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品 > 正文

碧生源 失宠的“减肥茶”

2019年03月19日10:24  来源:北京商报

5034

  昔日的“减肥茶第一股”遭遇业绩亏损。近日,碧生源发布的2018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亏损超过9000万元,两大明星产品“常润茶”、“常菁茶”的收入分别大幅下滑。业内人士认为,碧生源早年通过大量广告投放打造减肥茶品牌为公司带来不菲的收益,但减肥茶产品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碧生源市场份额不断被挤压,加上产品被迫更名,碧生源减肥茶遭遇瓶颈,难以为公司带来较大业绩贡献。

  根据2018年业绩公告,碧生源营收同比下降22.4%,公司整体亏损9347.2万元。其中,公司两大明星产品“常润茶”、“常菁茶”营收也分别下滑43.8%、22.9%。碧生源在此前盈利预警公告中提及,公司业绩大幅下滑主要由于集团2018年调整了对经、分销商的管理政策和销售人员的激励政策以及研发投入加大等原因所致。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保健品主要靠的是品牌和渠道,此前靠大面积打广告成名的核心产品更名对品牌必然造成冲击,进而影响业绩。此外,市场上减肥产品类型较多,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加上保健品类产品都有生命周期,碧生源减肥茶已经发展到了一定阶段,很难再为公司带来较大的业绩贡献。据悉,由于原国家食药监总局规定不得生产名称中含有表述产品功能相关文字的保健食品,“碧生源牌减肥茶”于2016年更名为“碧生源牌常菁茶”重新获批上市。同年,该公司亏损7456.6万元。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北京市多家药店购买碧生源常菁茶时,被药店工作人员推荐其他品牌产品。“如果你买碧生源是为了减肥,那我推荐你买这款金奥力左旋肉碱产品,这款产品没有副作用,还不会反弹。”北京市海淀区一家药品超市工作人员说。同样,位于朝阳区的一家药店销售人员在记者询问碧生源减肥茶时推荐了汤臣倍健同类产品。

  在此情况下,碧生源发力减肥药、代餐饼干等产品寻求新的盈利点。2018年,碧生源旗下OTC奧利司他减肥药实现营收6700万元,同比增长19%。此外,碧生源扩大产品线,在电商平台推出代餐饼干、代餐奶昔、润元茶、复合果蔬酵素粉以及维生素等产品;在线下零售药店推出来利牌调经养颜片等产品。

  不过,无论是减肥药产品还是代餐产品,在国家严控保健品市场以及同类竞品较多的背景下,碧生源能否通过新产品挽救业绩颓势仍面临诸多不确定。

  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表示,目前国家加大对保健品的监管力度,同时,市场上的代餐产品以及维生素产品品牌多样,可供消费者选择的产品较多,碧生源旗下代餐等产品面临不小的市场挑战。

  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法律系医药卫生法学副教授邓勇看来,新品的培育具有一定周期,产品能否拉动公司业绩增长离不开产品质量、市场宣传以及后续服务,这些都有待时间检验。

  针对公司业绩亏损的原因以及未来重点发力业务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将采访提纲发至公司官网提供的邮箱,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相关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姚倩


文章关键词:碧生源 减肥茶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碧生源食品饮料股权出售完成

    7月10日,碧生源发布公告称,公司完成碧生源食品饮料100%股权的出售。股权转让完成后,碧生源取得1.25亿元的现金流入。

  • 你没瘦碧生源先“瘦”了,卖减肥茶还是个好生意

    “碧生源常润茶,不要太瘦哦。”这曾是一条家喻户晓的减肥茶广告语,其流行程度可比肩脑白金的“今年过年不收礼”系列。常润茶的“瘦身”效果不得而知,但打着“减肥”卖点生产常润茶的碧生源业绩却先“瘦”了一圈。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