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品 > 正文

蘑菇富含重金属不能吃?

2019年01月22日10:12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记者 高会芳 实习生 杨璐

  受访专家:张书芳 河南省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研究所所长、主任医师,主要研究营养与食品安全工作

  新年伊始,有关食用菌含重金属的传言再次兴起。题为《蘑菇还是少吃一点吧(看完我震惊了)》的文章短短数日阅读量超10万,点赞量上千次。那么,文章中说的蘑菇等菌类富含重金属不能吃,是真的吗?一起来听听专家是怎么说的。

  人工种植的菌类

  一般不会重金属超标

  河南省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研究所所长、主任医师张书芳说,河南省疾控中心曾对河南省内集贸市场及超市销售的食用菌中汞含量进行抽查,抽查样本数达80余例,其中只有1例样本汞含量超出国家标准。

  张书芳说,食用菌中的重金属来自于土壤,但是重金属不是食用菌生长所必需的物质。据研究,菌类吸收重金属只是处于不良生长环境时启动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人工种植的菌类一般情况下不会出现重金属超标的情况,而集贸市场及超市销售的食用菌,大部分为人工种植的菌类。

  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食用菌

  可以放心食用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2762-2017)对食用菌及其制品中重金属的含量有明确规定:食用菌及其制品中铅的含量最大不超过1.0mg/kg;新鲜食用菌(香菇和姬松茸除外)中镉的含量不超过0.2mg/kg,香菇中镉的含量不超过0.5mg/kg,食用菌制品(香菇和姬松茸除外)中镉的含量不超过0.5mg/kg;食用菌及其制品中汞的含量不超过0.1mg/kg。食用菌中重金属的含量只要不超过国家标准,对人体基本无害。所以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食用菌,消费者可以放心食用。

  重金属易与金属硫蛋白结合

  毒性大大减弱

  张书芳说,重金属在菌类内部与金属硫蛋白结合,这种有机体毒性较其他形式存在的重金属毒性已经大大减弱,部分与硫蛋白结合后的重金属,不会被人体吸收,直接排到体外。而研究表明,人体内也含有金属硫蛋白,如果体内重金属量增加,会诱导人体产生更多的金属硫蛋白,从而提高解毒能力。此外,肝脏里的谷胱甘肽也能与重金属离子结合,达到解毒的效果。对于一些特殊的重金属物质,人体会有特定的应对方式。

  食用野生菌类需谨慎

  现实生活中,消费者因食用蘑菇出现重金属中毒的情况极为少见,反倒是因食用野生菌类而进医院的事件频发。我省洛阳、三门峡、南阳等地尤为常见,在这些地区的一些偏远山区生长有许多野生菌类,当地居民会贸然采食。

  张书芳提醒,野生菌类难辨种类,很多人仅靠颜色判断是否有毒并不科学,容易造成误食。而且野生菌类自由生长,人们对其生长环境并不了解,其含有的重金属往往会高于人工种植的菌类,特别是一些环境污染较为严重的地区,野生菌类的重金属含量可能高于国家标准。所以,切勿随意采食野生菌,要提高自我安全防护意识,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食用菌。


文章关键词:蘑菇 重金属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野蘑菇可能有剧毒不要采不要尝

    天已立秋,气温逐渐不再酷热,伴着连绵秋雨,正是出游的好时候。这个时节的野外,特别是在山区会有各种新长出的野蘑菇,有些“吃客”为了寻求美味去采食野生蘑菇。石市疾控中心昨日发布健康提醒:野生蘑菇可能有剧毒,请勿采食。

  • 吃蘑菇可降低患认知障碍风险

    新加坡国立大学研究人员领衔的一个研究团队在新一期美国《阿尔茨海默病》杂志上发表论文说,每周食用超过300克蘑菇的老年人,患轻度认知障碍的风险可降低一半。

  • 想放心吃蘑菇?听科学击碎“富集重金属”谣言

    有关蘑菇的谣言在近年来一直层出不穷,主要是宣称蘑菇对重金属富集的能力特别强,会危害人体健康,这让关注食品安全的部分消费者对蘑菇“望菇兴叹”。

  • 啥样的蘑菇最新鲜

    平菇、香菇、金针菇……市场上蘑菇的种类真不少,如何挑到新鲜的呢?本期,《生命时报》特邀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食用菌)保鲜储运岗位科学家刘庆洪和北京食用菌协会名誉会长王贺祥为大家详细介绍。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