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要闻 > 正文

超级稻为何超级?这个基因在作用

2020年03月24日10:35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据中国农科院最新消息,中国水稻研究所钱前院士团队联合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克隆了一个水稻粒宽粒重基因TGW2,并开展功能分析,阐明了水稻粒形的遗传调控机制,为水稻高产分子育种奠定了基础。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新植物学家》(New Phytologist)。

  团队成员、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员高振宇介绍,水稻产量主要由其有效穗数、每穗实粒数和粒重三大要素决定。水稻粒形指标包括粒长、粒宽、粒厚和长宽比,前三者与粒重密切相关,同时还影响稻米的外观品质和商品价值。学界至今虽已克隆了一些控制水稻籽粒大小的重要基因,但水稻粒形粒重调控的分子机理仍不清楚。因此,有必要克隆新的水稻粒宽粒重基因,推动水稻籽粒大小的分子机理研究和水稻高产优质育种。

  研究团队基于前期构建的超级杂交稻“两优培九”的重组自交系和高分辨率遗传图谱,检测到3个控制粒宽的遗传位点和2个控制粒重的遗传位点,并克隆了一个控制粒宽粒重的基因TGW2,该基因编码细胞数目调控因子。研究发现,亲本品种培矮64s的等位型基因在孕穗期颖壳中的转录水平显著高于另一亲本93-11的等位型,颖壳的细胞数目显著减少。进一步研究发现,TGW2蛋白与调控细胞周期的KRP1蛋白相互作用,负责调控水稻的粒宽和粒重。将93-11的等位型基因导入培矮64s背景,产量可提高12.3%而不影响其他农艺性状。

  团队分析了来自世界各地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水稻种质资源的基因序列后推测,培矮64s等位型基因最初出现在印度和孟加拉国,随后传播到中国等邻国,并揭示该基因受到了育种驯化选择。(记者瞿剑)

文章关键词:超级稻 基因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绿色超级稻41个新品种获认定

    近日,国家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绿色超级稻新品种选育”重大项目在华中农业大学召开项目总体专家组会议。会上,41个水稻品种被认定为绿色超级稻。

  • 超级稻造福人类:全国累计推广应用14.8亿亩

    今年春耕时节,江西省新余市高新区马洪村的村民在稻田里忙碌。如今,超级稻在江西省占有相当大的比例。

  • 绿色超级稻背后有什么奥秘?

    近年来,我国科技发展势头良好,重大成果层出不穷,但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的空间。科技创新怎样才能不断突破,为我国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 既稳产又保护环境 绿色超级稻背后有什么奥秘?

    近年来,我国科技发展势头良好,重大成果层出不穷,但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的空间。科技创新怎样才能不断突破,为我国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从本期起,科技版推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记”,挑选一批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优秀案例,讲述创新故事,启迪创新思考。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