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食品致人身伤害可以要求精神损害赔偿吗?

2018年09月17日10:26  来源:中国医药报

5034

  法律条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第四十九条 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造成消费者或者其他受害人人身伤害的,应当赔偿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等为治疗和康复支出的合理费用,以及因误工减少的收入。造成残疾的,还应当赔偿残疾生活辅助具费和残疾赔偿金。造成死亡的,还应当赔偿丧葬费和死亡赔偿金。

  第五十一条 经营者有侮辱诽谤、搜查身体、侵犯人身自由等侵害消费者或者其他受害人人身权益的行为,造成严重精神损害的,受害人可以要求精神损害赔偿。

  第五十五条 经营者明知商品或者服务存在缺陷,仍然向消费者提供,造成消费者或者其他受害人死亡或者健康严重损害的,受害人有权要求经营者依照本法第四十九条、第五十一条等法律规定赔偿损失,并有权要求所受损失2倍以下的惩罚性赔偿。

  案例解读

  小李和小魏买了蛋糕庆祝结婚纪念日。可是在吃完蛋糕之后二人都非常不舒服,于是去医院就诊。经检查诊断,医生认为是由于他们吃的蛋糕有问题引起的。小魏想起诉该蛋糕店,赔偿自己的医疗费,并要求该蛋糕店赔偿精神损失。她的这种做法对吗?

  专家说法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九条的规定, 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造成消费者或者其他受害人人身伤害的,应当赔偿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等为治疗和康复支出的合理费用,以及因误工减少的收入。在本案例中,蛋糕店出售的蛋糕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造成小魏和小李人身伤害,他们依法可以要求蛋糕店赔偿医疗费和因误工减少的收入等损失。此外,根据该法第五十五条的规定,经营者明知商品或者服务存在缺陷,仍然向消费者提供,造成消费者或者其他受害人死亡或者健康严重损害的,受害人有权要求经营者依照本法第四十九条、第五十一条等法律规定赔偿损失,并有权要求所受损失2倍以下的惩罚性赔偿。所以,若该蛋糕店明知蛋糕存在缺陷仍出售,则小魏和小李还有权要求所受损失2倍以下的惩罚性赔偿,但是不能要求精神赔偿。

  一句话点评

  消费者因食品安全问题受到人身伤害时,有权要求生产经营者赔偿医疗费、护理费等损失,但除法律规定的特殊情况之外,消费者一般不能请求赔偿精神损失。


文章关键词:食品 人身伤害 精神损害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如何分辨硫磺熏过的花茶

    需要说明的是,含硫量低的花茶,可能很难判断,所以消费者最好选择诚信度高企业的产品。

  •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五一”节期间食品安全消

    目前省内食品经营单位已经复工,但当前仍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示广大消费者,“五一”节日期间要注意食品安全,谨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 方便食品外贸逆势增长秘诀何在

    疫情期间,一些来自中国的加工食品,如方便面、辣酱等,成为国外消费者重点囤积的物资。专家表示,对于一些民族品牌来说,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是“走出去”的绝佳时机。

  • “有机食品”更有营养?教你几招挑选有机食品

    “有机蔬菜”“有机大米”“有机猪肉”……近年来,“有机食品”深受欢迎,越来越多有机食品走上了消费者的餐桌。有机食品虽然常见,但很多消费者对其一知半解,有些消费者一听到“有机”二字,便会想当然地认为这种食品更天然、更营养。

  • 严守绿色底线 树立新食品安全观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继续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加强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和管理,打造地方知名农产品品牌,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

  • 河南2020年春季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4月3日,河南省政府食安办、河南省教育厅和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召开2020年春季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会议。

  • 复工后餐饮食品安全如何保障?河南要求餐饮服务

    近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印发通知,对复工后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 河南抽检出25批次食品样品不合格

    据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18日消息,近期,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了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酒类、肉制品、饮料、水产制品、饼干、茶叶及相关制品、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蜂产品15大类食品1512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487批次,不合格样品25批次。

  • 改善营养状况提高抵抗力 专家:奶类食品优势凸

    “科学合理的营养膳食能有效改善营养状况、增强抵抗力,有助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与救治。”近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营养膳食指导》(下简称《指导》)中,除了建议公众每天摄入谷薯类食物、增加必需脂肪酸的摄入、多吃蔬菜水果、保证充足饮水量外,保证充足蛋白质同样作为营养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被提及。

  • “自热食品”热销中有隐患

    淘宝和苏宁等电商平台的数据显示,2020年1月20日至2月2日期间,自热食品均位列热销产品前列,在不少电商平台上的销量同比涨幅超过200%。然而,自热食品伴随而生的安全“小意外”也时有发生。记者针对自热食品进行的测试也显示,这走红的食品确有不少安全隐患。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