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要闻 > 正文

亏损收窄向平台化发展 瑞幸咖啡再次提速扩张

2019年04月30日10:49  来源:中国经营报

5034

  文/慎独

  从年初就盛传的将在香港上市的瑞幸咖啡最终选择了赴美上市。近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布的瑞幸咖啡IPO招股书显示,瑞幸咖啡将登陆纳斯达克,股票代码为“LK”,拟募资约1亿美元,联席主承销商为瑞士信贷、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和海通国际。

  公开资料显示,瑞幸咖啡是一

  个咖啡连锁品牌,由神州优车集团原COO钱治亚于2017年创建,主打咖啡新零售模式,即通过旗舰店、悠享店、快取店和外卖厨房店的差异化门店布局,以及线上线下,堂食、自提和外送相结合为消费者提供咖啡等产品和服务。截至目前,瑞幸咖啡共进行了三轮融资,融资额度为5.5亿美元。

  从2017年在北京联想桥开设第一家门店开始,瑞幸咖啡以快速

  开店以及大力度的优惠吸引了众多消费者以及业内的关注。截至2019年3月末,瑞幸咖啡的门店扩大到2370家,遍布全国28个城市。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从创立之初,瑞幸咖啡像一条鲶鱼一样充分搅动了咖啡连锁行业,但从其招股书来看,其已经不再满足单纯的咖啡外卖,而是将产品品类从咖啡扩展至果汁、轻食等,说明其正在向餐饮平台方向发展。

  营收增长的背后

  从无名之辈成长为国内知名连锁咖啡零售品牌,瑞幸咖啡以极快的速度崛起于咖啡连锁行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瑞幸咖啡在全国22个城市以100%自营的模式,共计开设了2073家咖啡门店,其中包括1897家实体门店和176家外卖厨房。另据瑞幸咖啡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其已经开了2370家门店。

  随着规模的扩大,瑞幸咖啡的营收迅速增长。其招股书显示,2018年全年,公司营收为8.41亿元,2019年第一季度,营收4.78亿元,同比增长3594%。

  不过,与营收增长并行的是瑞幸咖啡不断扩大的亏损。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瑞幸咖啡净亏损为15.98亿元,其中市场费用达7.46亿元;2019年第一季度净亏损5.52亿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定位于新零售的瑞幸咖啡通过大规模的补贴获取用户,短期内必然会推高运营成本,但是从长期来看,其门店规模不断扩大,边际成本将大幅降低,亏损也将得到控制。

  事实上,瑞幸咖啡2019年的亏损已经有所收窄。据其招股书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的经营亏损率进一步收窄至110%。此外,通过梳理瑞幸咖啡招股书也不难发现,在2019年第一季度,单店的边际成本已经低于边际收入,这意味着公司品牌效应逐渐显现。

  与此同时,瑞幸咖啡门店获客能力也在持续上升。截至2019年3月末,瑞幸咖啡获取新客的成本从103.5元降低到16.9元,下降比例高达84%。同时,促销费用从15.8元降到了6.9元。获客量方面,截至2019年3月末,瑞幸咖啡平均月交易客户为440万人,高于2018年末的432.6万人及2018年3月末的17.95万人。

  据了解,在瑞幸咖啡当前两千多家门店中,快取店占据了91.3%的份额,多位于办公楼、商业区和大学校园,顾客可以更方便地从附近门店自取。瑞幸咖啡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快取店的不断增加,顾客可以更方便地从附近门店自取,且瑞幸咖啡网点相对密集,在北京、上海等城市核心区实现了500米范围内100%覆盖,进而增加了顾客黏性和提升了产品复购率。

  营收的快速增长、亏损收窄以及顾客黏性和复购率的提升,或给予瑞幸咖啡继续快速扩张的底气。“互联网电商公司都遵循亚马逊的飞轮效应,收入不断的大幅增长,用户不断增多,规模经济逐步显现,成本越来越低,利润随之而来。luckincoffee也遵循这一效应。”上述负责人说。

  咖啡战局升级?

  有机构预测称,2020年有望达到3000亿元,2025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将超万亿。2018年伊始,随着资本关注度提升、互联网咖啡崛起、相关的行业巨头加速布局,可以预见中国咖啡市场的竞争将会进入群雄逐鹿竞争时期。

  各方加速入局的背后还有中国人均咖啡消费的快速增长。据了解,与美国、韩国、日本这样的咖啡消耗大国相比,中国咖啡消耗量年平均增长率达到26.59%,中国市场对咖啡的需求远没到饱和的阶段,未来上升空间巨大。

  在此背景下,作为咖啡连锁的新星,瑞幸咖啡再次进行扩张提速。4月中旬,瑞幸咖啡宣布新入驻合肥、佛山、沈阳和昆明等18座新城,全国入驻城市总量达到40个。2019年初,瑞幸咖啡创始人、CEO钱治亚曾表示,将在年底前成为“国内规模领先连锁咖啡品牌”。随着该品牌布局的加快,距离这一目标将越来越近。

  然而,在规模扩大的过程中,瑞幸咖啡要面对的不仅有行业老牌巨头,还有应对跨界而来的餐饮巨头持续发力咖啡行业带来的挑战。

  在瑞幸创立最初的时候,其创始人钱治亚就曾公开表示过,当前中国咖啡市场的渗透率仍然比较低,且存在价格较高和购买不便利等行业痛点。瑞幸咖啡诞生于互联网时代,拥有中央管理系统等技术优势,通过该系统可以精简化和标准化运营流程,不断提高运营效率的同时能够迅速扩展业务规模。此外,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精准分析客户行为和交易数据,不断改进产品和服务、实现动态定价并提高客户留存率。

  除此之外,依托咖啡外卖,瑞幸咖啡逐渐向平台方向转型,即在咖啡之外,还推出果汁、轻食等新的产品品类,构建复合型的餐饮平台。

  “瑞幸咖啡降低了咖啡的体验成本,提高了便利性,解决了消费端的众多痛点问题。”一位业内人士分析道,随着门店的不断扩张,规模效应出来后,盈亏平衡点很快就会到来。从长期的发展来看,对于这类互联网基因的咖啡企业,可以持乐观的态度。

  4月18日,瑞幸咖啡宣布完成1.5亿美元的B+轮融资,该轮融资由贝莱德领投。据了解,贝莱德是全球知名的资管公司,管理6万亿美元资产。贝莱德领投,不仅意味着为瑞幸咖啡进一步扩张提供了资金支持,更重要的是意味着瑞幸咖啡获得全球知名投资机构的认可。

  不仅如此,瑞幸咖啡也已经与世界第三及法国第一粮食输出商路易达孚达成协议,双方将成立一家合资企业,在中国建设和运营一家咖啡烘焙工厂,且后者还将获得其5000万美元的IPO认购。

  钱治亚此前对外宣称2019年将新建2500家门店。若瑞幸计划按时完成,其将成为咖啡连锁领域规模目前领先的咖啡连锁品牌,也可以预见,在国际投资机构以及国际食品巨头的加持下,“弹药”充足瑞幸咖啡或将搅动咖啡连锁行业。


文章关键词:亏损 瑞幸咖啡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食界四行业年报:74家有13家亏损

    眼下食品领域一些上市企业已陆续披露2018年年报。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在乳业、猪肉股、白酒、餐饮四个行业有74家上市(挂牌)公司公布2018年业绩,整体业绩向好,但仍有13家亏损、27家净利下滑。

  • 巨亏的瑞幸咖啡到底“亏不亏”

    自从2017年10月份第一家门店开张,瑞幸咖啡诞生至今不过1年零5个月。对于一家企业来说,1年零5个月的确不算长。但就在这不算长的时间内,消费用户达到1254万、2073家门店覆盖全国22个城市,瑞幸咖啡交出的成绩单足够优秀。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