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要闻 > 正文

多位专家在蜂产品营养评价高峰论坛发声:蜂产品促进人类健康

2019年03月21日10:17  来源:中国网食品

5034

  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科学普及蜂产品营养知识,使蜂产品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3月19日,由中国蜂产品协会主办的“蜂产品营养评价高峰论坛”在长葛市会展中心召开。

  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马方、北京天坛医院脑神经重点实验室博士郭安臣、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耿越、北大人民医院主管营养师王勃诗、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博士郑宇斐应邀在论坛上发表了蜂产品营养健康方面的研究成果,蜂业产学研界代表共500多人出席了会议。

  浙江大学郑宇斐博士做了主题为“国内外蜂胶生物学活性研究进展”的报告,他从蜂胶的抗氧化作用、蜂胶的抗炎作用、神经保护活性、糖尿病防治作用、抗肿瘤作用等方面讲解了蜂胶的生物活性。

  近年来,国内外蜂胶研究方兴未艾。研究论文数量逐年上升,研究深度不断提升。生物学活性研究热点主要集中于蜂胶的抗氧化、抗菌、抗炎、抗癌等方面。

  蜂胶生物学活性研究的重点已从蜂胶提取物的整体活性研究转向蜂胶主要活性成分的药理活性研究,越来越关注其物质基础与作用机制,并已深入到细胞、分子水平。

  基于蜂胶的生物学活性和机制研究,蜂胶产品的开发如火如荼,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包括医疗保健、日化产品、畜牧兽医、食品加工,等等。蜂胶开发利用前景十分广阔。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郭安臣博士做了“蜂王浆对衰老及老年性痴呆的作用研究初探”报告,他表示,阿兹海默病(AD)是全球影响最广的神经退行性疾病。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阿兹海默病患者数量迅速上升。

  自2000年以来,超过200种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药接受测试,但最终没有一种可以药到病除。

  细胞活力是细胞是否衰老的一个标志,蜂王浆能明显升高细胞活性。和低浓度浆相比,高浓度浆在各个时间点都能更好地提高细胞活性。

  郭安臣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开展蜂王浆对双转基因痴呆小鼠的作用研究,继续完成非人灵长类体外抗痴呆模型的实验。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王勃诗主管营养师汇报了湖北黄陂蜂农的膳食结构及慢性病患病情况调查,她说,蜂王浆中的多肽物质具有降低血糖作用,可抑制大鼠血糖升高;蜂王浆通过调整高脂血症动物模型体内各种脂蛋白的比例,提高HDL-C含量,降低TC、TG含量而起降脂作用,有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

  研究团队在武汉市黄陂区分别对185例蜂农及其配偶和177例普通农民进行了首次相同内容的问卷和体检。通过对蜂农组和农民组合并,并按吃蜂王浆和不吃蜂王浆分组后,两组人群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在反映中老年人智力退化程度进行各项认知功能检测方面,吃蜂王浆组的得分远远好于不吃蜂王浆组。两组之间差别经检验有统计学意义。

  这项研究是首次采用成组群体病例对照研究的方法,对长期从事养蜂人群和同一地区对照人群进行的一次有关身体机能和认知功能方面的调查。

  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马方发布了“蜂蜜(或其他蜂产品)营养评价”报告。

  蜂王浆具有抗菌消炎、抗疲劳、延缓衰老、对化学性肝损伤有辅助保护作用。国家批准的蜂王浆类保健食品的保健功能有:增强免疫力、调节免疫、抗疲劳、延缓衰老、保肝护肝、抗辐射、调节血脂、润肠通便、改善睡眠等。

  国家部门确认的蜂胶保健功能有:免疫调节(增强免疫力)、调节血糖(辅助降血糖)、调节血脂(辅助降低血脂)、辅助抑制肿瘤、抗氧化、改善睡眠、清咽润喉、延缓衰老、改善胃肠道功能(通便润肠)、提高缺氧耐受力、缓解体力疲劳、对化学性肝损伤有辅助保护作用、对胃肠粘膜有辅助保护作用功能、对辐射危害有辅助保护功能等。

  蜂胶的药理作用是:抗病原微生物、抗病毒;镇静、麻醉及其他神经系统;促进组织修复;保护心血管系统;保肝作用;抗肿瘤;清除自由基、抗氧化;促进胃肠平滑肌蠕动,抗疲劳。软化血管,降低血管脆性以及增强血管的通透性,改善微循环,预防血管硬化。

  蜂花粉常常被喻为“全能的营养库”、“浓缩的天然药库”、“内服的化妆品”、“浓缩的氨基酸”等,是“人类天然食品中的瑰宝”。当今花粉已经广泛应用于食品、保健品、药品、化妆品以及饲料添加剂等行业。

  花粉单方及复方的保健功能有:免疫调节(增强免疫力)、祛黄褐斑、辅助降血脂(调节血脂)、缓解体力疲劳、延缓衰老、通肠润便、对化学性肝损伤有辅助保护功能、抗氧化、改善睡眠和减肥等保健功能。

  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耿越教授做了“花粉营养及代谢产物研究进展” 报告,他说,花粉具有抑菌消炎;抗氧化;抗癌;抗动脉粥样硬化;免疫调节活性等作用。

  花粉是一种非常值得开发研究利用的天然高级营养品,不仅含有丰富的氨基酸、维生素、核酸、黄酮以及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活性酶等,而且配比合理;在防止人体衰老、促进新陈代谢和调节人体机能等方面均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因此,花粉具有极高的开发价值。


文章关键词:蜂产品 营养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去年全国蜂蜜产量超54万吨 蜜蜂产品总量位居世

    从全国畜牧总站获悉,自2018年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实施蜂业质量提升行动的通知》以来,黑龙江、江苏、云南等10个蜂业主产省推进蜜蜂良种场和高效优质蜂产业示范区建设,提升养蜂业装备现代化水平,蜂业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