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要闻 > 正文

正是秋果飘香时!水果、茄果、坚果都尝鲜

2018年10月22日10:34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秋季的水果都成熟了,吃点啥,营养专家告诉你!

  水果:一口梨汤一口梨

  国家一级公共营养师王潍青:秋天的时候,常会感觉嗓子不适,吃梨是很好的缓解办法。而且,我更喜欢熟着吃,无论是熬成汤汁喝,或是蒸着吃,兼可。煮熟的梨去除了寒性,梨皮会变得略苦,去燥润肺的功效成分完全被释放出来。

  梨切成小块,加水小火熬成梨汤喝。梨本身甜度比较高,因此,在熬的时候即使不加蜂蜜或者糖就很甜。清清爽爽的梨汤,一口下去会让你的嗓子舒服点,喝汤别忘把梨也吃掉,经过熬煮的梨变得软软的,入口即化,喝一口汤吃一口梨,这样的吃法更好。如果是熬的时间比较久的梨汤,还可以放到冰箱冷藏好,喝时兑点温水喝,也能润嗓子。

  或者再加点“料”,做个类似冬瓜盅的梨盅。找一个大个的梨,在上方开一个盖子,挖去核,做一个梨盅,将少量川贝母粉末放入梨盅中,封好,煮熟或蒸熟即可食用。

  茄果:来一盘清蒸茄子

  美食作者依依:茄子作为一种日常蔬菜,吃法很多,可我独爱清蒸,而且一般都选绿色的、细长的秋茄(在福建、广西、广东、台湾等地皆有种植,多在每年5月中旬至10月份之间),虽食味清淡,但清蒸拌好调味料后,味道很诱人。

  清蒸的做法不像红烧或者油炒茄子那样表面总是附着着很多油,而且味道也比较特别。清蒸秋茄可以整只蒸,也可以切段来蒸。切开以后试着用淘米水或淡盐水来浸泡,以去除苦涩味并保持颜色翠绿。清蒸至秋茄变得软绵之后,淋上滚烫的用生油、生抽、蒜蓉、姜末等煮成的酱汁,吃起来非常美味。

  生抽、蚝油都含盐,不用再放食盐,如果不喜欢放这么多生抽和蚝油,可适当减量,另外加少量盐调味也可以;如果喜欢吃蒜蓉,先在锅里爆香一下,更好吃,若不喜欢蒜蓉味的,也可以减少蒜蓉量。

  坚果:剥点鲜核桃仁吃

  国家高级公共营养师韩姝慰:眼下正值核桃上市的主要季节,核桃生食营养损失最少,在收获季节不经干燥取得的鲜核桃仁更是美味。特别是新核桃仁白净柔嫩,口感更好,用来做菜更是口感甘甜。它可以和大米、红枣一起熬粥食用;也可以和奶汤、冬笋、口蘑等食材,一起制成粤菜名品“奶汤鲜核桃仁”,当汤品喝;也可以和木耳或者菠菜、豌豆苗等一起做成凉菜。

  在所有的这些吃法中,我认为最营养的吃法还是生吃。新鲜核桃,去壳,把核桃仁剥出来,尽量保持每一瓣都完整。鲜核桃内侧的皮也含不少特殊的营养物质,可以保留,不过如果是喜欢其清甜的口感,也可去掉包裹核桃仁的薄膜。

  选秋果要滋润宁神为主

  珠海市妇幼保健院中医科主任杨慧珊介绍,秋季养生调养的基本原则是以滋润、宁神为主,忌耗散,辅以补养气血。如《黄帝内经》云:“秋三月,此谓容平。天气以急,地气以明,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逆之则伤肺,冬为飱泄,奉藏者少。”

  杨慧珊说,秋季饮食养生调养遵循“养阴防燥”的原则,多选择一些养阴润肺,滋润多汁的食物,如银耳、甘蔗、燕窝、梨、芝麻、藕、菠菜、乌鸡、猪肺、豆浆、饴糖、鸭蛋、蜂蜜、乌龟肉、橄榄等。还可多吃些酸味果蔬,以补肝气,如:苹果、石榴、葡萄、芒果、樱桃、柚子、柠檬、山楂、番茄、荸荠等。(综合自健康时报、珠江晚报)


文章关键词:水果 茄果 坚果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榴莲吃多容易起痘?哪些水果易“上火”

    经常有人问,哪些水果易上火?要想说清楚什么是上火,首先还得先说“啥是去火”。其实,说水果性寒和去火比较容易理解,可导致腹痛腹泻等不适症状的都归类为性寒和去火,比如吃了梨,肠胃蠕动加快,可以理解为去火。相对于去火来说,下面这些症状都可归类为上火。

  • 喝果汁不能代替吃水果!果汁含糖量太高了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喜欢把水果榨成果汁喝,除此之外,还可以在商店直接购买,不仅美味可口,还方便快捷。那么,喝果汁和吃水果的营养效果一样么?

  • 如何消除蔬菜、水果中的残留农药?

    我们在食用蔬菜和水果的时候,如果没有把蔬菜和水果上面残留的农药去除干净,这些农药进入我们的身体之后,积累到一定数量后会严重地影响身体健康,该怎样去除蔬菜和水果上面残留的农药呢?

  • 节前国产水果价格大幅回落

    鸭梨2.58元一斤、砂糖桔3.99元一斤、花牛苹果6.8元一斤……临近春节正是水果消费高峰,北京市场上的水果价格出现了整体回落。

  • 专家:吃太精细影响肠胃还可能“毁容”

    给孩子吃“糊糊”还会影响孩子咀嚼功能的发育,进而影响面部发育,影响孩子的容貌。因此,对于大一些的宝宝,最好让他们吃切成段的青菜。

  • 秋季这个水果美容养颜好处多多

    眼下正值石榴上市的季节,石榴的营养价值很高,更被称为秋季养生的“黄金果”。秋季多吃石榴有哪些好处?

  • “菜篮子”价格追踪:猪肉价稳了,蔬菜、水果都

    “民以食为天”,猪肉、蔬菜、水果、鸡蛋等农副产品的价格一直是民众关心的话题。国庆假期前多部门纷纷举措保障猪肉等生活必需品供应,近期这些农副产品价格涨了,还是跌了?后期价格走势会咋样?

  • 国产猕猴桃品质优良却缺乏市场认可 要向洋水果

    猕猴桃是大众喜爱的水果之一,在我国种植广泛。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尽管一些国产猕猴桃品质优良,但消费者仍对其存有“偏见”。面对价格昂贵的同类进口产品,一些消费者认为国产猕猴桃之所以价格便宜是由于品质欠佳,事实果真如此吗?

  • 果农稳了市场稳 “水果自由”有保障

    “把榨汁机买回家,却发现买不起水果”“水果这么贵,我想自己种树了”……今年以来,以苹果、梨为代表的大宗水果价格明显上涨,引发消费者关注。

  • CoCo奶茶店查出霉变水果 官方通报:涉嫌违规责

    针对“CoCo奶茶店查出霉变水果”一事,8月23日,江苏淮安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通报称,已对涉事奶茶店进行约谈,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