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要闻 > 正文

新零售平台发力欲破解农产品困境

2019年10月25日10:17  来源:南方日报

5034

  “得农村者得未来”已成为电商行业共识,随着“双11”的临近,包括农产品电商在内的各路电商忙得不可开交。不过,特色农产品在成为电商零售新贵的同时,也面临电商品牌林立、产品越来越不可控等问题。

  在业内人士看来,问题背后的原因既有农产品自身的问题,也有传统电商先天性不足的问题,在十年粗放性红利之后,电商瓶颈日益凸显。而在后电商时代,未来将是多种零售模式共存,共同破解农产品销售困境。

  农产品电商面临标准、物流等难题

  数据显示,2013-2016年,我国农产品电商交易额平均每两年就翻一番,2018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1.37万亿元,同比增长30.4%,特别是县域农产品网络零售总额高达2176.3亿元,占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的94%。

  光鲜的数字背后,农产品电商也面临不少问题。首先,物流成本一项就卡住了农产品电商的咽喉。有农产品企业负责人表示,“农产品附加值普遍不高,但是物流、保鲜成本却很高,尤其是生鲜食品,需要冷链运输。这不仅压缩了企业利润空间,也抬高了商品售价,削弱了其与线下渠道的竞争优势,损害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其次,很多农产品都是没有标准的。由于缺少标准,对产品的准确描述和分类就不可能实现,优劣也难以区分,加上是在网上进行的销售,更加大了消费者分辨的难度。此外,食品安全追溯系统、人才储备等都是农产品电商当下面临的问题。

  近年来,京东、苏宁、顺丰、本来生活等各路企业纷纷试水生鲜电商,农垦系统、供销社系统也纷纷引入电子商务,但农产品触网之路并不畅顺。

  “农产品电商之所以面临当下的困境,既有农产品自身的问题,也有传统电商的问题。”云南宽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苏焕彬表示,农产品本身的生鲜性质和非标准性,使其在电商销售时要比工业产品复杂得多,而传统电商平台流量贵、用户杂以及复杂化和专业化的操作,让很多农产品生产企业难以适应。在此背景下,尽管各类企业纷纷试水农产品电商,但鲜有成功的案例,不少企业甚至出现亏本现象。

  打造新零售平台 破解农产品困境

  《2018年中国农产品电商发展报告》显示,特色农产品成为电商零售新贵,许多农产品走出大山,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电商品牌林立,产品也是越来越不可控,单单是一个“昭通苹果”,淘宝上就有几千家,如何在众多的产品中选择到最实惠最正宗的,成为消费者最头疼的问题。

  为解决农产品困境,赋能打造优质品牌,由云南宽途科技有限公司打造开发的新零售平台“品牌农产品超市”经过两年多的筹备,即将上线运营。据苏焕彬介绍,为了解决电商与农产品两方痛点,“品牌农产品超市”独创性提出“6+2+1”新零售模式。“6”指6个零,摆脱传统电商押金、佣金、广告费、运营费、支付费率及平台引流费等的束缚,对全国实体店零售商提供免费注册,从根本上降低店家的运营成本。“2”是指营销帮扶与金融服务,“品牌农产品超市”不仅是一个销售平台,更是一个针对农产品的服务综合体,它更加注重技术支撑、产品选择、营销策略以及团队建设与管理,通过整合各地供应链企业为当地线下零售商就近解决货源、物流、金融等服务,营造优质社会化销售生态圈。同时,“品牌农产品超市”致力于构建更加清晰透明的销售体系,下行的价格体系由生产企业自主合理定价,以统一的服务、统一的价格为消费者提供便捷、放心、靠谱的线下体验与服务。

  “‘品牌农产品超市’平台的愿景是让生意回归线下渠道,回到商业本质,而平台的目的最终是要解决农产品滞销难卖的困境,赋能农产品生产企业打造优质品牌。”苏焕彬表示,希望通过“621”模式解决大部分农产品困境,赋能打造著名农产品品牌,同时促进农产品生产企业标准化、规模化生产。“这一模式不但可以为消费者提供健康绿色的品牌农产品,依托全国数十万家线下实体店销售还能增加就业,未来还将应用在工业品及百货商品,实现推动全行业产品互联网发展。”

  据了解,“品牌农产品超市”平台初步上架的品类为蔬菜、干鲜果、畜禽蛋、水产、杂粮油五个品类。在每一个地市特色农产品中,选出三个农产品品牌,要求能满足全国销售要求并在平台上架品类范围内的农产品作为首期推广品牌。

  “‘品牌农产品超市’平台汇集全国各地优质的品牌农产品,全国数十万家零售商注册后一键生成各自的专属子平台,由零售商负责引流至各自的专属子平台。在全国各县设立县级渠道代理商,为当地实体门店零售商就近解决货源、物流、资金等问题。”按照苏焕彬的规划,由生产企业自主合理定价,线上展示结合实体渠道下行,通过平台衍生出数十万个子平台,由线下实体渠道各自引流汇合,海量曝光,形成一个由产品源头主导的大数据平台,规范线上,服务线下,打造品牌,推动形成全国农产品产供销一盘棋,真正实现一个平台就可以很好解决上行与下行的问题。

  据苏焕彬介绍,目前平台农产品下行工作进展顺利,上行工作因工作量巨大相对滞缓,希望平台能够得到各地相关部门在品牌农产品选择上的支持,加快平台地推团队的第一步工作计划,达到尽快解决农产品困境及赋能打造品牌的目的。记者 赵兵辉 实习生 杜诗韵

文章关键词:新零售平台 农产品困境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