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品 > 正文

气泡水口感清新还促消化 但并非人人都适宜饮用

2018年11月26日14: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5034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各种主打健康概念的饮品迎来了“春天”,近几年来十分火爆的“气泡水”就是其中之一。那么,到底什么是气泡水?气泡水中的气泡是怎么形成的?喝气泡水有哪些好处呢?

  气泡水(Sparkling Water)就是二氧化碳气体溶入水中所形成的水溶液,也可以称其为“碳酸矿泉水”或者“有气的矿泉水”。

  气泡水中的气泡是如何形成的呢?气泡水分为天然气泡水与人工气泡水,它们中的气泡的形成方式是不同的。在欧洲,早期被冰封的二氧化碳存在于万年不溶的冰河底部,随着气候变化,偶尔溶解的冰水夹带着二氧化碳冒出地表,形成了富含碳酸气体的气泡矿泉水。但天然气泡水有限,价格较高,所以市面上更多的是人工制作的气泡水。人工气泡水是用气泡水机制作,在水中加入食品级二氧化碳,形成丰富的气泡与清新的口感,具有与天然气泡水相同的口感与功效。

  那么,喝气泡水有哪些好处呢?首先,如果你平时不爱喝水,气泡水的趣味性会让你增加水的摄入,轻松达到一天八杯水的健康指标。同时,由于气泡水能带来饱腹感,以气泡水佐餐可以帮助减少饭量,达到减肥的效果。此外,气泡水中含有大量二氧化碳,能够促进肠胃排气,从而达到促消化的效果。

  但气泡水并非百利无害。气泡水可能会带来打嗝、肠胃胀气、腹部胀气等副作用,会加重过敏性肠综合症,因此,一些肠胃不好的人需要谨慎饮用。同时,营养学家表示,气泡水中含有钠盐,不适合高血压患者饮用。此外,奉行无盐饮食和有水肿问题的人群也不适合饮用气泡水。最后,专家不建议将气泡水作为日常饮用水,可将其作为一种日常饮料饮用。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文章关键词:气泡水 促消化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喝气泡水有助减肥?营养相当于矿泉水!

    近年来,气泡水因号称“零糖、零添加、零卡路里、富含微量元素”,加上口感清新、气泡细腻、口味多样,成为年轻人心目中“洋气又健康的肥宅快乐水”。网文甚至宣称气泡水可促进血液循环、消除便秘、抑制食欲、有助减肥,将其等同于“万能健康水”。这是真的吗?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