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品 > 正文

关注学龄前孩子健康食育工作总结暨推进会在郑州举行

2019年01月17日10:35  来源:映象网食品频道

5034

  

  映象网讯 1月15日至16日,2018儿童食育工作总结暨推进会在河南省实验幼儿园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51所幼儿园、河南食育推广基地负责人、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及河南省实验幼儿园保教人员300多人参加会议。

  

  河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二处处长刘林亚处长说,河南食育聚焦健康、聚焦儿童的全面和谐发展,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初步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儿童食育体系,逐渐走出中原、走向全国,为“中原出彩”、“教育出彩”,做出了积极地努力。河南食育成为河南教育的一张名片,成为中国学前教育自主创新的一个亮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河南省学前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河南省实验幼儿园园长张秋萍说,食育,是崇尚天地自然之道,传承中华先祖优秀饮食文化,保护生态环境永续,增进人类心灵康乐的基础教育。她说,孩子的“吃”是个大问题,吃对了,身体就健康了。他们会根据孩子的身体状况配餐,针对个别过敏体质的孩子、弱视的孩子以及尿床的孩子,都会制定相应的健康食谱,用食疗的方法调理孩子的身体,能不吃药的尽量不吃药,这么多年坚持下来,效果很好,河南省实验幼儿园做到了无药幼儿园,这种食育理念也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认可。

  在河南省实验幼儿园,记者看到每个孩子都有一个棉布制作的餐巾纸布袋,及五行食育卡。张秋萍院长说,省实验幼儿园的孩子都用棉布方巾当餐巾纸,我们要培养孩子健康生活的理念,节约资源的理念,保护生态环境也是食育的一部分。

  

  会上,来自东莞市财贸幼儿园、江门市教育第一幼儿园、三门峡陕州区第二实验幼儿园、保定市青年路幼儿园、河南省实验幼儿园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各自幼儿园在开展食育工作方面的经验做法。

  据了解,近年来,河南省实验幼儿园致力于把控幼儿园食材来源,确保幼儿饮食安全;组建跨领域研究团队,确立食育行动研究方案;创建儿童食育工坊,开启食育创新实践研究;建立食育实践基地,提供体验传统农耕生活空间;总结食育实践经验,构建全方位幼儿园食育课程。在此过程中,该园提出了“自然、文化、生态、全人教育”为根基的食育概念,确立了“食趣、食操、食知、食礼”的食育课程目标,研发了“自然、农耕、食物、厨炊、身体”的食育课程内容。

  

  据悉,目前在北京、河南、河北、广东、福建、浙江等七个省市,共发展了43个河南食育基地,正在形成遍布全国的儿童食育实践体系。河南食育走向全国的同时,也在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国际合作,“河南食育”成为了“中国食育”。(王志华)


文章关键词:学龄 健康食育 郑州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