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粮油 > 正文

“粮食产业发展看河南”访谈之临颍如何擦亮“中国休闲食品之都”招牌

2019年06月13日11:12  来源:映象网食品频道

5034

  作为全国粮食生产核心区、“国人厨房”,河南的地位举足轻重,责任重大。对此,河南粮食局把“优质粮食工程”建设放到了粮食安全战略层面,充分发挥“王牌优势”,打造了一批“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实现了河南粮食产业经济的跨越发展。

  近期,映象网专访这些“中国好粮油”示范县,以期探访他们在推动河南粮食产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及取得的成效。日前,本网对中国临颍县委书记陈红阳进行了专访。

  

  近年来,临颖县立足农业大县实际,发挥食品产业强县优势,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粮食产业化经营和精深加工,探索出传统农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之路,着力推动粮食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发展。先后荣获中国休闲食品之都、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国家级农业产业化建设示范基地、国家火炬农产品精深加工特色产业基地等荣誉。从传统种粮县到打造品牌集聚的“全国休闲食品之都”,可以说临颍实现了“华丽转身”。

  记者:食品工业的崛起,离不开“粮食”这个源头的强力支撑。那么,临颍是如何将“粮食”做大做强的呢?

  陈红阳:我们深入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要求,在坚持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的基础上,创新成立全省首家“土地银行”,开展农村土地“存贷”业务,带动全县流转土地53万亩,流转率达60%,粮食产量稳定在60万吨,有效提高了规模化种植水平。全县建设高标准粮田50余万亩,颖西10万亩高标准粮田示范方成为全省样本、全国典型。

  记者:在延伸链条、壮大品牌集群方面,临颍有哪些经验?

  陈红阳:把抓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大力发展粮食精深加工,构建标准化“全产业链”。先后培育出以南街村集团、北徐集团、龙云集团等为代表的粮食加工转化企业集群,以盼盼食品、联泰食品、豪峰食品等为代表的休闲食品企业集群,以畅翔肉制品、御江食品、誉香客食品等为代表的肉制品企业集群,以中大恒源、路得生物、三禾药业等为代表的生物科技企业集群,以六个核桃、加多宝、恰宝等为代表的饮料加工企业集群,以天冠集团、中农批豫中辣椒、九棵树食品等为代表的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集群,以海底捞、彰盛味业、南街村调味品等为代表的调味品企业集群,以嘉美制罐、台湾宏全、台湾福贞等为代表的食品饮料包装企业集群,形成了覆盖良种培育、面粉初级加工、食品生产、食品添加剂研发、包装配套、物流配送等完整产业链,共同支撑起产值超400亿元食品产业,带动全县年加工转化小麦150万吨、玉米 50万吨,主要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率突破80%,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重达3.8:1,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记者: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我们是如何建体系、保安全的?

  陈红阳:坚持食品安全理念,加快构建粮食产品管控体系,实行全链条信息化质量监管,搭建信息追溯平台,构建以“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为核心的"1"监管体系,严控加工环节质量安全,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全县农产品抽检样品合格率达98%以上,食品企业全部通过QS或SC标志认证,打造安全有序的市场供应体系,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记者: 在粮食产业转型升级、品牌战略方面我们是如何做的?

  陈红阳:一是在发展粮食深加工方面,我们鼓励企业做大做强,争创驰名商标,让粮食产品、休闲产品都能够实现品牌化,通过品牌化,让产品获得市场、竞争力。

  二是着重支持鼓励涉农企业增加科技投入,目前,全县企业建立院士工作站2家,省市级研发机构十几家,通过科技投入,促进产业更好发展。

  

  记者:提起临颍,不得不提南街村,南街村的粮食产业化起步很早,但现在面临的外部环境已发生巨大变化,竞争日益激烈,南街村是如何应对“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这一竞争格局变化的?

  陈红阳:做大做强龙头企业以及相关附属产业,现在的南街村有自己的种植基地、优质粮基地、面粉加工企业,用自己生产的优质面粉加工方便面,膨化食品等一系列“农字号”产品,在粮食深加工产业利润较低的情况下,通过延链、补链,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提升了竞争力,走出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之路,同时,南街村在发展中十分重视绿色、环保,所以消费者相信其产品质量,在市场上有口碑,销售量、附加值、利润有所提升,南街村在健康的发展路上阔步前进。

  记者:下一步临颍采取哪些措施促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陈红阳:临颍县是一个产粮大县,每年粮食产量约65万吨,围绕农副产品深加工作了较多工作,目前全县粮食加工量是产量的3倍以上,是全国唯一的休闲食品之都,也是食品工业强县,下一步临颍县将按照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河南代表团审议讲话要求,围绕粮食安全作出临颍贡献。 同时也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要保证粮食安全,也要促进农民增收,下一步将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做文章:

  1,继续大力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为粮食安全打好基础,实现总书记提出的“藏粮于地”这一要求。

  2,加大农业技术的推广、应用力度,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落实总书记关于“藏粮于技”的要求。

  3,继续做好粮食深加工,尤其是把休闲食品产业做大做强,推动农业向二三产业延伸,进一步提升附加值,促进农民增收。目前,临颍县休闲食品在全国有一定知名度,但仍有不足,我们要把临颍县休闲食品这块招牌擦得越来越亮。把休闲食品做成富民好产业。

  4,继续在农副产品“补链”上下功夫,农副产品附加值较低,把链条拉长或做精,将会带动更多的农民参与到农副产品深加工,一二三产融合中。

  5,继续推动休闲食品产业向高端化、精细化、绿色化方向发展,促进品质、附加值、企业利润提升,农民收入增长。

  记者:临颍县在建立企业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民增收方面,有哪些好的做法?

  陈红阳:一,通过南街村集团、北徐集团等大企业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之路,引导农民种好粮,通过发展工业,提升产业附加值,更好的反哺农业。二,通过村集体,有序促进土地流转,让粮食生产向大户集中,保证种植大户收益,也让一部分农民从土地中转移出来,转化为产业工人。

  三,大力推广优质粮食种植,发展良种培育基地,推广强筋、弱筋小麦,给粮食企业提供原料的同时,也增加了收入。

  下一步,临颖县将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做大做强食品产业为引领,建强粮食种植基地,做好粮食精深加工,强力推动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同构”,着力实现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过硬基础、作出临颖示范。(王志华)


文章关键词:临颍 中国休闲食品之都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