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要闻 > 正文

整治虚假宣传防疫功效乱象 须出重拳

2020年03月02日09: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据新华社报道,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日前公布一批虚假宣传防疫功效广告案件。这些案件显示,一些不法商家搭上预防新冠肺炎的顺风车,夸大产品功效,误导消费者购买使用。江苏省市场监管局表示,对在疫情防控期间发布虚假违法广告等行为,江苏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将会第一时间责令停止发布,从严从重查处。

  网民指出,当前,预防和治疗新冠肺炎药物有待研发,现有药物是否具有疗效,则有待医疗专家根据临床结果做出判定。因此,在没有权威证据证实以前,谁也不能擅自发布任何药品或者其他产品能否预防或抑制新冠肺炎的信息。

  网民“陈振民”说,对待发“疫情财”的虚假宣传行为,仅仅提醒消费者警惕是不够的,还需要依靠法律手段对其进行严厉打击。根据广告法和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药品或医疗器械广告必须真实合法,不得含有任何虚假、夸大、误导性内容,不得有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不得说明治愈率或者有效率,不得利用广告代言人作推荐、证明。

  网民“刘正生”认为,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普通人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冲向抗疫一线,但至少可以不为疫情防控添乱。作为商家赚取利润无可厚非,但打着预防新冠肺炎的旗号给自己产品“贴金”,让不知情的消费者受骗,是极不厚道的行为。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近日联合印发的《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明确:疫情防控期间,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违反国家规定,假借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的名义,利用广告对所推销的商品或者服务作虚假宣传,致使多人上当受骗,违法所得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依照刑法第二百二十二条规定,以虚假广告罪定罪处罚。

  网民认为,治理疫情期间虚假宣传行为必须坚持“零容忍”态度,依法从严查处。只有这样才能以儆效尤,净化市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良好环境。

文章关键词:虚假宣传 防疫 功效 疫情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羊奶店虚假宣传被罚百万元

    中老年羊奶粉花式“会议营销”哄骗老年消费者,称产品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高度认可,最终企业被罚100万元。市场监管部门日前披露了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查处紫金县城羊之家羊奶店虚假宣传案。

  • 12月起施行食品安全法新条例 禁止对食品虚假宣

    新华社电 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公布,自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条例》共10章86条。

  • 整治儿童保健品乱象应强化保护意识

    近年来,为了给孩子在身高、智力、健康等方面提供助力,不少爱子心切的家长将各种儿童保健品送进孩子口中。然而,一些不法企业、商家也抓住了家长这种心理,以非法添加、虚假宣传、非法传销等各种手法骗取消费者的钱财,致使儿童保健品市场出现各种乱象。

  • 保健食品虚假宣传面临整治 广告审查或设置高压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正式发布《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和《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与保健功能目录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前者涉及保健食品上市后监管,后者涉及市场准入。

  • 针对“雅乐迪配方粉”涉虚假宣传 深圳、栖霞开

    7月29日,本报读者来信版刊登报道《假配方粉是怎样流进市场的?》,反映根据国家标准,“雅乐迪配方粉”实际上是复合型固体饮料,却在市场营销中使用误导性字眼,

  • 保健食品虚假宣传面临整治 广告审查或设置高压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正式发布《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和《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与保健功能目录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前者涉及保健食品上市后监管,后者涉及市场准入。

  • 针对“雅乐迪配方粉”涉虚假宣传 深圳、栖霞开

    7月29日,本报读者来信版刊登报道《假配方粉是怎样流进市场的?》,反映根据国家标准,“雅乐迪配方粉”实际上是复合型固体饮料,却在市场营销中使用误导性字眼,宣称其采用特殊配方,具有特殊医学用途,涉嫌虚假宣传。

  • 8起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重大案件公布

    记者近日从市场监管总局获悉,2017年7月以来,国务院食安办牵头9部门开展了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查获案件5.8万件,案值33.2亿元,罚没款4.9亿元;全国公安机关破获犯罪案件81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万余名,公安部统一指挥跨区域梯次集中收网行动,挂牌侦破大要案件100余起,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

  • 保健帝国权健是否虚假宣传,该有交代

    不管如何,一些保健品企业若真的存在一套针对癌症病人的欺骗方案,相关部门就该对其依法做出惩罚。近日,一篇刷屏朋友圈的长文《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指出,一名叫周洋的小患者,遭遇到了和魏则西一样的悲剧,服用了天津权健的保健品,却没有起到其宣传的效果,最终病情恶化死去。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