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要闻 > 正文

吃酵素就能减肥?NO!

2019年01月15日10:00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记者 高会芳 实习生 杨璐

  受访专家:郭金英 河南科技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食品营养与安全系主任,博士,副教授

  “‘酵’你如何吃出小蛮腰,‘酵’醒身材。”近日,读者朱女士的朋友圈被某“日本酵素”刷屏,广告中大力宣传酵素的减肥功效,朱女士半信半疑,吃酵素真的能减肥吗?为此,河南市场监管周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酵素对减肥无用

  河南科技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食品营养与安全系主任郭金英说,酵素是酶的别称,而酵素这种叫法从日本传入,因为听起来比较时髦,所以被许多商家作为卖点,以此来吸引消费者的目光。

  为什么市场上的酵素产品总是宣称“有减肥功能”呢?这就要从酶的功能说起。酶是一种生物催化剂,大多数酶的化学本质是蛋白质,在酶的催化作用下,生物体内的化学反应能够在温和的条件下高效进行,简单来说,就是能促进机体新陈代谢。假如人体缺乏所必需的酶,新陈代谢就会出现障碍,脂肪消耗速度变慢,导致肥胖。

  那么,直接吃“酵素”产品是否能为机体补充酶,加快机体新城代谢,从而让我们变瘦呢?郭金英说,市售酵素基本为口服,酶通过口腔、肠道时,会被分解,几乎失去活性,不会对人体代谢产生影响,此时,酵素仅仅是作为普通的营养物质被人体吸收。所以,喝酵素达不到减肥的目的。

  此外,据“医学论坛网”报道,人体需要的酶只能由人体制造,不可能通过外来补充。服用酵素,无论是自制的酵素饮料,还是酵素药片都毫无意义。因为植物产生的酵素,人体根本不需要。

  酵素饮料本质是发酵糖水

  慎用“自制酵素”

  国内外专家学者多次撰文指出,所谓酵素饮料,其实只是一种发酵后的糖水而已。

  虽然酵素产品没有减肥功能,但是也不会对机体产生副作用。郭金英解释,市售酵素产品的原料主要是一些水果原浆,如蓝莓酵素原浆等。所以,不用过度担心。但是,需要提醒消费者的是,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符合食用安全标准的酵素产品,不要轻信微商,防止不法微商在产品中违法添加西药成分。

  另外,消费者要谨慎对待网上的“自制酵素”产品。由于发酵时间不同,各类“自制酵素”产品的保质期也各不相同,如果保存不当或者发酵时间不足,容易产生对人体有危害的杂菌,引起腹泻、呕吐,严重者甚至会出现食物中毒。

  减肥要靠平衡膳食+运动

  减肥最根本的途径还是少吃、多消耗,不可能一蹴而就。郭金英说,可以参考《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简称膳食宝塔)中所建议的“每日应吃食物的种类及相应的数量”,平衡膳食。根据膳食宝塔建议,谷类食物每人每天应该吃250~400克;蔬菜和水果每天应吃300~500克和200~400克;鱼、禽、肉、蛋等动物性食物每天应该吃125~225克,奶类和豆类食物,每天应吃相当于鲜奶300克的奶类及奶制品和相当于干豆30~50克的大豆及制品;每天烹调油不超过25克,食盐不超过6克。在平衡膳食的基础上,增加运动,瘦身也不是难事。


文章关键词:酵素 减肥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自制水果酵素有多神奇?营养师:和腌泡菜差不多

    近几年水果酵素特别火,朋友圈的海内外代购都在说着它的神奇。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夏朋滨主管营养师马上为大家揭开它的“庐山真面目”。

  • 喝酵素不能治病、减肥

    如今酵素在时尚女性圈中具有极高的号召力,特别是自制酵素成了讲健康、爱美人士竞相追捧的对象,那么,被炒得火红火热的酵素是何方神圣呢?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