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要闻 > 正文

方便面“起死回生”启示多

2018年11月08日10:45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曾几何时,有人预言“外卖兴起、消费升级,方便面死定了”。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方便面销量整体下滑,而且不只一家投行调整了方便面生产企业的投资评级,称这一产业“投资前景黯淡”。然而,2017年以来,方便面销量回升,呈现良好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销量增长4.5%,销售额增长8.6%,整个行业净利润也实现同步增长。

  方便面行业为何近期“起死回生”?主要原因还是企业发力创新。这两年来,方便面生产企业可谓使出了浑身解数,不断推出兼具营养与美味的创新产品,最大程度减少“工业味儿”,使产品回归传统与天然。品种越来越多,口味越来越好,料包越来越讲究营养和健康,不仅吸引了加班工作的年轻人,不少老年人和儿童也喜欢上了方便面。

  从低价、降价竞争到中高端产品热销,从原来单一品种的标准化口味向更丰富、多元的口味发展,方便面行业的兴衰给人们以深刻启示:消费市场要靠创新培育,消费潜力要靠创新挖掘。传统产业在互联网时代是否还有旺盛生命力,取决于生产工艺和设计理念上的创新。小到一包方便面,大到汽车、高铁、商用大飞机,道理基本都是一样的,市场经济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企业和理念。任何时候,消费者的需求和市场潜力都是可以通过生产企业的技术创新、产品升级来培育的。

  传统企业要发展,唯有创新,特别是一些已经陷入困境的企业,与其叫苦埋怨,还不如自求突破,锐意创新,这才是自救的“大招”。我们期待更多事关百姓生活的产业能够不断创新,像方便面行业那样,在消费升级大潮中呈现新的活力,既开拓自身广阔的市场空间,又更好地满足百姓多元化消费需求。(周家和)


文章关键词:方便面 起死回生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垃圾食品、油脂有害…… 方便面被冤枉了很多年

    其实,说到方便面,可谓褒贬不一,一面是一些人对它的深深喜爱,另一面则是各种传言五花八门,有传言说方便面是垃圾食品,还有称方便面吃了不易消化,更有甚者,说它里面含有害物质,会致癌损害人体健康,事实究竟如何呢?

  • 创新助推方便面市场回暖

    “国民食品”方便面在去年成功扭转销量下滑颓势后,今年继续保持回暖势头。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方便面销量占比已增至全球近4成。2019年上半年,我国方便面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7.5%,整体销量同比增长1.4%。

  • 方便面市场持续回暖 销量超400亿包占全球近四成

    “国民食品”方便面在去年成功扭转销量下滑的颓势后,今年继续保持回暖势头。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方便面销量占比已增至全球近4成,而世界方便面协会预测,2019年中国方便面销量有望继续维持在以上。

  • 康师傅方便面上半年卖了115亿 中国方便面市场回

    8月26日,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0322.HK)发布2019中期业绩。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康师傅集团营收同比下降1.62%至304.95亿人民币;上半年毛利率同比上升0.7%至31.93%;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15.05% 至15.03 亿人民币。

  • 统一发力5元方便面能否奏效

    在高端产品的带动下,方便面市场开始回暖。然而,处于5元价格的产品区间,统一只有汤达人一款主力产品与对手抗衡。日前,统一在天猫旗舰店推出了主打番茄口味的方便面“茄皇”,售价低于5元/桶。

  • 方便面制品 一定要选钠含量低的

    方便面制品,除了常见的方便面和挂面,还有刀削面、面片、蝴蝶面,甚至莜面窝窝等,买回来可以直接煮着吃,做打卤面、汤面、炒面、拌面。

  • 方便面制品 一定要选钠含量低的

    如果没时间做手工面,可少备点方便的面制品。方便面制品,除了常见的方便面和挂面,还有刀削面、面片、蝴蝶面,甚至莜面窝窝等,买回来可以直接煮着吃,做打卤面、汤面、炒面、拌面。

  • 8批次食品不合格 天津味之源进口方便面过氧化值

    7月3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关于8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指出,近期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方便食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肉制品、糖果制品、调味品和食用农产品等6类食品540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532批次,不合格样品8批次。

  • 第二代方便面能否拯救行业?

    自2013年需求量下滑以来,国内方便面的消费已历经4年的低谷期,但从2017年开始,方便面的需求量已有回暖迹象,2018年更是持续复苏。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