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品 > 正文

并购+投资新工厂 日清食品在华急扩版图

2019年07月04日09:43  来源:北京商报

5034

  日清食品没有停下急速扩张的步伐,宣布再建设新工厂。7月2日晚,日清食品发布公告称,就收购珠海联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联智”)之全部股权事项,公司全资附属公司日清食品(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与GrandviewChinaHoldingsLimited及其最终控股股东于7月2日订立了股权转让协议。

  公告提到,珠海联智主要从事制造业务,并在珠海拥有约3万平方米已开发作为工业用途的土地。完成收购事项后,日清食品拟投资约1.8亿元,在该土地上兴建一座生产包装材料的新厂房,并计划2021年之前完成建工。日清食品表示,收购事项及兴建新厂房能让集团公司控制生产成本,并与珠海生产设施产生协同效应。

  事实上,2017年日清食品上市就是为了募集资金投建工厂,主要有福建厦门工厂和浙江平湖工厂,目前这两个工厂均已进入投产。日清食品方面也表示过,修建工厂就是为了做好成本管理和效益提升。

  对于此次投建新工厂的相关事宜,北京商报记者通过邮件的方式联系日清食品,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此次打算在珠海投建工厂,也取得了地理位置优势,与日清食品的高端消费群体相匹配。同时,也透露了其加大对中国内地市场投资的信息。

  年报显示,日清食品2018年实现营收29.99亿港元,同比增加11.5%;净利润2.05亿港元,同比增加5.2%。日清食品营收主要由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两部分构成。其中,中国内地市场收入达16.75亿港元,同比增长12.5%,占日清食品整体业绩的55.9%,较2017年的55.4%有所增长;日清食品在中国香港市场的营收为13.24亿港元,占总营收的比重有所下滑。

  目前,日清食品旗下品牌主要包括合味道、U.F.O.飞碟炒面、炒面大王、出前一丁及非油炸方便食品拉王等。自从与今麦郎分手之后,日清食品发力自有品牌,并继续朝着高端化方向走,合味道是该公司的核心产品。

  不过中国内地市场竞争日益加剧,对于快消品来说,为争取市场份额,企业纷纷调整产品价格和产品战略。

  在高端方便面市场也涌现出不少竞争对手,像统一汤达人、康师傅速达、KIKI手工拌面等,另外,还有一些网红方便面产品也主要走高端化路线。为了增加营业收入,日清食品也开始拓宽非即食类产品,像薯片、糖果、冷冻食品和饮料。

  同时,日清也在开拓非油炸方便面市场,推出日清拉王品牌,并于去年宣布提升棒丁面生产线,目前日清已在香港推出多种口味非油炸棒丁面。日清食品表示,提升棒丁面生产线后,短期内实现输出到内地和台湾市场。

  除此之外,日清食品还投资3000万港元建立香港谷物麦片生产线,并于2019年1月起开始产品销售。

  朱丹蓬表示,从体量和市场情况来看,日清食品如此快速布局产品线,棋走得有点急,在短期内存在投入和产出不成比例的风险。但是站着前瞻性战略视角,这些投入值得肯定。把品牌落地,实现品牌变现,则是日清食品未来两到三年要面对的考验和挑战。


文章关键词:并购 投资 日清食品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