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要闻 > 正文

在高压电场“过”一下 食品保鲜期大大提高

2019年12月31日10:23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近日,南京农业大学发布了一项新型冷杀菌保鲜包装技术,采用了先保鲜包装后冷杀菌的方法,将食品放在低温等离子电场中“过”一下,在保证生鲜高品质的前提下,大大提高杀菌率和货架保鲜期,该技术目前已经获得国内外发明专利授权4项。

  技术开发团队负责人、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教授章建浩表示,生鲜肉、鲜切果蔬等荤素混搭的“生鲜调理食品”因其新鲜方便、搭配合理,越来越受“上班族”的喜爱,成了生鲜超市货架上的“香饽饽”。但保鲜期短、缺少安全有效的冷杀菌保鲜包装技术,以及二次污染等问题成了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

  这套全新的保鲜包装技术采用的是高压电场低温等离子体冷杀菌,与目前广泛采用的热源等杀菌技术相比,杀菌过程中温度不升高或升高很低,能量消耗少,既能高效杀菌又保证了产品的色、香、味等。

  章建浩教授介绍,团队最新开发的低温等离子体冷杀菌核心技术装备与MAP气调保鲜包装紧密结合,产生杀菌作用的等离子体来源于包装内部气体,食品通过生产线被输送到高压电场“过”一下,利用食品周围介质产生光电子、离子和自由基团,与微生物表面接触导致其细胞被破坏,从而达到杀菌效果;整个过程一改传统的先杀菌、再包装,变为先包装、后杀菌,大大降低了包装过程中的二次污染和化学残留。

  章建浩介绍,团队通过实验证明,该技术对大肠杆菌、沙门氏菌、李斯特菌等常见的食品致病菌杀灭效果理想,并且能大大提高食品的保鲜期。生菜的保质期能从2—3天延长至8天以上,杀菌率超过90%,降解农药51%以上,整个杀菌过程能耗很低,30秒即可完成一次杀菌,非常适合大规模自动化生产。(金凤 许天颖)

文章关键词:食品 保鲜期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如何分辨硫磺熏过的花茶

    需要说明的是,含硫量低的花茶,可能很难判断,所以消费者最好选择诚信度高企业的产品。

  • 严守绿色底线 树立新食品安全观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继续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加强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和管理,打造地方知名农产品品牌,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

  • 河南2020年春季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4月3日,河南省政府食安办、河南省教育厅和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召开2020年春季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会议。

  • 复工后餐饮食品安全如何保障?河南要求餐饮服务

    近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印发通知,对复工后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 河南抽检出25批次食品样品不合格

    据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18日消息,近期,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了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酒类、肉制品、饮料、水产制品、饼干、茶叶及相关制品、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蜂产品15大类食品1512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487批次,不合格样品25批次。

  • 改善营养状况提高抵抗力 专家:奶类食品优势凸

    “科学合理的营养膳食能有效改善营养状况、增强抵抗力,有助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与救治。”近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营养膳食指导》(下简称《指导》)中,除了建议公众每天摄入谷薯类食物、增加必需脂肪酸的摄入、多吃蔬菜水果、保证充足饮水量外,保证充足蛋白质同样作为营养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被提及。

  • “自热食品”热销中有隐患

    淘宝和苏宁等电商平台的数据显示,2020年1月20日至2月2日期间,自热食品均位列热销产品前列,在不少电商平台上的销量同比涨幅超过200%。然而,自热食品伴随而生的安全“小意外”也时有发生。记者针对自热食品进行的测试也显示,这走红的食品确有不少安全隐患。

  • 专家:食品添加剂按“标准”使用是安全的

    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关键在于是否严格执行了《食品安全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只要符合按照GB2760的规定来使用,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是有保障的。

  • 运动后想吃得健康 提前想好吃什么

    锻炼后吃得不健康可能会抵消锻炼效果。美国一项研究显示,想运动后吃得健康,最好运动前就想好运动后吃什么。

  • 惊蛰时节适合食用哪些肉类?

    从饮食方面来看,惊蛰时节饮食起居应顺肝之性,助益脾气,令五脏和平。那么惊蛰时节我们适合食用哪些肉类,吃的时候我们又该注意些什么呢?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