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粮油 > 正文

天香面业:多举并措 致力于打造中国特色挂面第一品牌

2019年06月12日15:57  来源:映象网食品频道

5034

  映象网讯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安以质为本!中国人的饭碗不仅要装自己的粮食,吃得饱,更要吃得好!

  作为全国粮食生产核心区、“国人厨房”,河南的地位举足轻重,责任重大。对此,河南粮食局把“优质粮食工程”建设放到了粮食安全战略层面,充分发挥“王牌优势”,打造了一批“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实现了河南粮食产业经济的跨越发展。近期,映象网走访“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以期探访他们在推动河南粮食产业经济发展过程中做出的成就和贡献。今天,我们来到了位于温县产业集聚区的河南天香面业有限公司。

  

  据悉, 近年来,天香面业推在动粮食产业转型升级、主食产业化,不仅成功争创2019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省级“优质粮食工程”示范企业,更为打造中国特色挂面第一品牌的目标打牢了基础。

  产业融合 共谋发展

  天香面业位于温县产业聚集区,温县是河南省的小麦商品粮主产地,小麦种植面积在42万亩以上,年产小麦23万吨左右。天香公司利用粮食大县的产业优势,搞好农产品就地转化,拉长产业链条,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及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带动本地区农业持续稳定发展的思路,采用“公司+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农民,统一品种、科学种植无公害优质专用小麦,基地生产面积21000亩,以高于市场价收购农民种植的小麦。

  据介绍,“公司+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户”的经营格局,有效地把72000余农户整合成一体带进市场,公司将小麦基地扩大到38万亩,组成加工、购销与农民的多领域合作,建立龙头企业和农民之间互惠互利的新型关系。仅基地农户种植一项将年增收近3000万元。发展了一个产业,带动了一片经济,在满足企业优质原料需求的基础上,当地38万亩小麦种植基地生产的小麦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促进农村经济的飞速发展,并辐射至周边县市,提高周边县市农民种粮积极性。同时小麦加工生产线、包装、运输、餐饮等安排1000余农民工在本公司就业,搞活当地的经济发展,基地增收及务工收入两项可户均增加收入500元,显著优于周边地区的农业经济发展。

  

  食以安为先 争做“放心面”

  据了解,天香公司主导产品有“麦乡”系列优质面粉、挂面等品类。凭借“优质小麦产区”的地理优势和“绿色健康、口感筋道”的小麦品质,自2005年以来,公司客户网络不断扩展形成了强势的区域性品牌,拥有了稳定忠实终端市场,深受消费者欢迎。

  据介绍,在天香面业步入快速发展的时候,为了践行做“老百姓放心面食”的庄严承若,集团公司2010年7月注册1000万资金,又成立了焦作麦乡高科农业有限公司,流转土地2000余亩作为基地。依托公司雄厚的资金及专业的科技力量,引导周边农户按公司要求,统一技术管理,统一回收的模式,为天香面业提供粮源,更加保证了原粮的安全与品质,2018年5月,注册1000万资金,成立了河南天香农业有限公司。加深为农户服务的宽度,统一供种,统一化肥农药的供应,统一机械服务,统一技术管理,高于市场价统一回收农产品。河南天香农业的成立,更加奠定了天香面业高品质原粮的供应保障,引领了温县乃至焦作地区农业服务的范围及方向。

  

  设备升级,确保产品质量

  公司采用瑞士进口国际领先的布勒制粉设备,工艺路线和设备分配合理,各系统职能发挥良好,粉麸分离清楚。前路皮磨系统能获得较多上等质量的粗粒、粗粉,清粉效果显著,从优质麦心磨能获得大量的低灰分面粉,其工艺先进性已位居全国领先地位。目前已发展为小麦接收清理、小麦研磨筛理和小麦粉后处理三位一体的高度自动化的制粉生产流程。各部分都采用最新发展的技术设备。小麦接收清理部分采用:半自动重力式配麦,干法清理,高频吸风分级、去石、全自动着水系统等。小麦研磨筛理部分采用:可遥控的全自动气压磨粉机;内装电机的自衡式高方平筛;标准式、扩大式和分隔式三种平筛筛格;具有风量总调和多室微调的三层筛面清粉机;撞击原理碎粉片和松粉;高速打熬取代刷鼓和振动圆筛处理刷数粉和吸风粉等。小麦粉后处理是新发展的部分,采用散存粉仓,一般储存三班三夭生产的面粉;进仓出仓采用气力压运技术;粉仓配有卸料活化器,卸料均匀流畅;不同性质面粉的搭配混合;用撞击原理进行面粉杀虫;散装发放和高速打包实现三班生产二班打包。 

  创新研发理念 打造特色挂面

  温县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素有中国太极拳发源地之称。温县的铁棍山药以其极佳的口感、丰富的营养价值闻名全国,天香面业创新产品研发思路,将面粉+山药+太极融合一起,开发出独具温县特色的铁棍山药玉米挂面、铁棍山药荞麦挂面及铁棍山药高档挂面。新颖的包装,丰富的营养价值,并将养生理念植入其中,该系列产品一经上市,立即成为中高端客户的新宠,为公司带来了5000万的销售额,特色挂面的推出 ,为主食产业化开辟出一条新途径。据介绍,该产品自2015年上市以来,实现了销售额2500万元。

  

  公司始终支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的指导思想,在新工艺、新产品等领域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用人机制,面向市场,积极围绕企业经济效益和科技创新开发工作,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抓住了机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截止到现在公司共计组织申报专利44个,通过授权的实用新型31个,发明专利1个。

  

  好粮油产品

  “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品牌建设初见成效

  近年来公司致力于“麦乡”品牌建设,制定出“麦乡”品牌战略十年规划。目前公司已在全国设有九大区,组建了100人左右的专业营销团队通过技术创新提升产品档次,通过细分市场需求占领市场,全力打造中国面类知名品牌,预计用3—5年时间,把“麦乡”品牌打造成全国行业内知名品牌。经过全体员工的一致努力,麦乡”牌系列产品正以其稳定的质量、低廉的价格及其完善的售后服务,逐步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2009年通过中国绿色食品认证,并先后荣获“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全国粮食加工转换重点儿扶持企业”、“中国百佳粮食企业”、“河南省名牌产品”等荣誉称号,2014年“麦乡”商标也被授予了“中国驰名商标”,2015年被评为“河南省工业质量标杆企业”,2019年被评为“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示范企业”。

  

  下一步,公司将依托坚实的经济实力及雄厚的技术和产品优势,实施品牌战略,努力做成面粉和挂面行业的标杆企业,打造成中国特色挂面第一品牌。(王志华)


文章关键词:天香面业 特色挂面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