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品 > 正文

“天价面条”管不住 “明码标价”有何用

2018年10月25日16:06  来源:南宁晚报

5034

  近日,相声演员岳云鹏发布一条微博,调侃在某机场餐厅遭遇88元天价“酱油面”一事,引发网友热议。洛阳市发改委回应说:据调查该店的菜谱对饮品、面食、米饭等食品的价格进行了明码标价,下一步将对航站候机楼内全部商户的明码标价行为进行全面检查和规范。(10月21日《钱江晚报》)

  尽管有关部门进行了深入调查,但是还是让我们有了“被糊弄”“避重就轻”的感受。关于“天价面条”的问题,回应说“进行了明码标价”。明码标价是必须的,但是明码标价并不意味着就一定是公平的。明码标价只是赋予了消费者知情权,但是明码标价不是价格不合理的挡箭牌。

  “天价面条”的问题不是一年两年了。在前几年的时候,刘晓庆、毛阿敏都曾经曝光和质疑过“天价面条”的情况,有的反映“一碗面条100元”,有的反映“一碗面条吃不饱”。明星都是有钱人,连这些有钱人都感叹“面条真贵”,普通消费者的感受就会更加明显了。这种情况下,即便完全落实了明码标价制度,又能如何?价格是不公平的,明码标价失去了意义。

  “天价面条”的根本问题在于,为何一碗在市场上销售10元的面条,到了机场、高铁、景区、高速服务区,就能卖到天价?说白了这就是“封闭空间”的垄断性经营导致的,当然这里的垄断性经营并不是“简单的独一家销售”,而是形成了利益共同体,大家商量好了“必须提高价格”。一碗面条的造价几何,所有人都明镜一样,“封闭空间”不该是“价格特区”。同样的食材,同样的数量,同样的口味,何以如此这般?

  江苏省出台了新规定:所有高速服务区商品价格,都不能高于当地市场的价格,这给“封闭空间”的餐饮价格管理提供了学习借鉴的地方。但愿,“封闭空间”再也不是“价格特区”。“明码标价”不该是“天价面条”的护身符,管不了“天价面条”的“明码标价”有啥意义?


文章关键词:天价面条 明码标价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