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粮油 > 正文

虞城:多措并举,发挥好粮油示范县带动作用

2019年06月12日14:51  来源:映象网食品频道

5034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安以质为本!中国人的饭碗不仅要装自己的粮食,吃得饱,更要吃得好!

  作为全国粮食生产核心区、“国人厨房”,河南的地位举足轻重,责任重大。对此,河南粮食局把“优质粮食工程”建设放到了粮食安全战略层面,充分发挥“王牌优势”,打造了一批“中国好粮油”,实现了河南粮食产业经济的跨越发展。近期,映象网走访这些“中国好粮油”示范县,以期探访他们在推动河南粮食产业经济发展过程中做出的成就和贡献。今天我们来关注一下虞城县打造中国好粮油示范县的经验及成效。

 

  自成功入选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以来,虞城县加快粮食加工行业的新旧动能转换,设备更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通过标准规范、品牌培育、宣传引导和试点示范,打造了一批虞城优质粮油产品及品牌。

  为了推广优质粮油产品及品牌,虞城好粮油两个示范企业兴旺和春发食品有限公司在全县全面铺开了中国好粮油示范店建设,在全县范围内正在建设好粮油示范店30个,集中展销两企业的系列产品,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

  虞城县坚持高质量发展,按照“农头工尾、粮头食尾”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重点实施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五优联动”,推动粮食产业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此,虞城县将推行“六大举措”,深入推进“中国好粮油”行动。

  一是种植好。依托虞城县兴旺食品有限公司,虞城县春发食品有限公司,科迪集团等以粮食安全基地建设为主业的民营粮食企业,大力发展粮食订单农业,开辟统一种植、统一服务、统一收割、统一收购,实行专收专储,为“中国好粮油”提供优质、充足的原料保障。二是载体好。充分发挥示范带动、项目带动、品牌带动作用,培育科迪食品、兴旺面粉、春发面粉等国家省内知名企业;充分利用“三品一标”认证,提高粮食产品的社会知名度和品牌信誉度。三是质量好。质量好是“中国好粮油”的根基和生命,虞城县坚持将粮油食品安全、品牌培育、优质粮油产品生产等工作放在全县的首要任务来抓,督促企业建立健全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和内控制度,严格工艺流程和质量检测,保证产品绿色优质安全。四是营销好。依托国家、省“好粮油网”线上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扩大优质粮油销售渠道,鼓励企业建设优质粮油线下销售平台建设,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使好粮油产品进超市、进专营店、进社区、进学校等,形成品牌、渠道、平台、终端、物流“五位一体”营销体系。五是管理好。指导企业建立和完善适应优质粮油生产的经营管理制度,做到生产工艺升级,产品示范升档,提高产品优质品率。六是宣传好。通过“好种子、好原料、好储藏、好加工、好产品、好主食”的粮食产业链,把生产和消费优质安全粮油的观念传送给广大粮食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通过优质粮油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超市等方式开展网络化、全媒体、体验式宣传,进一步凝聚粮油消费提档升级的广泛共识,进一步提高品牌知名度。预计到2020年,虞城县打造6个“河南好粮油”产品,培育2家“河南好粮油”示范企业,建设3个粮食产业示范乡镇,10个粮食产业示范村,2个放心粮油配送中心,30个放心粮油网点建设,初步建成具有虞城特色的现代粮食产业体系,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集群辐射带动能力持续增强。

  河南省虞城县是全国冬小麦主产区、“全国产粮百强县”,位于河南省东部,和山东、安徽二省相邻,属商丘市。虞城县辖25个乡镇,120万人口,158万亩耕地,是典型的农业大县,多年来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超级产粮大县。全县面积1558平方千米,其中耕地面积150万亩,现有人口108万。年小麦和玉米种植面积分别达到120和110万亩,年小麦总产量达12亿斤,玉米总产量也约11亿斤,可形成商品小麦7亿斤,商品玉米9亿斤,粮源十分充足。

  虞城县区位优越。陇海铁路、310国道、连霍高速公路、豫36公路、豫04公路横穿东西,京九铁路、商亳高速公路、 105国道、豫203公路纵贯南北。陇海和京九铁路在虞城县境内建有虞城、李新集、木兰、伊尹四个火车站。区位和交通优势得天独厚。(王志华)


文章关键词:虞城 好粮油示范县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虞城县春发食品有限公司

    虞城县春发食品有限公司,位于商丘市虞城县稍岗镇三庄310国道358公里处,地处苏、豫、鲁、皖四省交汇之地,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小麦来源质地优良、品种广泛,适宜制作各类高端主食产品。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