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品 > 正文

部分餐馆退出年夜饭市场:肥肉仍肥 想吃还应努力

2019年01月30日10:18  来源:工人日报

5034

  人工、配送成本飙升,利润越来越薄;年夜饭半成品、私厨上门等服务抢食“蛋糕”

  掘金难,部分餐馆退出年夜饭市场

  春节将至,各大餐饮企业纷纷加入春节市场争夺战。眼下,年夜饭餐位预订基本告罄,许多消费者“转战”除夕中午吃“年中饭”,许多餐厅都推出了打折、满减、送菜品等优惠套餐。

  “不好意思,我们今年不做年夜饭了,你去其他餐馆问问吧。”位于辽宁沈阳市沈河区的陈记中餐馆负责人陈诚表示,距离除夕夜越来越近,年夜饭预订也早已开始,现在餐馆每天回绝的顾客不下50位。

  每逢年关,餐饮企业都会“集中火力”抢夺年夜饭这块“肥肉”。可今年,记者调查发现,这一情况却有所改变。一方面,一些大型餐饮品牌的年夜饭预订依然火爆,另一方面,一些中小餐馆纷纷退出。与此同时,年夜饭半成品、生鲜配送、私厨上门也纷纷进入年夜饭市场抢食“蛋糕”。

  年夜饭半成品、私厨上门受欢迎

  记者近日走访沈阳多家餐馆发现,多家餐馆门前显示屏都打出了“年夜饭火热预订中”的广告。一家大型连锁酒店餐饮部经理许智宏告诉记者,今年,酒店会上调10%的服务费,年夜饭的人均消费能从去年的200元涨至300元,但预订依然火爆,上个月已订出120桌。

  与其相隔一条街的一家中小型餐馆的负责人方启明则表示,受年夜饭半成品、生鲜配送、厨师上门等服务的冲击,去年的年夜饭订座并未订满,今年才决定不再提供年夜饭,给员工放假。

  今年,52岁的曹代杰早早就购买了年夜饭半成品礼盒。从去年开始,他开始尝试购买“半成品”礼盒在家过年,只需按照说明加工即可上桌,以往要花3个小时制作的菜肴,现在1个小时就能完成,节省了大量时间。

  记者在多家网购平台搜索年夜饭半成品,发现有2000余种相关商品,价格从200元到1000元不等,一般包括凉菜、热菜、点心和汤,比如,一款注明8~9人食用的769元礼盒就包括清远鸡汤、波士顿龙虾、新西兰烤羊排、清蒸海鲈鱼等10道菜。

  许多生鲜配送企业也推出了年夜饭送上桌服务。“500份399元净菜礼盒卡现已售完,食材都是配好的,调料也是按比例装好,直接送到家门口。”沈阳鑫源生鲜配送有限公司大东区门店负责人邹清远表示,今年公司首次进入年夜饭市场,利润达到13%,明年扩大规模后有望营收更多。

  今年,请厨师上门也成为不少消费者的新选择。“在餐馆吃年夜饭,虽然菜品丰富,但感觉不如在家有年味。”家住沈阳市铁西区的赵春华告诉记者,今年他特意预约了厨师上门服务。记者了解到,不少私厨网络平台1个月前就推出了预订业务,价格从888元到1999元不等,价格与酒店持平,并且菜品可随时更改。

  利润薄成本高

  今年春节,由于人工、配送等各项成本的不断飙升,许多在年夜饭市场摸爬滚打多时的中小型餐馆最终败北。陈诚告诉记者,年夜饭对很多人来说是一年最重要的晚餐,许多选择在外吃年夜饭的顾客往往不太顾及消费额度,因此更青睐餐饮大品牌。

  记者调查发现,在其采访的50家餐馆中,有13家大型或连锁餐馆(经营场所使用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或座位数250人以上)今年无一例外地保留了年夜饭项目,而37家中小型餐馆(经营场所使用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下或座位数250人以下)中,有21家表示今年退出年夜饭市场。

  让中小餐馆更为苦恼的是食材成本的上涨。方启明的餐馆主做海鲜,他测算发现,每年春节期间,海鲜的进价成本上涨20%~50%,蔬菜上涨30%~40%。整体算下来,至少食材成本要上涨30%。“一餐年夜饭给餐馆带来的净利润也就10%左右,这两年成本逐年上涨,不划算的买卖便不做了。”

  在餐厅翻台率有限的情况下,餐厅也想通过外卖平台增加销量,但却被屡屡上涨的配送费打消了念头。陈诚也想过对策,虽然自己餐厅的规模偏小,能容纳的人数有限,希望通过外卖平台出售特价菜品增加收益,但春节期间各大外卖平台最高配送费翻了一倍,这让本来不多的订单又变少了。

  肥肉仍肥,想吃还应努力

  虽然部分商家纷纷退出年夜饭市场,但许智宏认为,年夜饭市场的潜力仍在,尤其是随着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成为家庭饮食的决策者,会有更多人选择外出吃年夜饭,市场也会越来越红火。因此,餐馆应在多元化服务、差异化营销、年味体验活动上下功夫。

  “吃年夜饭不仅仅是吃饭,除了菜品品质外,还应在服务、氛围、内容上下足功夫。”许智宏说,今年自己所在酒店推出了1899元和2399元两款年夜饭套餐,每种套餐含6款冷菜、9款热菜、2份主食、1个水果拼盘,还有沙琪玛、绿豆饼等传统糕点及各式干果。此外,酒店还采购了福字、彩灯等新年挂饰,服务员也将换上红色旗袍,提供一对一的服务。

  回归到餐饮服务的本源,菜品差异化营销仍是吸引食客的主要因素。“中国人吃年夜饭讲究讨个好彩头,我们为此推出了福气满满年夜饭,除了传统的‘意头菜’,如富贵吉祥(翡翠凤眼虾)、发财好市(发菜蚝豉煲)、年年高(青蟹炒年糕)、蒸蒸日上(蒜蓉粉丝蒸丝瓜)等,还同时赠送特制的碗筷和“利是封”,长辈们可以当场送红包。”沈阳奉天锦鲤餐馆厨师长赵阳说。

  位于沈阳市沈河区的一家酒店则打出年味体验活动广告。“一家人来店里卜运势、写春联,带着孩子扎风车、捏面人、剪窗花,年夜饭可以边吃边玩。”这家酒店还准备利用大堂空地设立年味体验区,也为酒店的客房吸引住客。(记者 刘旭)


文章关键词:年夜饭市场 肥肉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