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品 > 正文

从小铺子到零食王国 良品铺子找寻美食与健康的密钥

2019年07月03日11: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034

  良品铺子股份有限公司追求“品质为王”,从原料到工艺、从设计到生产、从包装到运输都经过科学试验,并制定了量化标准,上柜之前每种产品都要经过6道关口。同时,良品铺子贴合顾客物质消费、精神愉悦全方位需求,推出“高端零食”,使企业与客户互动,共同实现自身社会价值。在生产过程中,良品铺子在“三产”融合中发挥了基础作用,带动全国230万农户增收,并形成较完整的“三产”融合的产品生态圈。

  6月24日,在布鲁塞尔举办的2019年Superior Taste Award(顶级美味大奖)的颁奖典礼现场,中国休闲零食企业良品铺子股份有限公司荣获包括最高三星产品奖在内的8项大奖。这是该公司继6月初在2019世界品质评鉴大会上斩获4金13银6铜后获得的又一国际殊荣。

  屡获国际大奖的背后,是以良品铺子为代表的中国零食品质得到国际标准的肯定。良品铺子以“品质为王”,以高端战略引领行业升级,成为“零食王国”的领跑者。截至目前,良品铺子已携100多款美味零食进入欧洲、北美、澳洲、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践行品质为王

  罗马时间6月3日,在2019世界品质评鉴大会(Monde Selection)颁奖典礼上,良品铺子选送的23款零食斩获4金13银6铜。评委迪米特里·得罗耶表示,很喜欢猪肉脯,呈现出了丰富味道和不同层次的口感,是一款很有中国特色的美味零食。

  良品铺子猪肉脯来自“肉脯之乡”靖江,用特级鱼露和新鲜蛋液充分腌制,再用传统手工编制的竹筛摊晒,随后精心挑选4遍、剔除竹纤维,经8小时低温烘烤而成。

  芒果干选用拥有世界第一甜度的菲律宾吕宋芒;虾夷扇贝必须产自北纬39度国家一类海域;甘栗仁每颗经过4道人工筛查,10吨优质的板栗经过重重筛查和加工,只有一吨能够摆上货架……每一款获奖产品的背后,无一不彰显着良品铺子对高品质的追求。

  良品铺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红春认为,良品铺子的成功源于“品质第一”的经营理念。“每一种产品,从原料到工艺、从设计到生产、从包装到运输都经过科学试验,制定出了量化标准,每种产品的标准都是一本几百页厚的书,这样品质才有保证。”杨红春说。

  6月20日,记者在良品铺子位于武汉临空港经济开发区的生产基地看到,所有产品发货之前,都要经过物流仓库旁边的食品检测中心。在食品检测中心内,感官检验师肖滨滨正在对一批肉类、谷物类食品进行检测。肖滨滨说:“这里做的是重金属检测,我每天要检测20多个样本,发现超标要复检,复检还超标就要送到外面专业机构检测,还不合格的就进行相应的处置。”

  其实,上柜前的检测还只是良品铺子品质保证的6道程序之一,在此之前,每种产品还要经过5道关口:生产商的甄选、原料精选、口味定制、生产过程监控、快捷物流保鲜。良品铺子股份有限公司质量检验中心负责人陈志峰说,“以物流保鲜为例,良品铺子目前可以做到让所有产品从生产线到消费者手中,不超过21天”。

  转换高端赛道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服务业研究室副主任陈丽芬认为,随着消费升级步伐加快,零食行业从以简单补充饮食需求为核心的粗放经营的“1.0版”,到因居民健康生活理念崛起而以改进产品品质为根基的“2.0版”,再到考虑多元消费场景、融入文化休闲元素打造主题零食品牌的“3.0版”,直至进入贴合顾客物质消费、精神愉悦全方位需求,继而使企业与客户彼此互动、共同实现自身社会价值的“4.0版”时代。

  随着销售规模的扩大,良品铺子对“需求侧”的管理也越来越精细。2015年8月开始,良品铺子联合IBM等互联网服务巨头,利用大数据为消费者“画像”,挖掘潜在需求。杨红春说,每卖出一份零食,大数据系统会根据店面规模、销售渠道、销售速度等,分析何时需要补货生产,从容实现以销定产、按需生产,既缩短库存时间,又确保产品新鲜。

  为顺应消费和产业升级需求,今年起,良品铺子开始进行高端化转型:在230种原料类型中精选100种,进行细分品类、提升品质和体验等方面的升级,升级过的高端产品销售额占比已达50%。

  “‘高端零食’不是简单以价格区分,而是高价值概念。高端零食就是给予消费者高品质、高颜值、高体验以及精神层面的满足。”杨红春说,高品质是指从产业链各环节精细化地控制产品品质,高颜值是指产品的形体、质感、手感让人有美好的感受,高体验则是让顾客便于购买、收纳、携带和食用。为生产“高端零食”,良品铺子进行了一系列改革。

  甄选优质供应商。良品铺子对其制作工艺、选材质量、运输系统等方面的要求更高,将原来的300多家减少至200多家;给每一个产品建立标准。任何一款产品都要锁定品种,明确种植、养殖、防虫、防害、收割、预处理、存储、配方、加工工艺、包材、视觉以及终端的陈列标准;升级服务模式。今年4月,良品铺子全新五代店在武汉和成都亮相,从店面升级、品类调整、体验改善等多方面打造了新一代高端零食门店;线下终端转向高端购物中心。目前,良品铺子已有接近400家购物中心店,布局在武汉、南京、杭州、成都等城市的顶级商圈。今年,新开门店中半数以上集中在大型购物中心。

  探路“三产”融合

  这几天,湖北荆州市莲藕种植大户金诗成正忙着扩大种植面积。“今年会扩大到5000多亩。”金诗成告诉记者,只要品质够好,良品铺子对农户实行“保底收购”,账款一月一结。

  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荆州(洪湖)莲藕、藕带名声在外。即便如此,2013年前,金诗成也经常为莲藕销路发愁。“紧俏时还能卖个好价钱,赶上货多扎堆,1公斤莲藕只能卖一块钱,完全是亏本生意。”

  直到6年前,这一困境才有了转机。2013年,良品铺子与当地供应商合作,开始研发和生产莲藕类休闲食品。2014年,第一款合作产品香辣藕片开始生产上市。合作第一年,良品铺子莲藕类产品采购金额就达到400万元。此后几年,良品铺子又研发了多款莲藕类休闲食品,采购量也逐步上升,2018年采购金额已超过3500万元。莲藕类休闲食品逐年增多的采购量,直接带动了当地种植业发展。与荆州莲藕一样受益的还有河北黄骅冬枣,良品铺子通过当地合作的加工厂对接7万枣农,以标准模式种植,成熟后保价收购。

  自身具备一定规模,能够集成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多方面的优势生产要素,是龙头企业在“三产”融合中发挥作用的基础。良品铺子产品需采用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190种原料,其中40余种产品直接和产地源头签约,有效促进了这些地区第一产业的发展。对各地第二产业而言,良品铺子依托强大市场终端与消费者交互和数据分析能力,充分洞察消费者需求,与加工厂共同研发产品,盘活行业产能。

  海味零食就是个典型品类。该品类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的特点,有良好的消费基础,但保鲜和运输一直是供应链瓶颈,因此消费有一定地域性。良品铺子与国内知名渔业上市公司合作,将产品做成休闲食品后,随时随地可携带和食用,消费区域已遍布全国。2017年3月,虾夷扇贝成为良品铺子天猫旗舰店海味零食销售冠军,截至2019年3月,虾夷扇贝与对对虾产品全渠道销售达1.8亿元。

  迄今为止,通过类似模式,良品铺子已带动全国230万农户增加经济收入,并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一二三产业融合的产品生态圈。


文章关键词:小铺子 零食 良品铺子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