是聚苯乙烯。如果你看到杯盖上有一个数字“6”的标记,说明这个杯盖就是聚苯乙烯材料制成的。

  苯乙烯单体除了用来加工聚苯乙烯,还可用于加工其他塑料、橡胶,美国FDA允许苯乙烯单体参与合成多达28种食品接触材料。包括美国、欧盟、日本和我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允许使用聚苯乙烯作为食品包装材料。

  热饮杯盖日常使用没问题

  的确,聚苯乙烯在生产过程中可能会有少量苯乙烯单体未能完全聚合而残留在成品内,另外,聚苯乙烯产品的稳定性不是很好,在使用过程中,可能在高温等条件下产生少量苯乙烯单体。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推荐聚苯乙烯制品的使用温度一般不超过100℃。

  苯乙烯单体的迁移量主要取决于接触的温度、食物中油脂的含量以及接触的时间。一个热饮杯盖(一般重量为2~3克)中的苯乙烯单体的迁移量是3.75微克。而JEFCA制定的苯乙烯的暂定每日最大容许摄入量是0.04 毫克/千克。对于体重为60千克的人来说,每日最大容许摄入量是2.4毫克。要达到这个危害量,相当于每天要饮用约107杯热饮,普通人一般情况下很难达到,所以对于日常使用的热饮杯盖来说仍然安全。


文章关键词:热饮杯盖 致癌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