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要闻 > 正文

叫外卖悄然涨价 你有感觉吗?

2019年03月07日10:53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咦?外卖怎么涨价了?”家在广州天河的白领茜茜习惯一日三餐叫外卖解决,然而年后她惊奇地发现,同样的菜品订单总价却增加了。

  无独有偶,近日有多地媒体报道声称当地市民订同样的外卖产品,到手后却发现涨价,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爆料

  节前节后线上线下 同样菜品价格不同

  春节前,茜茜曾在一家小笼包店点了一份鸡蛋生煎饺和小笼包,合计支付13.56元。但3月5日茜茜再次下单时发现,订单需支付17.64元,“同样的菜品多收我4元钱,不仅是这家店,其他外卖店都有不同程度涨价,外卖都快吃不起了!”

  5日中午记者来到珠江新城花城汇广场实地探访。位于花城汇广场北区的俏凤凰苗家牛肉粉店,其门店蔡经理向记者直言,同样的商品网络售价比实体店价格高:“开年后,店里的菜品都上调了1至2元,由于价格上涨网上订单数量明显减少。”记者打开平台发现,在网上同样点一碗黄酸汤肥牛粉会比店里的贵2元钱。另一家快餐店72街的杜经理也表示自家菜品网上订餐的价格今年有所上调。

  为何同样的菜品线上线下价不同?对此花城汇大师兄门店的谢经理直摇头,“每做一单外卖,平台就抽成将近35%,这还只是订单的抽成,还不包括推广费用。”

  在“涨价潮”中,也有门店菜价与年前持平,花城汇的家乐缘快餐店在外卖平台的价格便没有上调,“我们公司和平台签有长期合同,平台抽成维持不变,所以并不会上调菜品价格。”冯店长笑言。

  平台

  抽成上调经过深思熟虑 平台不可能无止境烧钱

  一些外卖平台为何将抽成比例提高?羊城晚报记者辗转找到一名外卖业内人士,据介绍,早在外卖平台初创期,便有向商家提成的做法,如今广州外卖平台提点多在16%-18%。“前期多是靠平台自己烧钱打补贴战,如今市场渐渐稳定,平台更多是出于盈利止亏的目的上调抽成比例。”

  对此,某平台媒体对接人用了更加形象的一个比喻,“就好比我们开了一条美食街,在我们经营下人流量巨大,给商户带来可观收益,那我们要不要收管理费?搭建平台要不要钱?雇佣骑手要不要钱?”在其看来,平台和商家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抽成比例的提高也是在公司万般考量后的做法。”


文章关键词:叫外卖 涨价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