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要闻 > 正文

中部六省省会城市稽査联席会议在郑召开 联手打击食品药品违法行为

2018年11月29日14:32  来源:映象网食品频道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刘磊)2018年11月28日至11月30日,中部六省省会城市食品药品稽查联席会议第六次联席会议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会议由郑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李建霞主持,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晓红、河南省食品药品稽查局局长李文武出席会议并致辞。

  

  联席会上,武汉市、长沙市、南昌市、合肥市、太原市、郑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同签署了以“强化区域协作、共筑食药安全”为主题的合作备忘录。据悉,此举是为了积极探索中部六省省会城市食品药品稽查办案协作配合新机制,充分发挥区域协作优势,形成案件查办合力,化解食品药品安全风险,共筑食品药品安全防线,促进中部六省省会城市食品药品稽查协作机制的有效运行。

  据了解,本次会议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共有以下四项内容:

  1.建立区域协作长效工作机制

  每年承办联席会议的单位为轮值单位,设立协调联系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日常协调工作。轮值单位确定联席会议备忘录主题,提出加强联动工作的对策,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并达成相关共识,建立区域协作长效工作机制,促进联动协作配合。

  2.建立区域案件协査联动机制

  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区域案件办案协作,对涉及成员单位的案件,及时移送成员单位。各成员单位接到移送案件后,要立即组织检査,及时通报处置结果。优先办理各成员单位的协查案件,必要时,各成员单位可以联合办理跨区域案件。办理异地涉刑案件时,做好与当地公安机关的协调工作,形成打击合力。

  3.建立案件信息相互通报机制

  各成员单位应当建立工作联络制度,明确工作联络员,负责协作区食品药品案件移送、线索通报、协助商请、咨询答复等工作。对协作区域内重大食品药品案件信息及涉案产品流向,应及时相互通报。充分发挥社会信用联合惩戒工作机制的作用,对协作区域内食品药品领域违法犯罪人员实施联合惩戒。

  4.建立办案经验交流机制

  各成员单位及时分析各类典型案件,交流工作经验和办案技巧,持续提高协作机制运行水平。各单位及时总结经验,形成合力,努力构建新时代中部六省省会城市食品药品稽查办案协作新格局。

  

  会议期间,六市食药监管部门举行了稽查工作讨论交流会,并为下一届联席会议在武汉的举行进行了会旗交接仪式,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胡颍廉也在会上做了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国际、国内形势的专题讲座。

  今后,六省会城市将继续强化日常信息互换,联合对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进行监测、评估和预警,实行稽查执法互助,执行办案证据互认,异地调查取证的书证物证可以互认和互用,强化区域日常联系,主动探索区域合作的新思路和新方式。

  2018年,郑州市食品药品稽查工作在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局稽査工作会议精神,以能力建设为基础,以执法办案为根本,以完善机制为保障,集中优势力量,不断完善全市大稽查工作格局,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开创了食品药品稽查工作的新局面。

  截止到11月16日,郑州食品药品各类案件共立案3288件结案2792件,累计罚没款6302.7万元,移交公安132起,其中公安部门立案59起,刑拘47人,違捕26人。有效的打击了各类违法行为并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

  近年来,郑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思路,把人民群众关注的食品药品安全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统筹协调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加大经费保障、执法装备投入力度,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为引领,稳中求进,持续开展食品药品风险防控,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高食品药品供给质量,促进食品药品产业发展,打造了更加科学、统一、权威、智能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系,使食品药品监管基础更加坚实、支撑更加有力、前景更加广阔。


文章关键词:稽査联席会 食品药品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