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品 > 正文

打过蜡的水果有危害吗?

2019年04月17日10:50  来源:人民网

5034

  吃水果有益健康。但现在有说法称水果都打过蜡,还有称打蜡的水果不能吃,有害健康,还可能致癌。这是真的吗?

  水果表皮上的蜡主要有两个来源,一是水果自身天然产生的果蜡;另外一个是人工添加的蜡。有些水果如苹果,自身产生的果蜡是一种酯类成分,可防止外界微生物、农药等入侵果肉,是苹果自身对抗外界环境的一种防护措施,这种物质对人体无害。

  人工打的蜡呢?水果可以打蜡,但是打蜡必须遵守国家规定,只能用“食品级蜡”,且要符合国家标准。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可将吗啉脂肪酸盐(又名果蜡)、巴西棕榈蜡等作为被膜剂用于新鲜水果表面,即俗称的打蜡,这些成分属于食品添加剂,合理使用不会对人体有害。给水果打蜡是常规果蔬保鲜方法,它能防止霉菌感染,也能防止害虫偷吃,对水果保存有好处。在水果运输过程中,打蜡也不是新鲜事,并非违法行为。事实上,很多国家,包括我国,都允许在水果表面做打蜡保鲜处理。比如,给苹果打蜡可防止水分流失,解决表皮皱缩问题、防止害虫侵蚀、延长苹果保存时间。所以,给苹果打蜡其实有利于苹果长时间储存和长途运输。

  但也有些商家为节约成本,使用工业蜡,这就是一种违法行为,不论安全风险有多大,都应该严厉打击。因为工业蜡成分比较复杂且成分未知,可能含有铅、汞等重金属,食用就会对人体健康带来风险。

  打蜡苹果虽然不一定有害,但是有些人仍很担心。肉眼也很难分清水果表面的果蜡和工业蜡,那如何降低风险?1.挑水果不要总挑好看的。目前曝光的违法使用工业蜡案例主要集中在某些商家把普通水果“加工”冒充好看的高端水果,所以建议大家买水果时不要盲目追捧色泽艳丽的“高端”水果。2.尽量选择从正规渠道购买,这些地方的水果通常会有严格监管。3.如果担心打蜡,吃水果时多用清水冲洗,或者削皮后再吃。(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 阮光锋)


文章关键词:打过蜡的水果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