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品安全 > 正文

用硫黄熏蒸过的大枣不敢吃?

2019年01月08日09:44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科学指导与把关专家:河南省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室主任 付鹏钰

  □记者 高会芳 实习生 杨璐

  大枣经过晾晒后,一般表面会出现褶皱,卖相较差。后来,市场上出现了颜色鲜艳、色泽透亮的大枣,但是很多人说,这种大枣,大多是用硫黄熏蒸出来的,不敢吃,这是真的吗?

  用正规方法熏蒸的大枣可以吃

  河南省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室主任付鹏钰说,实际上硫黄用于食品加工自古就有,硫黄熏蒸是一种传统工艺,如硫黄熏蒸果脯、山药干等,为了保持好看鲜亮的颜色,都可以用硫黄熏蒸一下。用正规方法熏蒸(经过食品级硫黄熏蒸、二氧化硫残留量符合国家标准)的大枣符合国家标准规定,对人体不产生健康危害,可以放心食用。

  食品级硫黄是由工业硫黄经加工、处理、提纯所得,能够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食品级硫黄与工业硫黄的主要区别在于有毒物质的含量不同。例如重金属砷,食品级硫黄中砷的含量不高于1mg/kg,工业硫黄中砷的含量不高于50mg/kg,两者相差较大。

  付鹏钰说,有些不法商贩为了节约成本,用工业硫黄冒充食品级硫黄熏蒸大枣,这种大枣不能吃。

  虽然食品级硫黄是一种食品添加剂,但是可用范围也是有限的,不能滥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简称《标准》)规定,食品级硫黄可作为漂白剂、防腐剂,只能用于以下几类食品:水果干类、蜜饯凉果、干制蔬菜、经表面处理的鲜食用菌和藻类、白糖及白糖制品、其他糖和糖浆、魔芋粉。其最大使用量(以二氧化硫残留量计)按顺序分别为:0.1g/kg、0.35g/kg、0.2g/kg、0.4g/kg、0.1g/kg、0.1g/kg、0.9g/kg。二氧化硫若摄入过量,会破坏消化道和呼吸道,使器官的黏膜受损,并使人产生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长期过量摄入二氧化硫则会引起慢性中毒。当上述几类食品中二氧化硫残留量低于其最大使用量时,可以放心食用。

  3个方法

  判断大枣是否用硫黄熏蒸过

  付鹏钰告诉记者,如果消费者特别介意用食品级硫黄熏蒸的大枣,或者特别担心买到用工业硫黄熏蒸的大枣,选购时可以用下面3个方法来判断:

  看 天然晒制而成的大枣颜色相对暗淡,通体呈红褐色,表皮可能会有小斑点,而被硫黄熏蒸过的大枣颜色会较为鲜亮,外形也更加饱满,卖相较好。

  闻 被硫黄熏蒸过的大枣表面会残留微量的二氧化硫,可能会有异味。而没有经过熏蒸的大枣一般闻起来有香甜的天然味道。

  尝 天然的大枣尝起来有清甜味,而用硫黄熏蒸过的大枣尝起来略带酸味。

  付鹏钰说,根据《标准》规定的食品级硫黄使用范围可知,除了大枣以外,生活中经常食用的百合、银耳、辣椒属于干制蔬菜,可以用食品级硫黄熏蒸。

  但是,我们常喝的玫瑰花茶属于《标准》食品分类系统中的茶制品(包括调味茶和代用茶)类,按照规定,该类产品不允许使用硫黄熏蒸。


文章关键词:硫黄熏蒸 大枣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