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粮油 > 正文

浚县:好粮油好政策引导航灯 惠民生惠企业民心工程

2019年06月12日15:41  来源:映象网食品频道

5034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安以质为本!中国人的饭碗不仅要装自己的粮食,吃得饱,更要吃得好!

  作为全国粮食生产核心区、“国人厨房”,河南的地位举足轻重,责任重大。对此,河南粮食局把“优质粮食工程”建设放到了粮食安全战略层面,充分发挥“王牌优势”,打造了一批“中国好粮油”,实现了河南粮食产业经济的跨越发展。近期,映象网走访这些“中国好粮油”示范县,以期探访他们在推动河南粮食产业经济发展过程中做出的成就和贡献。今天我们来走进浚县,对该县打造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取得的成效进行探访。

  

  “中国好粮油”是政府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浚县从强产业、惠民生、保安全、增效益的高度出发,把“中国好粮油”工程作为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积极作为,稳步实施,规范建设,全面推进,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多管齐下,取得了一定成效。

  组织开展收获优质小麦品质测报

  在粮食(包括油料)收获的第一时间,及时组织对当地新收获的主要粮油品种的品质与安全状况进行全面测评、排序和发布,引导粮食品种结构优化,促进优质品种的规模化生产,引导优质粮油的分类收储和销售。

  开展多种形式的优质小麦产销对接活动,打造地域特色粮油品牌,创新优质小麦生产和流通组织模式、运行机制,促进形成种粮农民与企业的利益共享机制,实现优质优价和农民增收。

  积极推动优质小麦的平台交易。鼓励当地的粮食生产经营主体,积极参与国家和省级粮食交易平台定期开展的中国好粮油专场销售活动,为参与平台交易的标的产品提供第三方检测证书、交易保证金等保障支持。

  技术升级,促进粮食体质升级

  鼓励各类粮食经营主体积极采用质量检验、保质烘干、分类收储、低温储存等新技术,建立和完善适合本地区的优质粮食(油料)整理、烘干、检验、分类、储存等技术规程和标准,积极开展技术培训,促进优质粮食提质升级。

  鼓励企业积极采用中国好粮油产品标准、质量控制导则及地方特色产品标准,打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加强原料和产品的质量检验把关,改善收储、物流、加工装备设施条件,大力推进适度加工和节能降耗,扩大当地优质粮油产品的市场影响力。

  联合相关科研机构、院校院所建立科技指导服务体系,指导各类生产经营主体按照中国好粮油标准及规范组织生产,并积极开展相关监督检查活动。

  强化组织领导 确保好粮油顺利推进

  “中国好粮油”是政府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浚县从强产业、惠民生、保安全、增效益的高度出发,把“中国好粮油”工程作为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积极作为,稳步实施,规范建设,全面推进,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把该项工程纳入该县整体发展规划。要加强沟通协调,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形成政府统筹,部门联动,上下协同的工作格局。建立绩效考核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对“中国好粮油”行动工程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运营进行指导、服务和监督检查,解决实际困难,确保“中国好粮油”行动工程顺利推进,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成立“中国好粮油”行动领导小组。

  严格建设管理 强化科技支撑

  按照“建设规范化、运作市场化、发展产业化、管理企业化、监管法治化”的标准进行建设,实行质量、价格、供给、服务承诺;建立健全相应制度和管理服务承诺,对“中国好粮油”行动工程在整个过程中的质量、技术、管理服务全程跟踪,确保工程建设稳步推进。

  认真落实全国粮食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联合相关科研机构、院校院所建立科技指导服务体系,指导各类生产经营主体规范组织生产。培育我县优质小麦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提升整体优质粮油品质。

  优化发展环境和扶持措施

  “中国好粮油”行动工程是我县农业生产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积极争取相应政策,争取国家引导资金,地方政府配套资金支持。与农业、农技相关部门沟通协调、配合,从供种、播种、施肥、农药、田间管理、产后销售、加工对接各个环节给予支持。

  搞好舆论宣传 绩效考核目标管理

  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媒体广泛宣传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工程的重要意义,提高社会各界对“中国好粮油”工程建设的认知度,使“中国好粮油”行动工程得民心、顺民意、惠民生,真正成为社会满意,百姓得实惠的民心工程。

  实行浚县“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工程领导小组绩效责任制,目标任务具体落实到各责任部门和乡镇,切实加强对工作的跟踪问效和后续监管,特别要了解农民对优质小麦种植项目的质量评价,对服务内容、效果以及农民增收的比较,广泛听取农民意见,将措施落到实处,种植良种补贴,配方施肥、精标施药防治,收购价格优质优价落到实处。实现我县农民优质粮油利植收益提高20%以上。

  

  好粮油好政策开花结果

  浚县“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创建(2017至2018年)总投资123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和省财政补助290万元,自筹资金940万元。由河南中鹤纯净粉业有限公司作为示范企业共同组织实施。

  

  河南中鹤纯净粉业有限公司开展订单农业3.8万亩,主要种植品种为“郑麦366”“西农979”“丰德存5号”等优质小麦。公司主要产品为好麦滋高精特精粉、饺子专用粉、面包专用粉等,产品行销河南、北京、江苏、广西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在河南省“豫便利”配送平台上,布点“中鹤好粮油”专卖店50多个。

  现在正在积极申报“好粮油”系列产品以“创品牌、提品质、增品种”为目标,引领带动和示范作用使“好粮油”民心工程在黎阳大地开花结果,真正使民众从吃得饱到吃得好的转变。


文章关键词:浚县 好粮油 民心工程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