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要闻 > 正文

中国农科院助攻食用豆战“疫”

2020年03月13日11:43  来源:中国妇女报

5034

  春季是我国南方地区秋冬播蚕豆豌豆陆续开花结荚、北方地区春播备耕的关键时期,如何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确保食用豆的安全生产和有效供给?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的专家们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程须珍提出把“防疫情、促生产、保供给,为有关政府部门和用户提供技术咨询”列为2020年体系建设应急性任务,组织全体系人员迅速调研并预测疫情对食用豆产业发展产生的影响,为政府相关部门决策提供了数据和技术支撑。在程须珍的组织下,有关岗位人员撰写了科普教材,通过微博微信、视频会议等现代媒体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及时解决生产中出现的问题。

  根据长江流域低温阴雨天气,程须珍组织开展了南方地区蚕豆豌豆生产情况排查和病虫害预测,撰写出“疫情下南方地区蚕豆赤斑病流行分析及防控对策”“疫情下警惕南方地区蚕豆霜霉病流行”等技术报告,并及时报送重庆、四川、江苏等地的有关部门和种植大户,为春耕春种提供对策。

  针对疫情期间部分地区农产品产销不畅的问题,程须珍等专家与有关企业联合发出“爱心助农”计划倡议,为全国核心产区滞销农产品打造出紧急供应链。食用豆体系还对16个省份50多家中小企业和农民种植合作社滞销的干鲜食用豆、芽苗菜等进行市场对接,目前,云南保山贫困地区农民合作社滞销的鲜食蚕豆豌豆已在淘宝网上线。(记者 周韵曦)

文章关键词:农科院 食用豆 春耕 备耕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