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粮油 > 正文

记忆中的南街村 集体经济搏未来

2019年06月13日11:10  来源:映象网食品频道

5034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安以质为本!中国人的饭碗不仅要装自己的粮食,吃得饱,更要吃得好!

  作为全国粮食生产核心区、“国人厨房”,河南的地位举足轻重,责任重大。对此,河南粮食局把“优质粮食工程”建设放到了粮食安全战略层面,充分发挥“王牌优势”,打造了一批“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实现了河南粮食产业经济的跨越发展。

  近期,映象网走访“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以期探访他们在推动河南粮食产业经济发展过程中做出的成就和贡献。本次我们一起走进位于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的河南省南街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街村集团”)。

  提起“南街村方便面”,又称“北京方便面”,相信每一个经历过90年代生活的男女老少一定都耳熟能详。在那个年代,南街村方便面作为河南乃至全国方便面市场的早期开拓者,称其为90年代最畅销的方便面品牌之一,毫不为过。

  南街村是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城关镇紧靠京珠高速公路、京广铁路、107国道的全国十大名村,它是著名红色旅游景点之一,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依托特色企业格局 务实重干稳发展

  南街村集团是基于南街村创建的集体经济实体,依托当地小麦等粮食资源和自身优势,南街村集团以“围绕农业办工业,围绕龙头企业上配套”为经济发展战略,以粮食深加工为主导方向,以生产多种方便食品为龙头,相继建起了面粉厂、食品厂、方便面厂、方便湿面厂等20多家企业,形成了“多业辅助一业上,一业带动多业兴”的良好局面。

  南街村集团主导产业是食品加工、涉及包装印刷、医药、文化、旅游等产业。主产品有13大类,近200个品种。产品占领了国内26个省、市、自治区,方便面、方便湿面等产品还出口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韩国、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等国,深受消费者青睐。

  以集体经济为基础,打造村企合一的发展格局,这是南街村集团区别于其他企业最大的特色,同时也是南街村集团能够经久发展最大的底气。长期以来,南街村集团始终坚持“以生产合格产品为底线,以做好产品为标准”的原则,始终牢记“质量在我心中,质量在我手中”的准则,在市场经济迅猛飞跃的当下,稳扎稳打,以务实重干的精神和干劲先后荣获“全国新农村建设百强示范企业”、“中国食品工业百强企业”、“全国食品工业优秀龙头食品企业”等荣誉称号,“南街村”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南街村”品牌更是成为一个响当当的金字招牌。在2019年2月份召开的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上,南街村粮油贸易公司荣获“中国好粮油”省级示范企业殊荣。

  打造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大规模基地保证优粮供应

  为了更好地满足原料供应,拉伸产业链,南街村集团还牵头成立了南街村面品产业化集群,集聚了13个企业、4个合作社、2个配套机构,产业链条为“公司+基地+农户产业化经营”。

  南街村面品产业化集群自建基地规模3817亩,联建基地规模10437亩,合同订单基地规模12.8万亩,充分保证了企业优质原料的供应。

  此外,由于联合体内龙头企业核心作用明显、带农作用突出、综合竞争力强、稳定可持续发展,2018年11月,南街村面品产业化联合体还被认定为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科技力量促发展 南街村发挥优势逐浪潮头

  除了村企合一的特色格局以及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打造,南街村集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紧跟潮流,以科技的力量推动企业的不断向前。为了保证产品的质量和不断更新换代,南街村集团成立了中国农村第一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设立了河南省农林产品深加工院士工作站、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河南省小麦面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豆功能肽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大豆深加工技术创新型科技团队;南街村集团下属企业分别设立了面粉研究所、面制品研究所、调味料研究所、啤酒研究所、饮料研究所、制药研究所、化工研究所等。2018年,南街村集团技术研究开发经费投入2649万元,充分保障了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研发工作的顺利开展。

  作为河南省的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南街村集团紧紧围绕农业产业化经营求发展,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优化资源配置,培植名牌产品,大力发展安全、营养、绿色食品,以高新技术与先进的适用技术为手段,调整产品结构,拓展农产品加工的深度与广度,拉长产业链条,不断提高自己的农产品加工转化增值能力,推动企业向高、精、尖、新产业发展,使南街村集团发展成为集工贸、科技等于一体,主业突出、资产优良,效益良好、实力雄厚的企业,为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刘磊 王志华) 


文章关键词:南街村 集体经济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