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肉类 > 正文

专家分析认为:节后猪肉行情仍将低迷

2019年02月13日09:54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春节过后,生猪市场行情如何?后市又将怎样?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春节前全国猪肉价格以小幅下跌为主。生猪产品调运政策调整改善了部分主产区调出和部分主销区调入,养殖户在对后市信心不足和锁定养殖利润双重因素影响下提前出栏,出栏节奏加快导致产销区生猪价格均下跌。东北、江西、湖南等主产区和广东等主销区跌幅尤其明显。据农业农村部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1月份至12月份,规模以上生猪屠宰企业屠宰量24212.01万头,同比增长9.1%。其中,12月份屠宰量2288.35万头,环比增长14.0%,同比减少1.6%。2019年1月份,农业农村部重点监测的猪肉集贸市场猪肉均价为每公斤23.16元,环比下跌2.2%,同比下跌9.0%。从不同省市猪肉价格来看,产销区猪肉价格涨跌互现,辽宁、黑龙江、吉林、山西等省猪肉价格跌幅较大,月平均价格跌幅均在5%以上,辽宁跌幅甚至达14.5%。

  春节是传统消费旺季,节前全国猪肉价格小幅下跌,究其原因,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朱增勇认为,主要是因为节前出栏增加,消费提振有限,尤其是广东等主销区,外来务工人员返乡,消费缺乏支撑。

  那么,春节过后,猪价会转入上升通道吗?业内专家预计,春节后猪肉行情仍将低迷。

  “整个1月份,北京新发地市场白条猪价格都处于近5年同期最低点。按照这个价格计算,东北地区及河北地区生猪出栏价大幅度低于养殖场盈亏平衡点,处于全面亏损状态。这种状态还会继续延续一段时间,因为整个1月份上市的白条猪普遍超重。这说明,由于前期禁运,上述地区压栏毛猪占比仍然很高。因此,消化这些积压的毛猪还需要一段时间,价格低迷仍将延续一段时间。”北京新发地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统计部经理刘通说。

  朱增勇预计,春节后猪价仍将小幅下跌。原因除了上述市场惯性外,猪肉进口仍然保持高位。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2月份,我国进口生猪产品15.99万吨,贸易逆差1.53亿美元。2018年1月份至12月份累计,我国进口生猪产品215.45万吨,贸易逆差25.36亿美元。

  不过,朱增勇认为,清明前后,国内猪价将会止跌回暖。2018年四季度开始的仔猪调运受阻将会减少4个月以后的生猪供给。2018年12月份生猪存栏环比减少3.7%,同比减少4.8%。其中,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减少2.3%,同比减少8.3%。由于供给下降,预计从2019年6月份起,国内猪价将会出现明显上涨。记者 黄俊毅


文章关键词:节后 猪肉行情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秋节后月饼别急着下架

    9月24日是中秋节,各大超市的月饼迎来了“最后的降价疯狂”,“买一送一”“买一送二”之类促销比比皆是,有些精明的商家还推出了“购物满××元送一盒月饼”活动。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