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药新闻 > 正文

生猪产能年底有望趋稳

2019年10月09日10:17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原标题:生猪产能年底有望趋稳

  □ 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共出台17项政策措施支持生猪生产发展。目前,各项政策措施正在抓紧落实,多数已经落地。

  □ 从当前生产恢复省份增多、仔猪饲料产量和种猪销量回升等迹象判断,养猪场户补栏增养信心开始恢复。预计今年年底前生猪产能将有望趋稳,猪肉市场供应将逐步稳定并恢复。

  近期,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生猪生产的政策措施,我国生猪生产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近日,经济日报记者就生猪生产的相关问题采访了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

  杨振海介绍,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全国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电视电话会议后,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银保监会等部门,共出台17项政策措施支持生猪生产发展。目前,各项政策措施正在抓紧落实,多数已经落地。

  其中,河北、山东、湖南、四川等18个省份已相继出台稳定恢复生猪生产的具体措施,其他13个省份也正在细化相关政策措施,近期将发布实施。此外,各地还根据实际情况,出台了针对性政策措施,广东、四川明确各地市生猪最低出栏量或基本保障任务;天津、安徽、上海、江苏等省级财政安排资金对原种猪场或规模养殖场给予临时性救助补助;吉林省对种猪场引进种猪给予补贴;安徽对小型屠宰企业开展非洲猪瘟自检给予补助;四川省13个大型生猪规模养殖场建设项目近期集中开工,预计将新增产能200万头。

  “在政策利好和市场行情双重带动下,养殖场户补栏积极性开始恢复,向好因素增多。”杨振海说,一方面,部分省份生猪存栏止跌回升,规模养殖恢复势头明显。据对9550个年出栏5000头以上规模养猪场的监测,8月份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分别下降0.3%和1.8%,明显小于全国总体降幅。大型养猪企业普遍反映,前期暂停的产能扩张计划已全面启动;另一方面,仔猪饲料产量回升。据对全国饲料生产企业跟踪监测,8月份仔猪饲料产量146万吨,环比增长2.2%,为近5个月首次回升,意味着仔猪存栏开始增多。同时,后备母猪销售量明显增加。据对100家重点种猪企业监测,8月份后备母猪销量环比增幅超过80%,订单已排至明年。

  “部分省份生猪价格开始有所回落,生猪价格将总体保持稳定。”杨振海表示,从当前生产恢复省份增多、仔猪饲料产量和种猪销量回升等迹象判断,养猪场户补栏增养信心开始恢复。随着非洲猪瘟疫情进入相对平稳期,各项政策落地生效,预计生产积极性将进一步提升,今年年底前生猪产能将有望趋稳,猪肉市场供应将逐步稳定并恢复。

  此外,禽肉禽蛋等畜产品生产增加较多,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据监测,1月份至8月份全国肉鸡出栏量同比增长13.2%,增幅为近年来少有。中国畜牧业协会统计显示,上半年出栏肉鸭21.94亿只,鸭肉产量约513万吨,半年产量已达2018年全年产量的四分之三,发展势头超乎预期。此外,1月份至8月份,全国鸡蛋产量同比增长2.6%,生鲜乳产量同比增长5.3%;8月份全国监测县肉牛存栏同比增长4.2%,肉羊存栏同比增长0.5%,保守估计全年牛羊肉将增产30万吨以上。

  杨振海表示,总的来看,目前较高的猪价将拉动库存冷冻猪肉出货增加,并对禽肉等替代品生产消费产生较强刺激作用,加上中央和地方陆续投放储备肉,禽肉禽蛋生产增加较多,畜产品供应总体有保障。

文章关键词:生猪 产能 趋稳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国生猪和猪肉价格连续6周下跌

    农业农村部监测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猪肉平均价格为每公斤57.23元,环比下跌2.8%;生猪价格每公斤36.19元,环比下跌2.5%;仔猪价格每公斤91.28元,环比上涨11.7%。

  • 两部门:16条“硬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生猪生产

    记者16日了解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近日发布16条举措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生猪生产,提出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完善金融保险支持政策,建立健全金融机构生猪产业贷款尽职免责和激励约束机制,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

  • 猪肉股走强,生猪养殖企业或进入利润暴发期

    3月4日,猪肉板块走强,截至收盘,正邦科技上涨8.66%、上海梅林上涨8.61%,傲农生物、双汇发展、唐人神、大北农等多只股票涨幅逾4%。

  • 能繁母猪存栏连涨4个月 全国生猪生产稳步恢复

    据农业农村部2月20日消息,1月全国能繁母猪存栏继续回升,生猪出栏增加,生猪生产稳步恢复,确保2020年年底前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正常年份水平,实现良好开局。

  • 多部委发声 新一轮生猪稳产保供举措将落地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做到保供稳价。据了解,目前各部门正加快部署新一轮生猪稳产保供新举措,确保今后一段时间,特别是“两节”期间猪肉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 河南推出复养“保险超市”助力生猪稳产保供

    记者16日从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与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悉,按照双方当日签署的生猪稳产保供综合金融合作协议,双方将推出覆盖生猪全链条的复养“保险超市”,以帮助全省养殖企业尽快提高复养水平和稳产保供能力。

  • 猪肉价格扰动中国物价 中央定调明年生猪工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做到保供稳价。为明年生猪工作定下基调。

  • 生猪存栏止跌回升 产能加快扩充恢复

    一段时间以来,生猪供给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近期,活猪价格和生猪价格均出现下降,各地区不断加大财政投入,抓紧恢复生猪产能,保障猪肉供应。

  • 促生猪生产,各地出台了这些政策

    8月31日以来,国务院有关部门相继出台17条政策支持生猪生产发展。各地也积极行动起来,目前,记者统计发现,已经有24个省份相继发布了促进生猪生产的有关措施(含征求意见稿)。

  • 我国生猪生产积极势头明显

    ​当前,生猪生产各项扶持政策及市场看好对养殖信心提振效果明显,养殖场户的生产积极性正在进一步提高,我国生猪生产积极势头明显。农业农村部监测表明,目前,全国生猪存栏下降幅度明显收窄,能繁母猪存栏环比止降回升。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