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要闻 > 正文

餐企调价要综合算账

2020年04月29日11:44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原标题:餐企调价要综合算账(生活漫步)

  餐饮企业应该算经济账,但不能只着眼于眼前的收支账,还要考虑口碑、消费者满意度等综合效益,在创新产品、多元化经营和持续优化服务等方面多下功夫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生活服务业陆续复工复市,餐饮店里也逐渐热闹起来。然而,近日一名消费者在网上晒出了在某餐厅就餐后的账单,却引发关注:“人均220元。半份血旺从16元涨到23元;半份土豆片13元,算下来一片土豆大约要1.5元。”饭,吃得很开心,结账时却让人发现,餐费比疫情发生前涨了不少。很多消费者认为,这种将疫情损失直接转嫁给就餐者的做法,有点儿不好接受。

  在疫情防控期间,餐饮行业受到严重冲击,客流减少、营收下滑,物流供应链体系受影响,菜品采购成本增加。现在,虽然线下门店逐渐恢复营业,但客流量远没达到疫情发生前水平。在此情况下,一些餐企复工后,希望通过涨价减轻经营压力,也不是没有道理,但涨价不等于随口要价,如何涨要有个度,也要符合监管部门的监管要求。

  餐饮企业应当认识到,价格调整既要合理也要合法,并且要充分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明确公示并告知菜品涨价的幅度和原因,让消费者提前了解,在就餐时不至于毫无心理准备。如果只是为了弥补短期账面上的损失,急于抬高价格增加现金流入,就简单粗暴地通过涨价让消费者埋单,那么消费者往往会“用脚投票”,做出自己的合理选择。

  作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餐饮企业自然应该算经济账,但不能只着眼于眼前的收支账,还要考虑口碑、消费者满意度等综合指标。如果为了眼前的现金流收益而损害企业在顾客心中的形象和信誉,最终往往得不偿失。因此,餐饮企业应该着眼长远发展,综合考虑企业运营、消费者心理、市场环境等因素,充分评估涨价行为带来的市场反应,合理调整价格,而不能由着性子说涨就涨。

  应当看到,餐企涨价也折射出整个餐饮行业面临的困难,当务之急是集各方之力共克时艰。日前,有关部门和地方相继出台多项政策,通过对餐饮企业减免税费、加大财政补贴力度等方式,缓解其经营压力;各家银行也雪中送炭,纷纷向餐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解其燃眉之急。

  当下,消费市场逐步回暖,正是广大餐饮企业提高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大好时机。比起在是否涨价上花精力,企业更应该思考在创新产品、多元化经营和持续优化服务等方面多下功夫。只有不断提升服务效率和供给质量,才能逐步树立更好口碑、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罗珊珊

文章关键词:餐企调价 综合算账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