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粮油 > 正文

大豆种业:挑战与机遇并存

2018年09月25日14:47  来源:农民日报

5034

  我国是大豆原产地,种植和消费历史悠久。前些年,受比较效益下降、进口冲击等影响,农民种植大豆的积极性下降,产需缺口逐年扩大。随着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国大豆种植面积有所反弹。如今我国大豆种业现状如何?产业化过程中有哪些阻力,突破口在哪?近日记者采访了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农业农村部北京大豆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韩天富。

  记者:目前,我国大豆产业现状究竟如何?

      韩天富:多年来,总体上我大豆的种植面积、总产、单产都在上升,虽然前几年大豆的种植面积有所下降,但其下降幅度在主要农作物当中是比较小的。目前,我国大豆的种植面积相对稳定,大量进口是为了满足急剧增长的油脂和饲料需求。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我国大豆的需求量翻了近10倍,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国民饮食结构发生改变,油和肉的消费量变多了,禽畜及水产的规模化养殖需要大量配合饲料,其中豆粕约占20%。换言之,国产大豆主要用于满足加工生产豆制品,在这方面国产大豆的供应充足且稳定。但由于我国地少人多,加工油脂和饲料所需的大豆就在很大程度上依赖进口了。

  记者:粮安天下,种铸基石。大豆种业作为我国大豆产业的重要支撑,目前状况如何?

  韩天富:目前,我国大豆种业挑战与机遇并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大豆种业已经取得了显著进步,涌现出一批优秀的育种家,培育出很多备受农民欢迎的好品种。但随着我国加入WTO,民族种业与国际逐步接轨,我国大豆种业在很多方面仍不能满足大豆产业发展的需要。一些发展中的短板日渐凸显,大豆种业亟待通过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科技水平。

  记者:我国大豆种业存在那些问题?应如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韩天富:品种遗传基础狭窄、品种产量潜力低、品质育种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等问题是我国大豆品种改良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我国大豆育种中常用优(优良品系)×优(优良品系)的亲本组配方式,骨干亲本相对单一,品种单产提高缓慢。尽管我国保存有世界上最为丰富的大豆种质资源,但在资源鉴定评价方面相对滞后,资源利用效率偏低,种质优势未能充分发挥。

  据分析,全国大豆平均蛋白质含量为39.32%,脂肪含量为20.15%。蛋白质含量仅比进口大豆高0.14个百分点,脂肪含量则低1.5-2.0个百分点。自2011年以来,在东北和黄淮海大豆主产区,仅有一个高蛋白品种“临豆9号”通过国家审定,远远不能满足市场对国产高蛋白大豆的需求,此外,在特用、菜用大豆品种选育方面,也缺少适销对路的优质品种。

  记者:我国大豆种业产业化过程存在哪些问题?

  韩天富:近年来,我国大豆种业产业化进步明显,但在人才、技术、经营管理等方面仍不能满足现代种业发展的要求,本应是种业产业化主体的种子企业还没有独立承担大豆种业产业化的能力。目前,我国大豆种子企业呈现小而散的局面,大豆育种科研的主体仍是科研院所。

  由于大豆是自花授粉作物,加上目前品种权保护体系还不完善,大豆种子经营利润率低,大豆种子企业效益普遍较差,再加上近年来部分规模化新型经营主体实行种子自留,进一步压缩了大豆种子企业的利润空间。大多数大豆种子企业无力投入资金用于育种研发,只能采用购买经销权或品种权的方式维持企业经营,更有个别企业套牌经营、以假乱真、以次充好,既损害农民的利益又扰乱了市场。当前,我国亟需优化种业发展环境,培育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育繁推一体化大豆种子龙头企业。

  记者:您对我国大豆种业有哪些建议?

  韩天富:建议加大对大豆育种科研投入的力度。经过十余年发展,我国大豆科技人员达到2000人左右,其中从事育种工作近千人。但与水稻、小麦、玉米等作物相比,大豆育种队伍规模小,经费投入少。当前,我国大豆育种经费主要靠国家财政投入,而大豆种子企业效益差,投入少,远远不能满足育种工作的需要。所以,要从保障我国食物安全的战略高度出发,对大豆育种科研工作给予优先支持。在国家重点科研计划中,优先考虑大豆科研项目,加大财政投入,改善育种技术手段,大力提高大豆种业自主创新能力。

  加强全国大豆科研联合攻关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大对全国大豆科研联合攻关的支持力度,推进产学研紧密结合,优化顶层设计,建立和完善任务统分结合、资源有条件共享、收益按贡献分成、政府与企业共同投入的育种协作攻关机制,将分散在不同单位的资源集中起来,加强育种上、中、下游的紧密结合,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公益性育种技术体系。

  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我国大豆种子行业侵权、套牌现象相当普遍,严重影响育种者权益和经营者收益,造成种子企业研发投入减少,品种创新速度减慢,严重制约大豆产业发展。建议国家尽快出台品种权保护相关配套法规、条例,逐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为中国种业创造一个更好的发展环境。同时,通过加大开放力度和国际合作,保障我国种业研发主体在国外的知识产权,提高我国大豆种业的国际竞争力。

  强化国产食用大豆的市场地位。我国大豆在蛋白含量等食用和外观品质方面存在一定优势,其中,东北地区大豆生理活性物质含量丰富,适宜发展食用大豆生产;黄淮海南部地区大豆蛋白质含量高,适宜深加工;南方大豆蛋白质含量和膳食纤维含量高,适宜发展食用大豆和菜用大豆。要完善品质生态区划,分区制定优质大豆育种目标,加大对高蛋白和功能型品种培育的力度,培育市场竞争力强的大豆品种。


文章关键词:大豆种业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