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要闻 > 正文

骨髓里到底有没有营养?这样享用才健康!

2019年08月05日10:53  来源:农民日报

5034

  无论是大骨头还是羊蝎子,都是大家钟爱的美食。

  针对这类美食,其中有一块比较特殊的部位,滑腻醇香、味道独特,它就是“骨髓”。

  吸入晶莹香滑的骨髓,享受美味,可以说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

  看到这,口水是不是已经忍不住了?但是,最近有人在网上说这骨髓其实没什么营养,并且还是藏脂肪和胆固醇的大户!

  那么,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美味的骨髓难道真的只有脂肪?今天我们就揭开它的真面目!

  骨髓里到底有没有营养?

  对于骨髓来说,其中80%-90%的营养物质是脂肪物质,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物质,正因为如此,你吃起来的时候才会感觉有那么“香”。

  除了脂肪以外,其余的营养物质含量较少,可以说动物骨髓本身就是一种“营养价值较低的食物”。

  吃骨头并不补钙,骨髓也并不补脑。江湖传言“喝骨头汤会补钙”,其实并不靠谱,骨头汤中的钙是以磷酸盐形式存在,不宜溶解,相比于钙,喝进去最多的其实是脂肪。

  还有人说吃骨髓可以补脑,并无科学依据,饱和脂肪酸还没有这个功能,“吃啥补啥”也并不靠谱,请科学看待。

  想要补钙,请每天坚持喝奶(300克奶制品),保证每日蔬菜的摄入量,每天一斤,深绿色蔬菜占一半,多吃粗杂粮和豆制品,适量补充坚果。

  骨髓,一种吃起来非常香的食物,很多人钟爱于它。但是,美味的背后更多携带的是脂肪和胆固醇,食用过多会对身体带来风险;所以,尝尝可以,请别“贪杯”。

  骨髓中含有较多的饱和脂肪酸物质,经常食用很容易增加肥胖、高血脂、心脑血管疾病等疾病的患病几率。

  骨髓美味,对于正常人来说,少吃无妨,尝尝味道即可,但是对于肥胖人群、三高人群和中老年人来说,请谨慎食用,避免给身体带来威胁。

  这样享用才健康

  一、骨髓美味,但需适量。美食虽好,仍需限量,建议食用畜禽肉的量不超过一斤,《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建议我们每日食用畜禽肉280-525克,对于美食,规避健康风险,限量才是关键。

  二、骨髓可以吃,但请偏向瘦肉、少吃肥肉。肥肉当中含有较多的饱和脂肪酸,虽然它很香,但是建议要少吃,偏向瘦肉,和脂肪相比,建议还是要适量摄入优质蛋白质。

  三、烹制骨头,请少盐少油。无论是吃骨髓还是喝骨头汤,在烹调过程中请少盐少油,骨头中本身高脂,很多人为了使其入味会额外添加大量的食盐,这样无疑会“雪上加霜”,久而久之会增加高血压、胃癌的患病风险。

  四、拒绝单独享用骨肉,请配以其他食物共食。吃骨头的同时,请伴以蔬菜(最好是绿色蔬菜)、豆类食品、菌菇类等食材共同食用,多样食物搭配,营养均衡摄入,减少肉类摄入,规避健康风险。

  如何挑选肉骨头

  拿起来先闻闻。用鼻子闻闻有没有怪味道,新鲜的肉骨头是没有任何臭味道的,只是有一点肉味。

  看色泽。骨头如果有点发白,没有血色,就是不新鲜的。

  手触摸。摸上去是不是粘手的?如果是粘手的也是不新鲜的。

  拿手指按压骨头。好的骨头如果用力按压,骨头上的肉能迅速地恢复原状,如果瘫软下去则肉质比较不好;再用手摸下骨头表面,应该表面有点干或略显湿润而且不粘手。如果粘手则不是新鲜的。

  选“棒骨”要两头大,中间小的那种,不要两边扁扁的,那样的没骨髓。(刘远整理)

  原标题:科学看骨头健康享美味

文章关键词:骨髓 营养 脂肪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