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要闻 > 正文

达利食品饮料板块业绩不佳 和其正凉茶风光不再

2019年04月10日09: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034

  达利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利食品”)近日发布的年报显示,2018年达利食品营收为208.6亿元,同比增长5.4%。然而在达利食品所有品类中,和其正凉茶销售额却下滑了6.3%,这也是和其正连续第二年出现营收下滑。

  达利食品旗下凉茶业务主要为和其正凉茶,对于和其正2018年业绩下滑的原因,达利食品在公告中并未做过多解释,仅表示,2018年凉茶市场整体增长乏力。然而,在2017年,我国凉茶行业市场规模约为578亿元,较去年增长了9.1%。

  和其正凉茶曾是与王老吉、加多宝齐名的凉茶领域三大巨头之一。2007年,达利食品首次涉足凉茶界,推出了和其正凉茶,在加多宝与王老吉彻底“分家”前,和其正年收入已经接近20亿元,紧随王老吉,成为凉茶领域的第二品牌。

  自从2011年起,王老吉和加多宝因商标归属问题打了7年官司,和其正就在双方的“战火”中逐渐失去市场份额。王老吉和加多宝的“打架”增加了曝光度,刺激了消费者对这两个品牌的认知;同时,王老吉和加多宝为了打赢对手,双方不约而同的在品质、价格、营销、渠道、公关等各方面发力,其结果就是“神仙打架,小鬼遭殃”,和其正在王老吉和加多宝一轮又一轮交锋中逐渐被市场遗忘。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凉茶行业市场规模约为530亿元,加多宝和王老吉的凉茶市场份额分别为52.6%和42.4%,二者合计市场份额占比高达95%,和其正的市场占有率不足5%。

  和其正凉茶渐失市场的原因除被友商炮火波及之外,达利食品不再重点扶持也是重要原因之一。有数据显示,凉茶产品春节礼品市场销售额能占到全年销售额的20%-30%,但对于如此重要的销售时段,和其正却“失声”了。2019年春节期间,和其正既没有推出春节广告,也没有推出春节礼盒装。反观王老吉和加多宝,不仅推出了春节礼盒,还在央视新闻联播前后投放了广告。据北京商报报道,有业内人士认为,王老吉和加多宝是全面的竞争,价格战、渠道战、广告战,投入巨大市场趋于饱和,和其正的生存空间已被大大压缩。与此同时,去年以来,达利食品把扶持的重点向功能性饮料乐虎和植物蛋白饮料豆本豆倾斜,因此和其正的地位越来越尴尬,发展方向也变得扑朔迷离。

  本文综合北京商报、新京报、电商报等媒体报道


文章关键词:达利食品 饮料 和其正凉茶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假公益之名欺骗消费者 3673万元能不能让达利食

    抽奖发红包,是最常见的一种促销手段,而且如果这个活动不但有红包可以抽,还可以助力公益活动的话,消费者参与起来可能更要积极一些。但是,你怀疑过这种活动的真实性吗?“不可能有假吧?况且是大公司发起的活动。”但是,日前监管部门披露的一起事件刷新了认知。

  • 达利食品因虚假广告被罚3600万

    日前,江苏省涟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向达利食品集团(以下简称“达利集团”)开出3673.04万元罚单,成为史上最大虚假广告罚单。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