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要闻 > 正文

洋快餐和星巴克抢生意

2018年10月24日11:19  来源:南方日报

5034

  千亿规模的咖啡市场,引得快餐巨头纷纷布局。近日有消息称,麦当劳旗下麦咖啡将推出冷萃咖啡,首批在美国圣地亚哥州的74家门店试点,此后进一步推向其他市场。而在10月初,麦当劳启动了麦咖啡外送服务。此前不久,另一快餐巨头肯德基也推出了独立的咖啡品牌COFFii&JOY。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麦当劳、肯德基等休闲餐饮在布局咖啡市场,特别是咖啡外送市场时有一定优势,包括品牌、供应链、成熟的外卖体系、产品组合以及门店的完善性,拓展咖啡品类是顺水推舟的事情。而快餐巨头入局咖啡市场,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类似瑞幸这样的咖啡品牌,但是从整体来看,影响应该不明显。首先,对于休闲餐饮来说,咖啡只是其产品组合的一部分;其次,整个咖啡外卖市场还在不断变大,在“市场蛋糕”变大的情况下谁的定位准确,谁就能快速地接触到终端消费者,成为真正的赢家。

  咖啡产品线不断增加

  据了解,麦咖啡从2009年成立以来,在相当长时间内基本没有更新过菜单,最近一年多来却动作频频。2017年,麦当劳陆续增加了多条咖啡产品线,包括媲美咖啡厅质量的卡布奇诺,美式和冰焦糖玛奇朵等。此外,麦当劳餐厅配备了可产出浓稠牛奶泡沫的更高品质咖啡机。今年6月,麦当劳还试水推出过夏季限定款冷萃咖啡。

  麦当劳在增加咖啡品类之时,另一快餐巨头肯德基则推出了独立的咖啡品牌。今年7月初,肯德基精品咖啡品牌COFFii&JOY亮相上海来福士,据媒体报道,这家咖啡店整体设计偏北欧风格,蓝白相间的颜色打造出一种简洁质感。整体咖啡吧台为环形空间,一侧为意式咖啡、冷萃出品吧台;另一侧为手冲吧台,中间部分作为咖啡豆储存仓。其主要产品线分为意式咖啡、冷萃咖啡、手冲咖啡和茶饮、果汁等非咖啡饮料,价格在30元左右,其中最贵的一款臻选咖啡产品单价为199元。

  针对近期肯德基在咖啡业务上的布局,业内人士认为,肯德基是在对咖啡业务进行积极的创新尝试,同时也是发力咖啡市场的信号。此前,肯德基虽然推出了不少现磨咖啡产品,比如香草风味拿铁、榛果风味拿铁、美式咖啡、摩卡咖啡、卡布奇诺咖啡等,但它们更像是肯德基已有餐饮体系的一种补充。

  “麦当劳在咖啡领域的布局一直是走得比较快的,从最早的麦咖啡开始,到在门店专门开辟一片区域供小资人群享用咖啡和点心。”凌雁管理咨询首席咨询师林岳表示,无论从数据还是企业动作来看,很明显咖啡外卖是当前的投资风口,瑞幸咖啡的例子已经说明了这一点。

  外送咖啡成为主战场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全球咖啡消费增速为2%。而在一些新兴国家,比如有着广阔市场前景的中国,咖啡市场的年增速达到15%。业界预估,今年中国的咖啡市场有着千亿元规模的市场潜力。在2007年,我国咖啡厅数量为1.59万家;而到2016年底,国内咖啡厅数量已达到8.5万家,2017年增至9.83万家。

  连咖啡、瑞幸和星巴克是目前咖啡外卖市场的重量级选手,连咖啡和美团合作,瑞幸咖啡则与顺丰合作,提供30分钟“慢必赔”服务。9月19日,星巴克与阿里巴巴旗下饿了么合作的外卖平台“专星送”上线后,星巴克与阿里旗下另一品牌盒马鲜生合作的“外送星厨”也于10月18日正式上线,在杭州和上海两城率先试运营。

  麦当劳则于10月8日在上海启动了麦咖啡外送服务,上海的消费者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饿了么、美团外卖平台下单。麦当劳方面表示,麦咖啡的外送服务随后将逐步推广至中国其他城市,据记者了解,广州预计最快明年将上线麦咖啡外送服务。

  “为休闲快餐送外卖咖啡具有一定的优势。包括品牌、供应链、成熟的外卖体系、产品组合以及门店的完善性,其中麦当劳进入中国也比较早,咖啡外送服务是其差异化能力进步的一个体现。”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如是说。据记者了解,麦乐送已积累超过十年的专业外送经验,麦当劳方面认为,麦咖啡外送的推出凸显了麦当劳在咖啡和外送领域的双重优势。

  林岳也认为,休闲快餐拓展咖啡外卖优势很明显,其本身已有成熟的外卖模式,外卖配送体系都比较完善,所以拓展咖啡品类也就是顺水推舟的事情。

  对咖啡市场影响不明显

  做好咖啡外卖业务并非易事,此前星巴克曾透露:一来配送时间过长,容易影响咖啡口感,二来配送利润不高,配送复杂,而且现在各大品牌纷纷抢占咖啡外卖市场,竞争压力颇大。业内人士认为,快餐巨头瞄准咖啡市场,对原先格局有一定的搅动作用,但并不明显。

  由于星巴克与麦当劳宣布推出咖啡外送服务的时间较近,并且同样是大型连锁餐饮企业,因此有不少业内经常将两者进行比较。“麦当劳等休闲快餐巨头发力咖啡市场,避免不了与星巴克在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直面竞争,它们各有优势,但之间的差距将不断缩小。”林岳强调,品牌的定位会随着销售的品类不断延展,品牌的形象将决定一切,比如消费者可能会觉得星巴克的咖啡比较有品位、比较小资和高端,麦当劳的咖啡可能就意味着大众、低端,这是麦当劳需要去改变的。

  “麦咖啡跟星巴克的咖啡是不一样的。星巴克的主营业务是咖啡,麦当劳的主营业务并不是咖啡,咖啡只是麦当劳的补充型的产品,定位根本不一样。”朱丹蓬分析说。

  而目前咖啡外送市场绕不过的就是瑞幸咖啡这一新秀,对此,朱丹蓬认为,麦咖啡的外送业务对瑞幸、连咖啡等的影响不大,选择瑞幸、连咖啡的针对性都很强,但对于麦当劳、肯德基来说,“休闲餐饮+咖啡”这一产品组合套餐才是出发点,这几个咖啡外送品牌有交集部分,但是重合度并不高。

  “快餐巨头的咖啡外卖,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类似瑞幸这样的品牌。但是整体来看,影响应该不明显,因为整个咖啡外卖的市场还在不断扩大,在市场蛋糕变大的情况下,主要是看谁的定位准确,并快速地接触到终端消费者。”林岳补充说。


文章关键词:洋快餐 星巴克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