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粮油 > 正文

近年来我国粮食科技发展快——藏粮于技端牢“饭碗”

2019年06月12日15: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5034

  我国粮食安全仍面临诸多挑战,如何减少损失浪费、拓宽粮食加工转化途径、降低物流成本,等等,都亟需科技攻关

  粮食科技成果研发推广,为我国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高效率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提供了重要支撑

  近年来,我国粮食储藏应用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粮油加工工艺、装备和饲料加工装备已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在大型粮库里,人工平仓是一件辛苦而又危险的工作。而智能平仓机器人(15.200, -0.19,-1.23%)——平粮1号的应用,将使平仓作业变得简单、高效、安全。”航天信息(22.650, -0.16,-0.70%)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召安说,平粮1号无需专业人士操作,解决了人工平仓劳动强度大、安全风险高、效率低的问题。一个面积为700平方米的粮库,人工平仓需要两天时间,智能机器人只需三四个小时就能完成。

  平粮1号是2019年全国粮食科技成果展上的一个案例。近年来,我国粮食科技取得了显著发展,粮食储藏应用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粮油加工工艺、装备和饲料加工装备已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例如,河南工业大学研发的新技术可远程实时监测粮食库存数量。国粮武汉科学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研发的节能减损自动化碾米机,可将整米率(稻米加工成品的完整率)提高2至5个百分点。

  粮食科技成果研发推广,为我国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高效率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提供了重要支撑。我国虽连年丰收,但粮食安全仍面临诸多挑战,如何减少损失浪费、拓宽粮食加工转化途径、降低物流成本,等等,都亟需科技攻关。“应该把科技和人才融入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大局之中,找准主攻点和突破口,精准发力。”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务锋说。

  当前,我国纳入粮食产业经济统计的企业有2.2万家,年销售收入2.9万亿元,形成了一定规模。但是,由于企业普遍创新能力不足,导致产业结构不合理、链条短、低端产能过剩等问题突出,难以适应消费升级需要。

  因此,首先要鼓励各类企业加大投入,培育一批创新中心,大力推进粮油适度加工和深加工技术创新,开发一批适应消费需求升级趋势的新技术新产品。例如,江苏宝宝集团国家稻谷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成功利用生物法提取米蛋白,为企业新增产值过亿元。

  其次,要着力推进粮油机械制造自主创新,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粮油加工成套设备,打破粮油加工设备国产化率低、受制于人的局面。支持粮食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加快设备升级换代,提高全行业整体装备水平。

  再次,要围绕储粮安全和生产安全,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增强科技保粮能力。瞄准安全、绿色、智能、精细仓储,实施“现代粮仓”创新行动,力争通过几年努力,催生一批新技术新成果,保持技术领先优势。

  最后,粮食科研要紧密对接粮食“产购储加销”体系建设,探索运用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加强各环节全链条监测,提高重大风险辨识和预警能力。依托现代通信、传感遥感、远程监测等手段,提升数据获取和应急能力。随着粮食生产经营方式转变和消费升级,粮食科技研发应紧密对接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网络建设,着力突破快速检测等瓶颈,为把好粮食质量关提供技术支持。(经济日报记者 刘 慧)


文章关键词:粮食科技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