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品 > 正文

为减肥喝轻断食果蔬汁 没减掉脂肪却断了营养

2019年03月08日09:50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记者梁露露

  小雯最近想减肥,面对网络上各种减肥方案,她选择了当下十分流行的轻断食果蔬汁减肥法。据说此方法只要七天里不吃饭,在特定时间喝果蔬汁维持日常营养便能一周瘦十斤。可谁知小雯才坚持到第三天,便饿得头晕眼花,不但没瘦,还食欲大增,又连吃了好几份炸鸡。小雯怀疑,难道轻断食减肥法这么不靠谱?为此,记者采访了郑州市中医院营养师朱绍英。

  轻断食应选择“5+2模式”

  朱绍英介绍,轻断食这种膳食方法是中国肥胖医学营养治疗专家推荐的医学减重饮食模式。与节食不同,轻断食属于间歇式断食,一般采用“5+2模式”,即一周5天相对正常饮食,其他两天(非连续)则摄取平时四分之一热量(女性约500千卡、男性约600千卡)的膳食模式。轻断食不仅有益于控制体重和改善代谢,还能辅助治疗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及其他慢性疾病。

  “断食日的食物选择很重要。最适合的是高蛋白、低升糖指数、高膳食纤维的食物。高蛋白的食物可以延长饱腹时间,低升糖指数的食物有助于血糖浓度维持平稳,而高膳食纤维的食物可以增强饱腹感。”朱绍英讲道。

  尽管轻断食被证实可以改善机体健康状况,但这一方式并不适合所有人。建议大家还是结合实际情况请专业人士来帮助分析自己是否适合轻断食。特别是小孩、老年人、孕妇等需要热量和蛋白比平常多的人群,不适合应用轻断食来减肥。

  只喝果蔬汁减肥会严重危害健康

  朱绍英说,一般网络上所谓的喝果蔬汁的轻断食方法指的是每天喝6瓶搭配好的果汁,连续喝一周,这并不符合轻断食的概念。

  这些所谓的营养丰富的果蔬汁,含量最多的就是水分,蛋白质和脂肪含量极低,而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也因为加工方式大量丢失,一些对身体有益的益生菌同样无法从果蔬汁中摄取。

  而且大部分人在这样饮食期间是无法正常工作和生活的。常规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需要较多的能量供应,能量摄入不足容易导致工作或者学习期间产生头晕、耳鸣、无精打采、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严重时会引发低血糖。如果长期只喝果蔬汁减肥,会造成蛋白质、脂肪、脂溶性维生素等营养素的严重缺乏,导致肌肉流失、骨质疏松、免疫力下降、身体极度疲倦,严重者还会导致电解质紊乱,危及生命。

  朱绍英提醒读者,轻断食的核心在于特定时间内严格限制能量摄入。这也就意味着断食方式有很多种,除了喝果蔬汁外,还可以通过调整三餐饮食来实现。用果蔬汁代替不健康的饮料来补充能量还可以,可千万别只喝果蔬汁来轻断食。控制饮食、营养均衡、坚持运动才是目前最有效、最安全的体重控制方法。


文章关键词:减肥 轻断食果蔬汁 脂肪 营养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配方单一 代餐可能帮减肥倒忙

    春节将至,吃吃喝喝也将隆重“登台”,“代餐”又成了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假日长胖后减肥的“希望”。代餐产品多以代餐粉、代餐奶昔、代餐粥等形式销售。在某电商平台,科技日报记者搜索到代餐产品的销量动辄数十万。

  • 网红“减肥咖啡”行销20余省市:含违禁药 严重

    “月瘦8-20斤,纯植物提取、无副作用。”一款网红“减肥咖啡”,号称不用节食、不用运动,就能减肥瘦身,竟实为三无产品,添加国家明令禁药,却行销全国20余省市。

  • 普洱茶有助降脂减肥

    普洱茶深受国人喜爱,除了味道好,其还有一定的健康功效。近日,英国《自然·通讯》杂志刊登我国一项新研究发现,普洱茶可通过影响肠道—肝脏对话,调节肠道菌群和胆汁酸代谢,降低高胆固醇血症(血脂),发挥降脂减肥功效。

  • 标准不一、鱼龙混杂……“代餐饮”减肥靠谱吗?

    过去,我们追求吃得饱,后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吃得好,如今,更关心吃得健康,别吃胖了、吃出了三高。特别是,对于想减肥的朋友来说,运动太累、节食受罪,减肥药又担心有副作用,这时候,“代餐减肥”进入人们的视野。

  • 网红减肥“瘦瘦包”实为已注销化妆品

    最近,一款号称有减肥效果的“瘦瘦包”在朋友圈走红,该产品宣称使用期间不用节食、运动,只需外敷即可达到瘦身效果。真有这样的好事吗?

  • 喝气泡水有助减肥?营养相当于矿泉水!

    近年来,气泡水因号称“零糖、零添加、零卡路里、富含微量元素”,加上口感清新、气泡细腻、口味多样,成为年轻人心目中“洋气又健康的肥宅快乐水”。网文甚至宣称气泡水可促进血液循环、消除便秘、抑制食欲、有助减肥,将其等同于“万能健康水”。这是真的吗?

  • 标准不一、鱼龙混杂……“代餐饮”减肥靠谱吗?

    过去,我们追求吃得饱,后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吃得好,如今,更关心吃得健康,别吃胖了、吃出了三高。特别是,对于想减肥的朋友来说,运动太累、节食受罪,减肥药又担心有副作用,这时候,“代餐减肥”进入人们的视野。

  • 用抗性淀粉减肥这事 绝不是“吃凉饭”这么简单

    最近不知怎么回事,“抗性淀粉”这个概念忽然火爆起来了。其实,“抗性淀粉”并不是一个很新的概念,而且很多人对它是有误解的,总觉得只要把食物放凉了吃,就能得到抗性淀粉,吃饭就不发胖了。真的是这样的么?

  • “减肥”青梅添泻药 “神奇凉茶”掺西药

    为全力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广州警方以空前力度重拳惩治各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为营造良好食品安全环境提供了强有力的刑事保护。昨日通报,今年上半年,广州警方共破获食品犯罪案件125宗,依法刑事拘留276人,逮捕218人。

  • PS减肥效果,卖假减肥食品

    6月19日至30日,是一年一度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尚德守法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6月24日,省暨南京市公安机关在南京市江宁区立升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举办了食品安全宣传周“公安主题日”打击食品犯罪涉案物品销毁活动。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