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粮油 > 正文

倒伏的小麦不可人工扶直

2019年04月18日10:22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湖北荆州市近日出现7级大风与中雨,导致该地菱角湖农场已抽穗小麦大面积倒伏。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由于连日大风降雨,长江中游一带很多地方都出现了倒伏的小麦,一些农民为之焦虑。这些倒伏的小麦可不可以人工扶直?中国气象局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高级工程师黄智敏给出的答案是:不可以。

  黄智敏说,这次小麦倒伏,外因是受北方南下冷空气影响,6—7级大风或伴有较大降水共同危害;内因是播量太大或因偏施氮磷肥,忽视钾肥或微肥。但一定不可人工扶直。因小麦倒伏后,一般其茎秆就会由最旺盛的分生组织处向上生长,现在并未灌浆,穗头不重,易使倒伏的小麦抬头并转向直立,还能保持两片功能叶进行光合作用。若人工扶直,极易损伤茎秆和根系,应让其自然恢复生长,这样可使减产损失降至最低。

  小麦倒伏后植株的抗逆力减弱,应快速叶面喷肥,增强其抗逆力,以利于灌浆充实、增加粒重。对倒伏小麦还应加强病虫害的防治,尤其要控制条锈病、赤霉病的流行蔓延,否则会严重减产。对渍水未排除的倒伏麦田,更应快速清理“三沟”,以增强根系吸收功能,尽快恢复正常状态。(记者刘志伟)


文章关键词:倒伏的小麦 人工扶直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