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粮油 > 正文

永新面粉:发展三产融合 用心做“好粮油”

2019年06月24日11:25  来源:映象网食品频道

5034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安以质为本!中国人的饭碗不仅要装自己的粮食,吃得饱,更要吃得好!

  作为全国粮食生产核心区、“国人厨房”,河南的地位举足轻重,责任重大。

  对此,河南粮食局把“优质粮食工程”建设放到了粮食安全战略层面,充分发挥“王牌优势”,打造了一批“中国好粮油”,实现了河南粮食产业经济的跨越发展。

  近期,映象网走访这些“中国好粮油”企业和示范县等,以期探访他们在推动河南粮食产业经济发展过程中做出的成就和贡献。

  

  永城,这个河南省东引西进的“桥头堡”、坐落于四省结合部的“豫东明珠”,今天标注了新时代全国面粉食品行业发展的崭新起点。作为全国唯一的“中国面粉城”,粮食产业在永城社会经济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河南永新面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新面粉”)就坐落在这座面粉城。

  

  永新面粉的“远征”牌面粉、挂面商标,是“中国驰名商标”,也是一代永城人舌尖上的记忆。

  河南永新面粉股份有限公司是河南远征面粉集团有限公司属下一全资子公司,自1997年成立至今2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小麦的收储和加工业务。公司目前拥有国内先进的面粉生产线2条,日处理小麦800吨,年加工能力25万吨,能够生产各等级面粉和专用面粉,产品注册商标“远征”牌;公司现有原粮仓库8座,仓容量6万吨,成品库6座,容量5000吨。2017年12月,河南永新面粉股份有限公司荣获“2017-2018”年度“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

 

  面粉深加工成为“重头戏” 打造完整的一二三新型产业融合模式

  为推动“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有效实施,进一步完善“中国好粮油”供应体系建设,切实提升“粮食加工产业升级”和“中国好粮油”经营网络建设水平,河南永新面粉股份有限公司在董事长王保正先生的率领下,力主开展主食产业化业务,注重抓好小麦种植基地建设和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工作,逐步在实践中完善粮油质量追溯体系,以满足城乡居民的消费升级需求,加快实现粮食供给从解决“吃得饱”,到达到“吃的好”的转变,尽量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元化,差异化的消费需求,覆盖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公司技术人员经过近几年的探索,目前已成功研制生产出高筋面包粉,低筋糕点粉等专用粉。

  

  目前,面粉深加工成为“重头戏”,远征集团拥有国内先进馒头生产线4条、挂面生产线2条、鲜湿面生产线1条、全自动烘焙食品生产线1条,实现了主食产业化。

  以集团内部正在运营的挂面厂、馒头厂、果酱厂、固体饮料厂、糕点厂等为载体,再向下游发展主食加工业;集团公司投资5000多万元,营业面积3万多平方米的“远征百货大楼”作为三产的销售平台。这样,目前公司已全面形成:优质小麦种植→面粉加工→食品及农副产品的精深加工→商超销售一条龙,完整的一二三新型产业融合发展模式。

  永新面粉通过“中国好粮油行动”,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目标,引领绿色优质粮油规模化种植,标准化加工、品牌化经营,不断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源为依托,以项目为载体,以城市为增效、农民增收、产业发展为目标,建设优势农产品产业基地为基础,发展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优势。围绕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发展,因地制宜、发挥优势、整合力量建立起产、加、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的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

  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 农民或可成为永新股东

  “种植了优质小麦,每亩地多收入200元。”河南新桥镇种粮大户刘先生,今年流转的2800亩土地种植优质小麦,按照市农业局统一标准种植,每亩成本节省100元,与面粉企业签订了订单协议,收购价高于市场10%,每亩又可以增收100元左右。

  为了确保和巩固专用粉质量,2014年以来永新面粉分别与马桥、新桥、裴桥等乡镇共7个专业种植合作社及2万多农户签订了优质小麦收购合同,以高于普通小麦10%的价格收购。通过这种与专业合作社和农户的订单机制,极大地调动了当地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使广大粮农切实尝到了种植定单农业的甜头。

  为了更进一步激发广大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公司积极贯彻落实永城市委、市政府2017-2018年度“3030”工程(即全市在2017-2018年度建立60万亩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基地。其中,优质强筋小麦生产基地30万亩,富硒优质小麦生产基地30万亩)。公司计划用三年时间,以永城是小麦主产区为基础,农民增收为目标,公司为依托,延长农业产业链与价值链为方向,与关联行业间资本、技术、人才、市场、管理方式的交叉渗透和优化重组为途径,形成优质小麦种植、加工、销售、互联网+等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发展的新型农业产业形态,提高农业附加值,拓展农民增收渠道,着力打造农民以土地入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利益共享机制和实现机制,让农民不仅从农业增收中获得收益,而且还可以从二三产业发展的增值收益中分享利润。

  “到2020年,远征集团公司计划在马桥、新桥、黄口、裴桥、李寨、双桥等乡镇,与农户联合建立40万亩优质小麦种植基地,依乡镇政府为依托,以村为单位,成立123个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民通过以土地入股的方式,成为合作社的社员,合作社以土地入股方式成为公司股东。”远征集团副总经理唐少宏告诉记者。

  据介绍,未来三年,40万亩优质小麦种植基地项目实施后,日处理2000吨小麦专用粉生产线项目及第三产业的深度融合,每年可实现收益51545万元,按社员以40万亩土地入股占比40%计算,可增加收益20618万元,每亩可增收520多元。(王志华)


文章关键词:永新面粉 三产融合 好粮油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