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要闻 > 正文

“临期食品”提出消费新话题

2019年07月09日10:27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标价90元的法国进口黑巧克力实售39元,澳洲奶酪薯片买一发三,泰国椰汁饮料半价促销……一段时间以来,不少临期进口食品折扣店生意火爆。临期食品属于安全食品范畴,临期不同于过期,实际上是处于即将到达保质期之前的临界期。剩余日期短则几天,长则数月,为购买者留出一定的享用时间,加上价格相对便宜,这些临期食品受到部分消费者的青睐。

  作为商业上的一个消极概念,临期往往与库存、损耗联系在一起。处理临期食品,一直是令企业头痛的难题。在生鲜超市统一销毁的“隔夜肉”、甜品店打烊后丢弃的当日剩余糕点中,不乏品质尚好的临期食品。一方面,丢弃与销毁是对商品质量、新鲜口感的严格把控,是与消费者建立信任关系的重要举措,但不得不说,生产出来却卖不出去,无疑也是对资源的浪费。无论是为解决信任不对称、维护品牌信誉的付出,还是因为供需信息不对称、商品销售不畅而承担的沉没成本,如何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降低成本,成为企业关注的焦点。

  在这个意义上,临期打折食品能成为一门另类的火爆生意就不难理解了。临期食品市场的出现,既盘活了企业库存,还以较低价格让更多消费者享受味觉体验。其本质是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通过便利的零售网络发挥作用,降低了信息、信任不对称带来的问题,链接起长尾市场上的供需两端,将销售临界期转化为消费窗口期,从而激发出新的商业机遇。

  处置临期食品是一个世界性问题。毕竟,在食物管理方面,仅仅依靠市场自发调节,不免出现低效甚至失灵的情况。据统计,全球每年浪费的食物价值达上万亿美元,重量超过13亿吨,而临期食品是其中的重要部分。法国政府曾出台法令,将临期食品捐赠给慈善团体;日本知名便利店品牌对消费者购买临期食品的行为予以奖励;而中国涌现出来的临期食品卖场无疑是一种新的有益尝试。以不同方式从数量庞大的临期食品中挖掘潜力,为减少资源浪费提供了空间。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保证临期食品质量,才能让人们买得放心、吃得安心。我国工商管理部门曾明确,临期食品在售卖前应向消费者作出醒目提示;一些地方针对不同食品设置了“食品保质期临界”的标准和明确期限。此外,有关部门还应制定临期食品回收、交易规范,及时检查临期食品商店的经营资质和进货渠道,督促企业严格执行进货查验记录和保质期标识,对于不法商家隐瞒临期食品信息、翻新销售过期食品等行为严惩不贷,为临期食品交易筑牢根基。

  当然,作为流通环节中的止损手段,临期食品打折销售是对资源的再次配置,如果成为多数人的消费选择,或将损害原价商品的销售。因此,从厂家生产、商户进货层面入手减少浪费才是治本之策。可喜的是,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与食品生产、消费场景的深度融合,基于历史数据和用户偏好作出消费预测成为可能。借助技术的翅膀,一个按需生产、科学订货、供需趋于平衡的市场格局将更加可期。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09日 05 版)

文章关键词:临期食品 消费新话题 安全食品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防范临期食品给消费者权益带来侵害

    日前,一则《临期商品倒进垃圾桶也不送人,盒马鲜生被批浪费》的新闻在网上流传,蔬菜肉类、甜品饮料一批批被无情扔进垃圾桶里,只因它们临近保质期。对此,盒马在回应中称,过期商品确实有安全问题,比如河蟹死掉后会释放毒素,蛋白质加热也无法彻底消灭细菌,贪小便宜吃掉也是非常危险的。

  • 如何处理临期食品让企业头疼 促销已成行业惯例

    如何处理临期食品,一直是让企业头痛的经营难题。据统计,全球每年浪费的食物价值达上万亿美元,重量超过13亿吨,而临期食品是其中的重要部分。有业内人士认为,临期食品市场的出现有利于节约社会资源,盘活企业库存,减少食品浪费

  • 如何处理临期食品让企业头疼 促销已成行业惯例

    如何处理临期食品,一直是让企业头痛的经营难题。据统计,全球每年浪费的食物价值达上万亿美元,重量超过13亿吨,而临期食品是其中的重要部分。有业内人士认为,临期食品市场的出现有利于节约社会资源,盘活企业库存,减少食品浪费

  • 寻求临期食品处置“最大公约数”

    近日,一位网友发帖称,因目睹某品牌鲜生门店将当天卖不完的食物“大规模丢弃”的场面,她的母亲“受到了近年来最大的心灵震撼”。

  • 临期食品,如何化浪费为消费

    以两成价格买到原价过百元的进口儿童牛奶;市场上70元一袋的日本麦片,50元买两袋;欧洲进口红酒5折出售……近日,在一些电商平台和超市,部分进口食品因为临近保质期,被卖出了“白菜价”,让消费者大呼划算。

  • 你愿意购买临期食品吗?

    原价150元的进口儿童牛奶,30元一箱;市场上70元一袋的日本麦片,50元买两袋;欧洲进口红酒5折出售……近日,在一些电商平台和超市,部分进口食品因为临近保质期,被卖出了“白菜价”。

  • 临期不是过期折扣带来人气 临期食品成了热门生

    市场价169元一箱的进口品牌矿泉水,99元能买2箱;进口的东南亚产白咖啡30元3盒;来自欧洲的面包干价格9.9元一箱……周末的傍晚,位于北京西单商业街的一家进口食品店里很是热闹。

  • “临期食品”提出消费新话题

    标价90元的法国进口黑巧克力实售39元,澳洲奶酪薯片买一发三,泰国椰汁饮料半价促销……一段时间以来,不少临期进口食品折扣店生意火爆。临期食品属于安全食品范畴,临期不同于过期,实际上是处于即将到达保质期之前的临界期。

  • 临期食品:销售难题变身另类商机?

    天猫超市里每盒16.6元的泰国椰子水10元3盒,网上售价25元一包的德国进口巧克力威化饼干10元2包,原价6元一瓶的马来西亚进口苏打水10元5瓶……这些平时售价不菲的进口食品,因为临近保质期,以意想不到的“白菜价”出售。如今,这样的临期进口食品折扣店正在京城悄然兴起。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