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要闻 > 正文

糖炒栗子添加石蜡 4招学会鉴别

2018年12月07日09:50  来源:科普中国

5034

  最近网上有消息称,有些不法商贩为了提升栗子的卖相,在制作糖炒栗子的过程中添加“石蜡”,让栗子看起来光鲜油亮,而有些商贩甚至添加工业石蜡。

  工业石蜡对身体有何危害?

  工业石蜡中含有重金属汞和铅。汞会通过呼吸道、皮肤或者消化道等途径进入人体,摄入过量容易诱发汞中毒,一方面会损害肾脏,诱发肾病综合征等疾病,另一方面还会对神经系统造成伤害。

  重金属铅在进入人体之后容易导致身体出现贫血问题,过量摄入还容易导致动脉硬化、消化道溃疡等病症。对于儿童的伤害会更大,可能会导致出现生长迟缓、食欲不振等问题。

  另外,工业石蜡油所含杂质较多,甚至其中还含有强致癌物“多环芳烃”,对于脑神经和肝脏器官等容易造成损伤。

  如何鉴别“石蜡栗子”?

  看栗子表面。正常的糖炒栗子应该是用麦芽糖和植物油炒制,颜色正常,但加入石蜡的栗子外表过于乌黑发亮,而且放置一段时间之后颜色依旧不褪。

  触摸栗子。如果栗子的外观过于黄亮,用手摸起来非常光滑,这很可能是加入石蜡加工。正常的栗子摸起来较黏,不是特别光滑。

  热水泡看现象。买完栗子,建议拿回家后用热水泡一下,如果有油状物漂浮在水面,那就要谨慎了,石蜡本身不溶于水,通过溶解程度也可以进行分辨。

  不买开口栗子。开口栗子看起来更加油亮诱人,但并不建议购买。开口栗子在炒制后很容易增加本身的黏性,但这样就容易摄入尘土或者有害物质(比如说石蜡),无论从安全角度来看还是营养角度分析,都不建议购买。

  吃糖炒栗子请不要直接将带皮的栗子放入嘴中,建议先用手剥皮再食用,降低风险。另外,建议大家购买栗子选择正规商店或者大型超市,规避食品安全风险。


文章关键词:糖炒栗子 石蜡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