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要闻 > 正文

外卖从楼下到房间这点路,竟然也藏着商机

2019年04月12日09:51  来源:钱江晚报

5034

  叫外卖已经成为许多人的日常。不过,在有些写字楼、学校等场所,小哥不能直接送上门,要本人下楼走一趟,万一碰到电梯高峰,或是手头有事,甚至“懒癌”犯了,小哥等得心急,你或许还会觉得一肚子委屈。最近,在上海部分地区的写字楼下多了一群小哥哥驻守。外卖骑手们只需每单交一两块钱费用,这些小哥哥会负责将餐食转送到用户手中。原来,他们做的是外卖送上楼的生意。

  饿了么测试外卖送上楼

  如果问起外卖小哥们,最怕去哪里送餐?商务写字楼必定榜上有名。尤其在中午高峰期,为了抢时效,小哥们往往都放弃等电梯,直接爬楼梯。更郁闷的是,一些园区、写字楼不让小哥进入,他们往往只能在外面干等着,眼看着下一个单子在手上来不及。

  针对送餐员们的苦恼,最近,有人发现,在上海徐家汇,一家名叫至冠配送的公司专做“最后100米”的爬楼生意,口号是“上楼我来,赚钱你去”,也就是说,外卖小哥只需将订单送到驻点处,上交一点费用后,由至冠配送的工作人员“接力”送到楼上的客户手中。

  据介绍,外卖骑手们跑外卖每单赚6元,被其“咔嚓”一刀“割”走2元,但能抢到更多单子加以弥补,算下来还是划算的。

  “至冠配送”究竟是一家怎样的企业?

  据称,“至冠配送”是饿了么旗下公司。记者从饿了么处得到证实:“至冠配送”是饿了么在楼宇末端配送上的探索测试之一。据了解,这项测试开始于半年前,仅在上海地区进行。

  饿了么表示,在实施过程中,没有强制行为。不论是饿了么骑手,还是其他平台骑手,在遵守楼宇物业管理规范的前提下,都可以自主选择自行配送上楼,或沟通消费者下楼取餐,或是选择交由楼宇内配送员配送。楼宇内配送人员也都持有健康证,并且定期对其进行食品安全和配送业务相关培训。

  饿了么表示,经过半年的探索,相关业务测试已经完成。从3月上旬开始,该项测试就已陆续终止,从原来10多个点,减少到目前的4个点。至于今后会不会正式推广,饿了么方面表示目前未知。

  杭州高校兴起代取群

  “测试阶段,有调整很正常。”物流行业专家赵小敏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业内很看好这类“外卖零距离”解决方案。“现阶段这部分费用骑手来出,中长期阶段,可能还是消费者出大头。”赵小敏说。不过,变相涨价,消费者会愿意多花这笔钱吗?

  记者注意到,事实上,在杭城大学校园里已经悄然兴起了这种跑腿服务。

  “求肯德基带买”、“求代拿3个快递从弗雷德到17号楼”、“求16号楼的快递代取到S楼”……每到傍晚,这个名为“浙传外卖快递代取群”里,就开始热闹起来。这是一个300多人的大群,里面都是浙江传媒学院的大学生们。昨天下午6点多,Fern姑娘发出消息:“求代拿弗雷德快递到S楼B区上楼”,过了三分钟,她就发了“找到”的消息。

  “显然有愿意帮忙的小伙伴私信了她。”群主孙同学是浙江传媒学院在校大一学生,他告诉记者,这个群刚建立不久,大学生如果有快递外卖找代拿的需求,会发在群里,如果有人正好看到并且方便的话,顺便帮忙代取快递或者外卖,还能收取一定的费用。

  孙同学介绍,收费标准刚开始是个人自定的,后来为了防止恶意要价,自己在群里统一收费标准,规范了市场价格,他还列了一张表,各个寝室楼按照相应的距离合理地明码定价。没想到,一下子就涌入了更多小伙伴,发展到了现在这个规模。

  记者在这张表格上看到,代取快递费最低3元,最高15元,最贵的是代买喜茶,最高20元。也就是说,一杯芝芝莓莓32元,算上代买费之后总价最高达52元,这个价格几乎可以买两杯星巴克了。

  孙同学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在下沙大学城内,类似的代取服务模式几年前就有了。而浙传的外卖快递代取群也不止自己这么一个。需求有多旺盛?以孙同学为例,在这个337人的群里,这段时间是“淡季”,一天自己能接个一两单,不过,去年双11,两天的时间他挣了200元钱,平均一天100元。

  外卖送上楼是个商机

  为什么包括大学生在内,愿意选择花钱找别人帮忙,也不愿自己出门去取快递外卖?一位大学生坦白地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走下寝室楼,再走这么远的路去拿快递或者拿外卖,觉得是浪费时间,很没必要。“

  物流专家赵小敏告诉钱江晚报记者,除饿了么之外,其他同城配送公司都会推出类似的上楼服务。“这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带来的新模式,业内秉持着支持的开放性心态。“赵小敏表示,刚推出时也许会存在一定争议,比如食品安全等。不过,随着可溯源等技术的发展,同时挂钩信用平台等,接下来大家的顾虑或许就会慢慢被打消。”

  据专家预计,包括快递柜、外卖柜、冷柜、上楼服务等各种形态的共享合作中心,今年下半年或将陆续推开,明年或将在全国大范围推行。


文章关键词:外卖 楼下到房间 商机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报告:复工后火锅外卖最受上班族青睐 北京销量

    日前,美团外卖发布了疫期首份《餐饮外卖复工消费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复工以来,外卖商户数、订单量、交易额等指标呈现稳定上升状态,三成商家外卖单量超疫前,餐饮经济已率先复苏。

  • 改堂食为外卖 “一人食盒”破解复工用餐难题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上班族的就餐问题备受关注。疫情防控期间,上海不少餐饮企业的经营模式悄然发生了变化,改堂食为外卖。其中,坐落于上海豫园内的百年餐饮老店——上海老饭店的厨师们还创新推出了“一人食盒”,帮助复工职工解决就餐问题。

  • 重构规则,赋予外卖小哥“慢的权利”

    一日三餐点外卖,不想出门找代买,外卖业的发展无疑便利了人们的生活。但每一份准时送达的背后,都有一个外卖小哥在“争分夺秒”。为赚取每单不足5元的配送费,无论风雨,不管寒暑,他们不停地往返于商家和客户之间。

  • 外卖市场规模今年再增三成

    今年我国外卖交易额将达到6035亿元,同比增长30.8%。昨天美团研究院与中国饭店协会联合发布了“中国外卖产业调查研究报告”,披露北京的外卖订单量在全国各大城市中居首。

  • 明年5月1日起,外卖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筷子

    《条例》规定:从源头上减少垃圾产生,送外卖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筷子、叉子、勺子,快递企业应使用环保包装材料;个人不按要求投放垃圾,经劝阻拒不改正,还多次违法,将被处以罚款;生活垃圾要分类收集、运输,严惩混装混运。

  • 经常点外卖能吃出健康吗?这些餐盒上的数字很关

    中国大概有8.6亿城市人口,一日三餐,每天大约就是25亿顿饭。最近,有商业人士据此数据预言,中国的餐饮外卖市场会越来越大。

  • 外卖“安全封签”是有益尝试

    如今,外卖已成为不少人的“生活标配”,如何让互联网食品能吃得放心、舒心?据报道,为进一步保障外卖食品安全,目前广州一些外卖平台尝试给食品贴上“安全封签”。

  • 海底捞外卖收入增四成

    8月20日,海底捞发布2019年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海底捞2019上半年总营收116.9亿元,同比增长59.3%,新开餐厅130家,顾客人均消费从100.3元涨至104.4元,一线城市的人均消费从106元增长至110元。

  • 堵住外卖食品安全漏洞

    据报道,随着网络外卖食品普及,暴露出来的问题不断增多,诸如虚假地址、无证无照、脏乱差、黑作坊、送餐盒不消毒等,给食品安全埋下了隐患,令公众为之担忧。

  • 外卖老年餐 需要“开胃”

    老年餐,已经成为餐饮企业不容忽视的市场。北京老字号同和居、连锁经营饭店嘉和一品粥店,也在外卖平台上单列出了老年营养套餐。专家表示,老年餐外卖在老人群体中是有需求的,商家也应考虑到老人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点外卖,给老人们开放电话点餐的方式。另外,老年餐品质上也应该专业,做到软烂、低油少盐,营养均衡。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