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粮油 > 正文

想念不如见面 面条界网红以行动打造“中国好粮油”

2019年06月13日11:44  来源:映象网食品频道

5034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安以质为本!中国人的饭碗不仅要装自己的粮食,吃得饱,更要吃得好!

  作为全国粮食生产核心区、“国人厨房”,河南的地位举足轻重,责任重大。对此,河南粮食局把“优质粮食工程”建设放到了粮食安全战略层面,充分发挥“王牌优势”,打造了一批“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实现了河南粮食产业经济的跨越发展。

  近期,映象网走访“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以期探访他们在推动河南粮食产业经济发展过程中做出的成就和贡献。

  本次我们走进的企业是南阳市镇平想念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想念集团”)。

  2017年初,一部名叫《想念不如见面》的微电影在网络刷屏,感动了亿万网友,不仅让冰冷的网络充满了人情味儿,还渲染出了浓厚的年味儿,“想念挂面”迅速成为了“走情怀路线的面条界网红”,想念集团的名字也再次叫响了全国。

  想念集团是“想念”品牌引领下的农业全产业链一体化企业,公司有杂粮飘香系列、有机面系列、礼品面系列等9大系列产品以及400多个单品,目前已经进驻永辉、华润、物美等国内大型系统化超市,产品畅销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

  想念集团地处全国优质小麦核心生产区,南水北调中线渠首,有着世界地质公园之称的河南省南阳市,从食品原材料的角度来说,想念集团在生产优质粮油产品方面占据着天然的地理优势。

  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全国主食加工示范企业”、“中国挂面加工企业10强”、“全国放心粮油进农村进社区示范工程示范加工企业”、“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集群”、“河南省放心主食(粮油)工程示范企业”以及“河南省粮油行业诚信模范企业”等众多殊荣加身的农业全产业链一体化企业,想念集团一直坚持部署全产业链战略,通过对小麦种植、收购、储存、加工、销售等每一个环节的严格把控,实现了“食品安全可追溯,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控制,形成安全、营养、健康的食品供应过程,让消费者吃的放心。

  特别是在国家提出“优质粮食工程”和“中国好粮油”行动规划的大背景下,想念集团更是从多个方面着力发展,全面打造好粮油品牌、好粮油企业。

  建立统一种收标准 溯源体系确保产品质量

  好的粮油产品一定要有好的粮食原料。想念集团与河南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等科研机构长期合作,针对小麦种植地的气候、土质等环境条件甄选优质小麦品种,不断探索与种粮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合作模式,通过产业带动,实现以优质产品加工引导优质粮食品种种植,以优质粮食品种种植保障优质粮源供应的良性互动。

  同时想念集团按照优质优价的原则,与农民合作社及种粮大户签订订单合同,组织专业团队对种植户培训,通过统一种子、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收储,实现优质品种种植的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保证了原料小麦品质的稳定。

  2018年,想念集团在继续扩大订单农业覆盖面积的基础上,又在镇平县建立了10万亩的优质小麦基地。形成了想念集小麦收储、面粉加工、挂面生产、熟鲜面、预制面、中央大厨房、现代化智能仓储物流为一体的多功能食品产业集聚区。从原料种植到产品终端,进行安全区域管控、人员在岗监控、车辆实时轨迹监控, 精确管控以精益生产、合理调度安排、高智慧工厂管理水平。从根本上杜绝食材源头的污染,既提升了农业种植效率,又保证了农民的稳定增收,同时还建立起了完善的产品溯源体系。

  大数据支撑产品研发 新零售,新消费

  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想念集团在成功布局线上电子商务和线下终端市场的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消费者习惯,进行市场判断,对想念面条核心受众人群进行精准的画像,先知道消费者喜欢什么,从而逆推农民该在地里种什么,商家该生产什么样的产品。

  想念集团与河南科技学院等高校合作,研究开发了杂粮系列挂面、蔬菜系列挂面等各种营养系列挂面;组建南阳市养生挂面工程技术中心,针对不同消费人群,开发了杂粮飘香系列、麦胚、有机面系列等9大系列以及私人定制面、小龙虾面、火鸡面、月子面、儿童面等400多个单品。

  以需求定营销,想念集团结合大数据支撑实现了产销结合的新零售,新消费。

  打造产业集聚区 带动农业增效、促进农民增收

  想念集团在镇平县小麦种植基地附近新投资建设了集收储、加工和现代化智能仓储物流为一体的多功能食品产业集聚区,其中涵盖30万吨的小麦收储智能化物流仓库、日处理小麦3000吨的面粉生产线、日加工2000吨的挂面生产线和速食面(熟食面)、生鲜面以及馒头生产线。

  项目建成后年转化粮食可达100万吨,接近南阳小麦年产量的三分之一,同时解决了周围县区农业专业合作社及种粮大户的粮食储存和销路问题,1500个农民将脱离农业种植走上工作岗位,有效地带动了周围县区的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建立统一的原料种收机制、以大数据为依托针对市场研发产品、产业带动农民生活水平提高等等,想念集团一直以来都在不遗余力的发挥自身优势,紧抓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在践行“优质粮食工程”的道路上,想念集团一直在前行,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方面,想念集团也有着新担当,新作为。(王志华)


文章关键词:面条界网红 中国好粮油 想念集团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