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肉类 > 正文

生猪产能下滑 猪价提前进入上涨周期

2019年04月24日09: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23日,在农业农村部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指出,农业农村经济总体平稳、开局良好,但也存在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其中,生猪产能持续下滑,预计下半年猪肉供应可能趋紧,价格可能出现明显上涨。下一步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据魏百刚介绍,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8769亿元,同比增长2.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600元,实际增长6.9%,延续“双增长”势头。种养业稳定发展,农业结构持续优化,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加快发展。

  不过,魏百刚也表示,受国际市场变化和国内宏观经济走势影响,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也存在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需要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稳定粮食生产难度加大。”魏百刚说,今年可能出现南涝北旱局面。粮食价格有所走弱,3月份稻谷、小麦、玉米三大主粮集贸市场均价同比下跌3.5%。同时,生产资料价格、人工费上涨,3月份以来化肥价格连续5周上涨,累计涨幅3.3%。2月份以来,柴油连续两个月上涨,累计涨幅3.8%。自然灾害、价格下跌、成本上涨可能会出现“三碰头”。

  据了解,农业农村部已印发通知要求各地要稳面积、稳政策、稳产量,全力以赴抓好今年粮食生产。保持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6.5亿亩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2018年的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魏百刚还提出,生猪产能持续下滑。受非洲猪瘟影响,现在规模猪场补栏比较慎重,一些小产户加速退出,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数持续减少,连续三个月同比下降超过10%,按照六个月生猪生产周期推算,预计下半年猪肉供应可能趋紧,价格可能出现明显上涨。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王俊勋进一步指出,监测数据显示,3月份生猪存栏和母猪存栏出现了“双下降”。生猪存栏环比下降1.2%,同比下降18.8%;母猪存栏环比下降2.3%,同比下降21%。下降幅度、速度之快,是近十年来出现的最大值。4月份第一周,活猪价格15.15元/公斤,短短一个月时间里上涨了17.4%,同比上涨幅度达到36%。

  王俊勋说,总的来看,猪价已经提前进入上涨周期,预判全年猪肉产量会下降,后期生猪供应会趋紧,四季度活猪价格将会突破2016年的历史高点。

  “猪肉是CPI当中占比最大的食品消费品种,猪价上涨对CPI走高会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所以要保证生猪产能。”魏百刚说,近日已经要求各地加强生猪生产和市场监测预警,强化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以保障生猪生产平稳运行。


文章关键词:生猪产能 猪价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生猪产能年底有望趋稳

    近期,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生猪生产的政策措施,我国生猪生产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近日,经济日报记者就生猪生产的相关问题采访了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

  • 四季度生猪产能下降局面将改善

    此前曾经受到社会关注的水果、蔬菜价格过高问题已经得到缓解,目前国内蔬菜价格较近三年的同期平均水平还低,水果价格也基本回落到正常水平。他预测,今年秋季蔬菜供应充足,价格迅速下跌,预计后期菜价回落期可能会延长。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