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品安全 > 正文

对“自热食品”应加强监管

2019年08月06日10:26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官方网站公布《广西壮族自治区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明确禁止“在动车组列车上使用能够诱发烟雾报警的自带加热食品”,一旦违反将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有媒体调查发现,除广西外,福建、四川等地也曾出台过类似规定,禁止在高速铁路动车组列车内食用能够产生烟雾的物品。

  “自热食品”最初是针对受大风、沙尘、雨雪、低温等不利气候影响不便使用明火或禁止使用明火的情况下,解决食用热食需求设计的。所谓“自热”,其实是通过化学反应,释放出大量热量,将预加工好的食材加热。有实验表面,一些“自热食品”加热包遇水后在3秒到5秒钟内即升温,温度高达120℃以上,同时释放出大量蒸汽,如果这些蒸汽在密封的包装内,还可能引起爆炸。

  不难看出,“自热食品”的使用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不仅在动车、高铁这类设计有烟雾报警装置的环境下使用,可能引发报警,影响到车辆安全运营,并且在操作不慎的情况下,还会对使用者和他人造成危害,如蒸汽灼伤等,在封闭空间和人群密集的环境中就更危险。从维护公共安全的角度来看,动车、高铁禁止食用“自热食品”并无不妥,并且有必要将禁用延伸到其它的公共交通工具。

  眼下,这种针对户外环境的特殊加热方式正在成为“懒人快餐”的消费热点,在网上乃至超市销售“自热食品”比较普遍。对待“自热食品”,除基于公共安全的考虑之外,也不能放任生产营销无序。在管理上对“自热食品”的用途与范围应予以严格限制,规定其只能在户外特殊环境下使用。(房清江)


文章关键词:自热食品 监管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自热食品”热销中有隐患

    淘宝和苏宁等电商平台的数据显示,2020年1月20日至2月2日期间,自热食品均位列热销产品前列,在不少电商平台上的销量同比涨幅超过200%。然而,自热食品伴随而生的安全“小意外”也时有发生。记者针对自热食品进行的测试也显示,这走红的食品确有不少安全隐患。

  • 自热食品监管标准亟待建立

    冬季来临,火锅更加受欢迎。时下,一种不开火、不插电,只需要一瓶冷水就能自热的火锅在“懒人”中间流行起来,但在享用这种便捷美食的同时,应格外注意安全问题。最近,消费者在尝试自热火锅时,爆炸、烫伤事件时有发生,引发了人们对自热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

  • 自热食品监管标准亟待建立

    冬季来临,火锅更加受欢迎。时下,一种不开火、不插电,只需要一瓶冷水就能自热的火锅在“懒人”中间流行起来,但在享用这种便捷美食的同时,应格外注意安全问题。

  • 自热食品发热包含危险化学品

    不用火、不用电,只需要加一瓶水,就能享受热腾腾的火锅……

  • 自热食品发热包含危险化学品 相关标准亟待制定

    据中国之声报道,不用火、不用电,只需要加一瓶水,就能享受热腾腾的火锅……如今,这种号称“懒人自煮自热的火锅”受到了不少年轻消费者的青睐,成为了户外旅行、家庭聚会常见的“网红食品”,一些品牌还纷纷推出了米饭、面条、粉丝等类似自热食品。但你可曾想过,它们会不会带来危险呢?

  • 防范自热食品风险不应止于“拉黑”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公布《广西壮族自治区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明确禁止“在动车组列车上使用能够诱发烟雾报警的自带加热食品”等行为。据报道,除广西外,福建、四川等地也曾出台类似规定,禁止在高速铁路动车组列车内吸食或者使用能够产生烟雾的物品。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