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要闻 > 正文

新华睿思发布2019中秋月饼大数据:“老字号”品牌领跑 蛋黄月饼最受欢迎

2019年09月27日10:57  来源:新华网

5034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已经落下帷幕,这个中秋节,你是否与家人一起品尝了各种口味的月饼呢?据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监测,在中秋节前后,“月饼”的搜索量到达顶峰,“知名月饼品牌有哪些”“哪种月饼最好吃”等问题成为网络搜索的热点。

  针对网友关心的问题,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联合新华网食品频道对2019年中秋节期间(8月20日-9月20日)月饼品牌影响力及月饼口味热度进行监测分析,发布了“2019中秋月饼品牌传播影响力top10”和“2019中秋月饼口味热度top10”榜单。

  在月饼品牌传播影响力排行榜中,美心、稻香村、华美位列前三名,热度指数分别为91.27、84.53、81.68,其他上榜的品牌有知味观、五芳斋、桃李、杏花楼、元祖、好利来和元朗荣华。

  作为今年中秋节热度最高的品牌,最近频上“热搜”的美心月饼是香港月饼的主要代表。相比大陆月饼,香港月饼既有广式的传统风味,同时具备西式甜品特色,这样“中西合璧”的特点让港式月饼更符合现代人口味。其中,美心的流心月饼和冰皮月饼在内地推出后都广受消费者欢迎。

  从以上榜单来看,稻香村、知味观、杏花楼等“老字号”品牌优势也较为凸显。位于榜单第二名的稻香村创始于1773年,是中国糕点食品行业现存历史悠久的品牌之一,是商务部首批认定的“中华老字号”。

  近年来随着“国潮”之风兴起,很多有着多年历史沉淀的中华老字号搭上了年轻化列车,通过开辟各种创新玩法,重新占据年轻人的视野,成为了他们的消费新选择,最终实现了传统品牌红利的变现。

  以近期稻香村的营销活动为例,稻香村在中秋发起“每个好日子,都有稻香村!”——我为苏州稻香村代言的主题活动,通过邀请各界名流、美食类KOL和诸多企业大咖为品牌代言、点亮朋友圈等系列营销新玩法,成功实现了一次老字号的创新营销,更通过企业员工的真实证言故事,讲述了一个传统品牌的坚持和骄傲。

  在月饼口味热度榜单中,今年最受消费者欢迎的月饼口味非“蛋黄”口味莫属,以99.15的热度指数高居榜首。流心、豆沙、莲蓉、鲜肉也跻身前五名,热度指数分别为90.59、77.93、75.11、73.73。颇有争议的五仁月饼则赢得了“真香”的评价,进入了热度榜单。另外,今年像榴莲、冰淇淋等新口味的月饼也进入榜单top10。

  月饼作为我国中秋节的传统美食,有着悠久的历史,经历多年的发展与演变,形成了众多种类和口味。传统口味的月饼有五仁、豆沙、莲蓉、枣泥、蛋黄、火腿等。新派月饼则有橙子、凤梨、榴莲等水果口味以及蒜泥、乳酸菌、冰淇淋等新奇口味。

  从地域维度来看,不同地域的消费者对于各种月饼口味的偏好也不尽相同。监测数据显示,以口味热度榜单top3的蛋黄、流心和豆沙月饼为例,北京的消费者更偏爱蛋黄月饼,流心月饼更受广东消费者的青睐,而豆沙月饼也同样最受北京消费者的欢迎。

  另外,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综合“网站报道”及“网友讨论”两部分数据得出,全网讨论“月饼”前五名的地点分别是北京、广东、上海、浙江和江苏,热度指数分别为96.94、78.63、67.28、65.26、62.40。

  另据艾媒金榜(iiMedia Ranking)发布的《2019中秋月饼品牌线上运行数据监测研究》数据显示,在月饼品牌线上销售份额排行榜中,稻香村位居榜单第一名,销售份额达22.07%,华美以11.77%的份额位居第二名,五芳斋则以7.58%的份额位居第三名。

  除了传统糕点企业外,近几年像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百草味等零食企业,星巴克、喜茶、奈雪等茶饮企业也纷纷推出自己的月饼产品,试图从市场中分一杯羹。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新品牌的加入,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各大企业正努力通过口味和包装的创新,打造高质量“网红”产品,来赢得更多消费者的关注。(王忻)


文章关键词:新华睿思 中秋月饼大数据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