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要闻 > 正文

权健事件能否成为保健品监管里程碑?

2019年01月10日10:13  来源:中国网食品

5034

  时间来到2019年,权健事件依然在发酵。2019年1月1日,天津市公安机关对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和虚假广告罪立案侦查。1月2日,对在权健肿瘤医院涉嫌非法行医的朱某某立案侦查。截至1月7日,已对束某某(男,51岁,权健公司实际控制人)等18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刑事拘留,对另2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取保候审。

  在对权健的调查工作逐步推进的同时,其他保健品欺诈事件也被一股脑曝了出来。据北京晚报报道,在北京许多居民小区的周边,都云集着不少保健品店,号称吸氢两小时可以抗肿瘤,销售所谓中科院院士研制的防癌、改善心血管、防衰老的三无产品,利用已经被戳穿的酸碱体质理论做理疗。据央视报道,一款号称能够治疗痛风的“黑骨藤长寿茶”,其实非法添加双氯芬酸钠等西药成分,痛风患者短时间服用虽然可以暂时缓解疼痛,但由于误以为是茶饮料长期服用,就可能出现消化道出血等症状,严重的还可能危及生命。同样据央视报道,一家名叫“然健环球”的公司,号称拥有一款原产地美国、能包治百病、有神奇疗效的保健“洋果汁”,然而相较于售卖产品,“然健环球”的资深会员更热衷于用“在一起赚大钱”的说法来拉人入会。

  保健品欺诈问题几乎伴随着保健品行业的发展。然而在丁香医生曝出权健问题后,各个媒体迅速发布其他保健品虚假宣传、涉嫌传销等新闻,说明媒体手上一直都握有一些保健品的黑料,只是之前碍于各种原因没有发表。或者也可以说明,保健品企业或多或少都有一些问题,被曝光只是早晚问题。

  权健因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和虚假广告罪被立案侦查,这两宗罪也是保健品行业最常见、久治不愈的顽疾。针对这两点,最好的当然是民众具有较高的科学素质,能够清楚的知道保健品不是神药,不能治病,一夜暴富的方法只能存在于刑法中。但是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仅有8.47%,远远低于发达国家。从魏则西到周洋,再到身边深信朋友圈谣言的亲友,被贩卖虚假希望、赚取不义之财的小人所害的普通人比比皆是。

  为了保护民众不被欺骗,需要的不仅仅是更大力度的科普宣传,更需要强有力的政府监管。希望这次的权健事件可以将保健品乱象的根治纳入法治轨道,深挖保健品乱象中凸显的传销和虚假广告等违法犯罪问题。以整治权健为契机,规范整个保健品行业。权健事件能否可以在中国保健品发展史上成为监管治理的里程碑事件,让我们拭目以待。(思逸)


文章关键词:权健 保健品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保健帝国权健是否虚假宣传,该有交代

    不管如何,一些保健品企业若真的存在一套针对癌症病人的欺骗方案,相关部门就该对其依法做出惩罚。近日,一篇刷屏朋友圈的长文《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指出,一名叫周洋的小患者,遭遇到了和魏则西一样的悲剧,服用了天津权健的保健品,却没有起到其宣传的效果,最终病情恶化死去。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