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要闻 > 正文

糯米食品不能多吃?

2019年03月06日09:49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汤圆、驴打滚、麻团,虽然都是“吃货”的最爱,但听起来还是会觉得这些美食吃着很“噎”,吃进肚里撑得难受。确实,身边有些人并不爱吃糯米做的食品,在人们的印象中,糯米做的食品似乎都“默认”要少吃,特别是老年人,消化功能相对较弱,更要少吃。那么,糯米食品是否不易消化?

  □记者山擎天

  糯米比大米更易消化

  河南省人民医院营养科营养医师王雯说,糯米是糯稻脱壳的米,在中国南方称为糯米,而北方则多称为江米。糯米属于大米类食物,大米包括籼米、粳米、糯米三种,而其中的糯米,又可以分为籼糯米(长粒)、粳糯米(短粒)两大类。糯米的营养价值和常吃的普通大米类似,但大米饭的血糖生成指数是83.2,糯米饭的血糖生成指数是87,糯米的升血糖作用比大米更加明显,升糖速度更快。多吃糯米饭不仅会增加糖尿病的患病风险,也更容易让人长胖。

  糯米的主要成分是淀粉,含量为75%~77%,其中以支链淀粉为主,含量比大米高。而支链淀粉能够使米饭长时间保持松软的状态,放凉后也不出现变硬的情况,因此胃不需要花很大的力气就可以将糯米“揉”碎。同时,这些松散的结构进入肠胃中,能够快速与消化酶接触,被分解。因此,不论是从物理学角度还是从化学角度看,糯米都是非常好消化的。

  那么,为什么许多人会觉得糯米食品不容易消化?

  冷食、高脂让糯米食品变得不好消化

  刚出锅的汤圆吃起来软糯可口,但放凉以后不仅觉得难咀嚼,消化它也变得不易。这是因为糯米中所含的支链淀粉在水中加热的时候,变得透明且黏度高,所以口感软烂,而冷却的时候,支链淀粉会形成比较致密的结构,黏性和韧性增大,消化不能很好地进行,影响消化速度。

  糯米食品可分为热食和冷食两种,如汤圆、麻团、粽子就属于热食的糯米食品,驴打滚就属于冷食的糯米食品。糯米食品的消化难易程度,不仅受消化速度的影响,而且主要和其高脂、高糖的特点有关。

  汤圆是用烫过的糯米粉制作而成,其中加入的馅料主要是猪油等富含饱和脂肪的油脂,加上糖和其他风味配料,本来馅料就不容易消化,不宜多吃。

  麻团是糯米粉团表面粘上芝麻,通常是豆沙作为馅料,其经过油炸后也不易消化。

  粽子是糯米制成,基本不放糖和油,但会放入蜜枣、红豆、猪肉、花生仁、芝麻、板栗、香菇、火腿等作为馅料,这些馅料也大多不易消化。

  驴打滚这类糯米食品在制作的过程中,加入了大量的糖、盐、油等成分,再加上制作过程经过了捶打、揉捏等一系列增强其韧性的工艺,其糯米的分子结构发生改变,需要更强大的消化能力才能被人体消化。

  在此提醒广大读者,糯米食品虽然美味,但往往添加了大量的糖、油、盐,对于有糖尿病或其他慢性病如肾病、高血脂的人要适量食用,吃了一定量的糯米食品后要少吃主食,多吃水果、蔬菜,保证营养与热量在正常的饮食水平。


文章关键词:糯米食品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糯米食品不能多吃?

    汤圆、驴打滚、麻团,虽然都是“吃货”的最爱,但听起来还是会觉得这些美食吃着很“噎”,吃进肚里撑得难受。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