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品安全 > 正文

常见的花生酱、乌鸡、瓜子、油条、泡椒等会有哪些食品安全问题?

2019年07月29日09:57  来源:中国网食品

5034

  2019年7月25日,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6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公告(2019年第32号)。

  甘孜县新联华超市销售的标称由成都乡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花生酱(稳定型)”,不合格项目为黄曲霉毒素B1,检验结果为22.2μg/kg,标准规定为≤20μg/kg。

  黄曲霉毒素B1是一种强致癌性的化学物质,其毒性作用主要是对肝脏的损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 2761—2017)中规定,花生酱中黄曲霉毒素B1的最大检出限量为20μg/kg。花生酱中黄曲霉毒素B1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可能是花生原料在种植、采收、运输及储存过程中受到黄曲霉霉菌污染,企业在生产时没有严格挑拣花生原料和进行相关检测等。

  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亦琦果酒直营店销售的标称由北川羌族自治县古羌酒厂生产的“猕猴桃酒”,不合格项目为酒精度,检验结果为8.8%vol,标准规定为11.0~13.0%vol。

  酒精度又叫酒度,是酒类的一个理化指标,表示酒中含乙醇的体积百分比。酒精度不达标会影响酒的品质,原因主要包括生产企业检验能力不足,造成检验结果偏差,或是包装不严密造成酒精挥发,导致酒精度降低,或是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格或生产工艺水平较低,无法有效控制酒精度的高低。

  四川德惠商业股份有限公司南部县邻你超市分公司销售的“乌骨鸡”,不合格项目磺胺类(总量) ,检验结果为394.5μg/kg,标准规定为≤100μg/kg。

  磺胺类药物是合成的抑菌类兽药,除了治疗敏感菌所致传染病外,通常情况下还用于治疗传染性脑膜炎、痢疾、弓形体病。《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原农业部公告第235号)规定,磺胺类(总量)在食品动物的肌肉中的最高残留限量为100ug。磺胺类药物在体内作用和代谢时间较长,长期食用磺胺类药物超标的肉类,可能引发泌尿系统、肝脏损伤。造成产品不合格的原因是养殖环节未严格控制休药期、超量使用或作为饲料添加剂使用导致磺胺药物残留超标。

  井研县雨昊超市销售的标称由新都区天泰食品厂生产的“瓜子(白味)”,不合格项目为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验结果为3.8g/100g,标准规定为≤0.80g/100g。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主要反映炒货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产品中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虽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在食用过程中需避免食用能明显辨别出哈喇等异味的炒货食品。造成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储存不当导致糕点的脂肪氧化、生产用油变质,或者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产品酸败变质。

  雅安市雨城区尝聚牛肉米粉店销售的“油条”,不合格项目为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验结果为248mg/kg,标准规定为≤100mg/kg。

  含铝食品添加剂可用作固化剂、膨松剂、稳定剂、抗结剂和染色料等,很多国家如美国、欧盟成员国、澳洲、新西兰、日本和我国等都允许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硫酸铝钾、硫酸铝铵作为膨松剂、稳定剂可应用于焙烤食品,其添加量“按生产需要适量添加”,而终产品中的铝残留限量不得超过100mg/kg。铝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改善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超范围使用含铝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

  彭小平销售的“泡海椒”,不合格项目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和二氧化硫残留量。其中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检验结果为1.42g/kg,标准规定为≤1.0g/kg;二氧化硫残留量检验结果为1.88g/kg,标准规定为≤0.1g/kg。

  苯甲酸及其钠盐是食品工业中常见的一种防腐保鲜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苯甲酸及其钠盐的安全性较高,少量苯甲酸对人体无毒害,可随尿液排出体外,在人体内不会蓄积。若长期过量食入苯甲酸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肝脏功能产生一定影响。造成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为了食品防腐,延长食品保质期或者弥补食品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超范围超剂量使用了食品添加剂。

  二氧化硫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进入人体内后最终转化为硫酸盐并随尿液排出体外。少量二氧化硫进入人体不会对身体带来健康危害,但若过量食用会引起如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二氧化硫不符合标准的原因可能有:个别生产者使用劣质原料以降低成本,其后为了提高产品色泽超量使用二氧化硫;也有可能是使用时不计量或计量不准确;还有可能是为增加香辛料的保质期,防止霉变生虫,违规对其进行二氧化硫熏蒸或添加。


文章关键词:花生酱 乌鸡 瓜子 油条 泡椒 食品安全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